ZT:美军的F-22是美国有史以来最糟糕的战斗机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xinku 于 2006-4-13, 20:13:35:

F-22战斗机被美国空军誉为第五代战斗机的王牌和美国制空权的保险单,有突出隐身能力和超音速巡航能力。它将取代现在正在服役的F-15战斗机,在2030年前担任起美国空军清道夫的角色。

“F-22是美国有史以来最糟糕的战斗机,”皮埃尔·斯普瑞 (Pierre Sprey) 告诉《华盛顿观察》周刊。

如果是别人这样形容单机造价高达3.55亿美元的F-22,或许你只是付之一笑。但说这话的斯普瑞不是一般人,他是美国著名的战斗机“黑手党战士” (fighter mafia),F-16,F-15及A-10的主要设计者。其中产量超过4,000架的F-16战机更被称为美国有史以来最优秀的战机之一。

在2006年4月7日世界安全研究所(World Security Institute)主办的评价F-22设计的研讨会上,斯普瑞指出,一架优秀的战斗机要能作到“先敌发现、先敌发射、先敌命中”。其中先敌发现至关重要。自第一次世界大战到越战,在那些被击落的飞机中,有65%-95%的飞行员是还没看见敌人就稀里糊涂的被击中了。

除了强调这传统的“三先”之外,斯普瑞还特别重视群狼战术,突出数量的优势。“比如在二战中,德国的喷气式战机Me-262速度远远超过盟军的螺旋桨飞机,但它却抵不住盟军飞机的群狼战术。最终,空中决战时,盟军以2,000架落后的P-47和 P-51打败了70架Me-262。”他说。

斯普瑞表示,F-22在“三先”标准上的得分都不高。在先敌发现指标上,F-22的一大缺陷是牺牲了后视的视角;先敌发射方面的一大缺陷是武器舱是内置的,启动过程长,在遭遇战中这可是致命伤;先敌命中的缺陷是装配的火炮的威力还不如二战时的战机;F-22机载导弹的威力还不如机载火炮。

此外,斯普瑞也批评F-22体积太大,是F-16战斗机的数倍,在空中作战时目标太大。而最大的飞机,往往会被敌机最先击落。说到军方对F-22的超音速巡航能力的吹嘘,斯普瑞也颇有微辞。他认为F-22的以1.5马赫超音速巡航时,只能持续7分钟,大大限制了其在敌方空域的作战能力。

回顾美国空军从F-16到F-22的发展历程,斯普瑞直截了当地说,“美国战斗机设计的哲学已经完全改变了。”

“在设计F-22时,军方将他们能用的新技术完全都用上了,”美国战斗飞机设计史专家 詹姆斯·斯蒂文生(James Stevenson)告诉《华盛顿观察》周刊 说。斯蒂文生曾经担任过美国海军战斗机武器学校(Navy Fighter Weapons School)的《王牌武器》(Top Gun)杂志的主编。

斯蒂文生曾就F-22的设计采访过五角大楼多名决策制定人。他认为军方现在设计F-22 的逻辑与斯普瑞的不一样,那些将军们有自己的考虑。

虽然军方的设计思路是秘密,但显而易见的是,与F-16相比,F-22不再是纯粹的战术战斗机。在2006年3月28日美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的听证会上,美国政府责任署(General Accountability Office, GAO)负责采购的主任麦克·苏利文(Michael Sullivan)作证说,美军1986年开始设计 F-22战机最早是为了对付苏联的。但随着苏联的解体,美国有一拳打空的感觉。后来,F-22的设计功能有了相应的改变,除了空战以外,又增加了对地攻击和收集情报的功能。

设计的一再改变,让F-22的出厂日期一再延后,费用一再增加,达到了单价3.55亿美元,比F-16的1200 万美元贵了许多。费用如此昂贵,连军方也吃不消,以至一再减少收购这款飞机的计划,从1986年的750架订单减少到2005年的381架,最后因钱不够,决定暂购183架。同时,由于无法大量购买,美军也无法用这款飞机实施群狼战术。

F-22从2005年12月起开始装备美国空军,现在军方有共有63架,另有44架仍在生产线上。预计到2010年,军方可能才有足够的钱完成购买183架飞机的计划。

苏利文认为,从商业的角度来说,军方的F-22商业计划是没法实施的。美国军方原先设定购买381架F-22,但现在只能购买183架,与原先的计划有非常大的出入。F-22是替代F-15的,现在F-22购买计划的压缩,对美国空军完成五角大楼的使命有方面影响。

在斯普瑞看来,从技术上来讲,军方研制购买F-22的策略也有非常大的风险。F-16的设计制造是在四年之内完成,军方购买飞机时,一手交钱,一手交货,对F-16的性能了解非常清楚;但空军在购买F-22时,对F-22的性能不是非常了解,F-22改来改去,至今还没定型。

在2006年3月28日美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的听证会上,美国国会研究部(Congressional Research Service)克里斯托夫·伯克姆国防专家(Christopher Bolkcom)指出,生产厂家在2005年12月发现了F-22发动机和机翼之间的机体部分(forward boom frame)有安全隐患问题,那些已经出厂的和正在生产的F-22,有可能还得回炉。

看来价钱昂贵的东西并不一定是好东西。

粟德金 ,《华盛顿观察》周刊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