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商是智力的一个反映/参数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qtl 于 2006-4-12, 20:56:11:

回答: 在你的语境里,智力和智商是什么关系?能否给解释一二 由 葛观 于 2006-4-12, 18:35:41:

  虽然现在没有很好的指标来反映智力,但是比智商这个指标更好的恐怕也很少。
  “智力的一半是遗传”这种说法从各个方面来讲很不严格,首先如果说智力没有好的指标来指示,它的遗传属性就不好说明;如果用仅以智商来度量,那么这句话在统计上又有问题。这句话可能表达的意思是智力的遗传力为0.5。但实际上即便完全不受环境影响的性状的遗传力也未必为100%;另外除了性染色体非同源区和线粒体,剩下的基因一般都是有一半传递给下一代。
  对智商的研究结果一般认为智商的遗传力在0.5以上,从苏格兰的一组数据看,智商的遗传力接近0.8。

附注:有关遗传力
  智商本身是个变量,导致其变动的原因中遗传的因素非常高,遗传方差(严格应说是加性的)占智商这个变量方差的比例就是遗传力。通俗地讲,如果智商遗传力高,并且你有几个高智商基因,那么智商高的可能性就非常大。
  遗传力显然是群体特异性的,如果一个群体中所有个体有关智力的等位基因都一样,那么智商在这个的群体中遗传力为零。即个体智商的差异/变动完全与遗传无关,而这个群体的平均智商可能很高或很低。
  智商高的人一般学东西快些,而且总有些传奇色彩,所以总能引起不少人的兴趣。但实际上个人对智商的兴趣也仅限于遗传学范畴,就好比个子的高矮一样。个子很高的可以去打篮球,比如姚明。但对绝大多数人,个子高点矮点相互之间的优势就很不明显了。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