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胞胎测定法 - 答葛观的问题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Latino2 于 2006-4-13, 10:40:49:

“我记得,斑竹有篇文章说智力一半是遗传的。 你们这些结论有结论有什么科学实验数据背景吗?

人类遗传上用得较多的是双生子测定法。 其道理很简单,调查数量足够大的同卵双胞胎样本。 条件是: 每对双胞胎因种种原因,分别 在不同的环境下长大。

分别测他们的IQ。由于同卵双胞胎基因型完全相同,therefore, 每对双胞胎之间智商的差别反映出环境引起的差别, 反之, 则是遗传引起的。

当调查的数量足够大时, 就能估算出IQ在多大程度上受环境的影响,或者在多大程度上是爹妈给的。

如果爹妈给的程度高, 通常就说这个性状的遗传力高。
如果环境的影响大,通常就说这个性状的遗传力低。
QTL昨天说的智商的遗传力高就是这个意思。

However, 俺这是简化的说法, 大意如此。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