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post: "当坏人受到惩罚时, 男人 幸灾乐祸"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Latino2 于 2006-4-11, 12:46:46:

回答: 老菜帮,新雨丝为何阳盛阴衰,仅以雪泥糊门面? 由 聊斋2 于 2006-4-11, 12:09:20:

研究表明: 当坏人受到惩罚时, 男人 幸灾乐祸

送交者: Latino2 于 2006-1-23, 12:50:29:

最新研究表明: 当坏人受到惩罚时,观看的男人不但不会同情,反而会感到高兴,但女性看到坏人受惩罚时仍然会产生同情心。

这个结论是伦敦大学Singer博士领导的课题组用磁共振成像的方法得出的, 文章发表在本期自然杂志上。

这个实验聘请了32名自愿者,男女各半, 过程分两阶段进行。在第一阶段,自愿者模拟一个委托投资的游戏。自愿者们委托其中一名成员投资。而委托人可以自行决定给投资者分多少红利。“好人”将绝大部分收益返还给投资者,自己只取微薄的报酬; 而“坏人”则贪婪自私,把绝大部分收益自己揣了腰包。

“委托人”的扮演者事前被打过招呼,因此把"善良"和"贪婪"的本性扮演得微妙微俏。 经过一段时间的模拟, 投资者们逐步建立起了对委托人喜欢和痛恨的感情

实验的第二阶段,好委托人和坏委托人都被拉出去受电刑 (e shock) , 同时让所有投资者在一旁观看。观看时大脑的反应则用磁共振成像记录下来。

结果表明, 当好委托人受刑时,投资者们不分男女,大脑主管悲痛情感的区域都有反应,显示出大家对受刑者的同情。但是当坏委托人受刑时,女性的情感区仍然出现反应, 但男人们这个区域反应很小。 不仅如此,坏人受刑时,男人大脑里主管愉悦报偿的部位出现了强烈的反应(而女性没有), 显示出男人们为惩罚坏人而感到兴奋。

目前还不清楚这种男女之间 的差别究竟是天生的,还是因男女的社会角色不同后天形成的。但研究人员认为, 这有可能解释为什么历史上执法的多是男人。

Original reference:

Singer, T. et al. Empathic neural responses are modulated by the perceived fairness of others. Nature advance online publication; published online 18 January 2006 | doi:10.1038/nature04271


http://www.nytimes.com/2006/01/19/science/19revenge.html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