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肠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Latino2 于 2006-4-13, 12:20:23:

回答: bladder movement too. So drink a lot of water 由 HunHunSheng 于 2006-4-13, 12:12:44:

都市白领女性兴起“洗肠”热潮 真能洗出美丽? (zt)

  调查背景

  最近,在都市白领女性中兴起了“洗肠”热潮。所谓洗肠,就是把一根塑料管从肛门插入肠道,通过水反复注入和排出,将肠内长期聚积的废物融化、稀释,再将稀释的粪便排出来。不少经营洗肠业务的机构宣称,采用传统中医理论和现代科技相结合的洗肠疗法,可以起到减肥、美容的效果

  洗肠功效 连脚气都能治?

  记者粗略统计,目前洗肠手段主要分两种,茶洗和机洗。近十种的茶洗广告中“谦虚”者承诺8至12小时即可通便,也有索性承诺服用5小时就能排出毒素,继而可根除口臭、便秘、高血脂、高血压等慢性病,还能起到减肥、美容之功效。这些广告大都打出了“中医理论、传统配方、无副作用”的字样,但记者在广告中都没找到治疗原理和药物成分,拨通其中5家茶洗产品的咨询电话后记者发现,洗肠药物的重要成分都包含决明子和大黄。

  洗肠机则出现在部分美容院和少数医院中,记者以顾客的身份电话咨询了一家美容院,接待小姐说:“你能亲眼看见油脂和食物残渣从体内流出,当然可以起到减肥、美容的效果。我们这里一位顾客长期脚部浮肿,有时还流脓,做了10次后就好了,现在连脚气也治好了。”

  洗肠技术 号称新疗法 仍是老技术

  记者还了解到,目前市场上很多宣称先进的洗肠疗法,其实仍然采用的是传统技术。例如机械洗肠中洗肠机,其实就是医院中使用的灌肠机。通过机器,把38℃左右的过滤纯净水,用0.1个大气压,从肛门输入直肠,对总共约1.5米长的大肠肠道进行分段冲洗,把肠内长期积滞的各种腐烂物质和寄生虫冲洗干净,排出体外。

  业内人士还表示:用洗肠机洗肠需要将连接水管的扩肛器,通过肛门插入到直肠6厘米左右的深处,对此等进入人体的器械,操作规程是严格要求一人一管,即进出水管必须是一次性使用。虽然机械洗肠可将肠道内该吸收的油脂和残渣排出体外,一定程度上可起到降血脂,清宿便的作用,但对有严重痔疮的人、对过度虚弱和有严重心脏疾病的人是禁止使用的。长期使用机洗可导致肛门括约肌更为松弛,便意不敏感。

  而茶疗清肠法则多以中药为主要成分。由于有润肠通便常用的中药如决明子、郁李仁、杏仁、蜂蜜等制成的冲泡茶,作用于整个消化道,增加肠道壁润滑性,刺激肠道蠕动,服用后多会出现腹泻反应。业内人士认为:清肠茶只能起到即刻通便的作用,即使长期服用,对慢性便秘也不能治本。这些药吃得越多,肠蠕动的功能越弱,对药物形成依赖性,导致恶性循环,反而加重便秘。

  专家说法 洗肠治标不治本

  采访中,医学专家一致认为,现有洗肠方式只能起到通便、排宿便的作用,可以暂时缓解便秘、血脂高症状,但单纯依靠洗肠根治慢性病根本不可能,

  北京军区总医院的消化科主任韩英告诉记者,因个人病情不同,洗肠的程序和方法也不同,要因人而异,严格遵照医嘱。至于一些洗肠广告上宣传的美容、减肥、治疗糖尿病、肝病甚至脚气的作用,韩主任说:“通便、排宿便是洗肠的直接效果,至于说美容和减肥,理论上没什么依据——脂肪的吸收在小肠已经完成了,洗结肠怎么能减肥?至于说治病,洗肠的确能缓和一些糖尿病、肝病患者的并发症,但不能治本。”

  中国中医研究院西苑医院的消化科主任周乐年认为,通过外界辅助手段清理肠道适宜于长期便秘的患者,新陈代谢正常的人群不必要进行清肠:“人的结肠就像下水道一样,下水道堵了才需要清理。健康人有点儿便秘,多喝水、多运动同样可以清理肠道内部环境,达到预防疾病的效果。(记者/雷加 朱烁)

稿件来源:新华网-北京晨报 作者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