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的大学是怎么赚钱的?薛兆丰 (推荐: 一读者)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brightsea 于 2006-1-27, 16:17:31:

中国人认为“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社会对读书人分外尊重,对学历有不懈的追求。更有甚者,人们对读书人寄与了学术以外的期望,认为持有高学历的人,应该同时是有道德和有良知的化身。我认为应该揭开学术的神秘面纱,让更多人理解国外的学术是怎样搞起来的。
从美国的初级教育说起吧。家长有责任让儿女接受教育。家长可以选择公校或私校,也可以选择家庭教育(home schooling)。不管怎样,中小学的教育,都是以激励兴趣为主导的。对小朋友来说,上学是件喜事。老师对付顽皮的学生,最辣的一招,是罚他们不准上学。这跟国内老师用“留堂”来惩罚学生,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大学本科几乎都是要收费的。学费奇高。中等收入家庭的家长,老早就得做准备。当然,学生也可以申请贷款,等就业后再还。不管钱哪里来,你成绩再好,一般也都得自费。所以,攻读名校,诸如哈佛、耶鲁、斯坦福什么的,成绩还是次要,重要的是有钱。

名校之所以出名,往往不是靠它的本科生部,而是靠它的研究生部。正因为这样,大学(尤其是名校)就成了大规模实施“财富再分配”的机构。本科生父母担负学校的开支,而学校则向有潜质的研究生发放奖学金,让本科生供养研究生,让研究生为本科生制造名气。

中国学生,尤其是中国名校的高材生,就成了这个“财富再分配”体制的受益者。美国大学每接收一位获得全额奖学金的中国留学生,平均要向美国本科生家长和纳税人收取10万美元来支付开支。他们之所以要这样做,是因为来自中国的研究生好用。

本科教育,主要还是完成所谓的“标签”功能。也就是说,是为了给学生贴上一个“合格”的标签,让劳动力市场上的雇主容易识别。实际上,不少本科课程都是由研究生部的学生来承担教学任务的。这些研究生有全权决定教学大纲、教材教法以及考试方式。对于很多专业来说,学生学什么并不要紧,要紧的是把要学的都学过。

研究生入学,除了通用的水平考试(如GRE)外,一般没有专业考试。录取的标准,首先是看条子(教授的推荐信),然后是看专长和经历,最后才是成绩。也就是说,一要看学生有多大的兴趣,二要看他有多大能力。接下来,还有相当比例的研究生,因为没有通过头两年的资格考试而鸣金收兵。

此后,有论文就可以拿到博士学位,而这一般要经历两三年的艰苦求索。在就业市场上,一般只有名校的研究生,加上发表的文章和教学经验,才能勉强在研究性的大学找到教职。而这也还只是暂时的。助理教授必须拼命苦干,才能在七年内尽快表现自己,从而转成终身教授。

这个阶段的竞争特别激烈,怪招层出不穷。有些人为了减少教学任务,故意把头两堂课弄得很难,以便吓跑学生。就经济学而言,近二十年来,因为计算成本的急剧下降,大量的学者涌去搞计量经济学。这是必然的趋势,因为只要拿到两组数据,就一定能运行出结果。表面上客观的科研,其实并不独立于个人利益的算计。

不管怎样,获得终身教职前七年,是学术冲刺的阶段,也是最富于创新的阶段。很多诺贝尔经济学奖的获奖成就,都是在这个阶段形成,并在其后平均20年内奠定学术地位的。中国至今还没有在制度上形成这种学术冲刺的阶段,要在20年内产生本土诺奖得主的可能性极低。

美国人从教育到科研,是一条“从松到严”的流程,这说明两个问题。一,学术只是漫长的人才筛选链条中的一环;没有前面的积累,就没有后面的成果。二,学者的研究方向和深度,与其生活保障密切相关;没有坚如磐石的保障,就不可能让一个人进行深入的研究,更不可能形成科研产业。(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