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型剖分与基因定位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qtl 于 2006-4-13, 19:55:55:

回答: 谢谢qtl兄和拉2兄的答疑。套句现成的话,还是老同志好! 由 葛观 于 2006-4-13, 17:36:04:

测定和估计遗传力有很多试验设计方法,我这几年的工作都集中在连锁分析上面了。一般动物的遗传力的估计都没有正经做过。一问到细节我恐怕要献丑。
粗略地看,表型变量的原因可以剖分为遗传和环境的效应,但实际估计的时候考虑的因素要多,比如遗传的原因有加性的,显性的和上位(不同座位基因间的互作)效应,环境效应又可以有一般环境效应,比如在同一个家庭中生长的孩子他们所处的环境就要比其他孩子更相似,从而表现就更相似,母性效应有部分可以归结于此。另外还有特殊环境效应,这就是我们所不能了解的了。比如说,一个果蝇的两只眼睛,他们的基因型完全一致,他们所处的环境也很难更相似了,但是其单眼数很少有相同的。另外还有基因与环境之间的相互作用,比如A基因型在y环境中表现优秀,到了x环境中则一塌糊涂,B基因型则可能反之。
定位影响智商的基因是完全可能的,由于智商的遗传力高,定位出来的可能性还挺大,只不过还没有听说那个科学家在做或敢做。
人类中定位基因常用的实验设计是同胞对设计,是Haseman & Elston在1972年发明的,原理很简单。一般基因型越相似的个体,其表现型就越相似,如果父母没有亲属关系,那么同胞之间在某一个基因座位上就有三种情况,1.两个等位基因都一样,占25%;2.只有一个一样,占50%;3.一个都不一样,占25%。期望一样的程度就是1/2,而对于同卵双生个体那就是都一样了。同卵双生个体不再本实验考虑之列。我们开始一般对基因一无所知,但基因组中分布有很多可以识别的特异性序列,比如RFLP,微卫星,SNP等,利用这些标记,我们就可以识别同胞对在标记附近的基因相似程度。如果我们发现同胞表现差异的大小(可以用Y=表型差的平方表示)与标记的差异显著相关,即标记不一样的时候Y越大,反之Y越小,我们就可以断定有一个功能DNA片段在这个标记附近,或许是个功能基因变异,也或许是个功能基因的调控区域。再通过进一步的精细定位和关联分析,我们最终可以把功能DNA片段克隆出来。
如果这个基因是一个癌症、心血管、I型糖尿病或老年痴呆等疾病的基因,那么就可以名利双收了。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