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土地的儿子---王一理(zt)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fishman 于 2006-4-10, 02:14:00:

http://www.booker.com.cn/gb/paper18/9/class001800007/hwz75058.htm
黄土地的儿子---王一理
———记留美博士后、博士生导师王一理教授

林黎民

王一理,1958年8月生于黄河畔的陕西大荔县,留美博士后、病理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西安交通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1986—1990年,在美国匹兹堡大学肿瘤研究所研究肿瘤免疫及免疫病理,在国际上最早开展肿瘤病人粘附性LAK细胞的研究及人肿瘤浸润淋巴细胞中规模诱导自体肿瘤特异性CTL的研究,取得优异成果,论文在国际肿瘤研究的权威杂志《CancerRes》上发表。1990年5月谢绝导师挽留回国。

1982年王一理大学毕业,报考了本校病理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在报考这一专业的考生中,他的专业成绩独占鳌头,以第一名的绝对优势被录取。读硕士研究生的3年里,他主攻肿瘤免疫,选题为“肿瘤浸润淋巴细胞与肿瘤细胞相互作用的原位免疫电镜观察”。他是国内第一位从事这一课题研究的人,除文献资料外,可谓求师无门。但王一理没有退缩,他义无反顾地投身其中,像许多优秀科学家那样,只求奉献,不计索取;大胆假设,小心论证,经过认真刻苦地钻研和无以计数的严格实验,他终于发现,细胞毒性淋巴细胞在原位能杀伤自身肿瘤细胞,而且肿瘤细胞死亡是以凋亡的形式表现。这一重要发现,立即引起众多学者的极大关注。在杭州召开的全国第一届电镜学术会议上,他的这一科学论文在会议上引起巨大反响,并获陕西省优秀论文奖。

1986年11月,秋风送爽的时节,王一理应邀飞赴大洋彼岸的美国匹兹堡大学,来到代表当今世界一流医学水平的美国匹兹堡大学肿瘤研究所,师从国际著名肿瘤免疫专家RONLD·HERMEN研修并攻读博士后,继续对肿瘤病人的浸润淋巴细胞、巨噬细胞及NK细胞的功能进行更深入细致的研究。王一理目不迷五色,心不生旁枝,不贪慕享受和安逸,只为能学有所成回报祖国,回报一个儿子对生养哺育他的黄河和黄土地的恩情。

来到匹兹堡不久,他在短时间内便掌握了肿瘤组织中分离单个核细胞、克隆肿瘤浸润淋巴细胞(TIL)、NK细胞的方法。在国际上最早开展肿瘤病人粘附性LAK细胞的研究及从TIL中规模诱导特异性细胞毒性T细胞的研究,为有效的肿瘤过继性免疫及治疗提供可靠依据。如同故乡黄土地上的庄稼一样,农民们的一份汗水一份辛勤,必会换来一份收获一份回报,王一理在美期间的辛勤汗水也浇灌出了成功的科学之果,他的研究成果论文在国际肿瘤研究的权威杂志《CancerRes》上发表,导师宠爱有加,逢人便跷起大拇指由衷赞赏说:“Dr.王,了不起!了不起!”为了解除这位中国青年学者的后顾之忧,这位国际著名的肿瘤免疫专家作为王一理的导师,除给自己钟爱的门生提供一流的研究条件外,还提出为他和妻子办理绿卡,并为他母亲和孩子办妥了来美的有关手续。

对于这些在有些人看来求之不得宛如上天摘星般艰难之事,在王一理却唾手可得、易如反掌,他,能不为之动心么?他这个黄河岸边长大的黄土地的儿子,在跨越了人生标杆的第二个高度后,还能跨越更高标杆吗?

此时在他的灵魂深处,父亲的教诲时时在耳边响起;故乡的景象常常在梦中出现。随着远离故国时日的增长,他的回国之情日益浓烈。月是故乡的明,水是故乡的甜。美国再美,匹兹堡大学肿瘤研究所条件再好,也是属于人家的呀!祖国正欲展翅腾飞,她多么需要自己优秀儿女为其插上科学技术的金翅啊!国内在病理学研究领域的相对落后,更需要像他这样的学子学有所成,归国努力追赶而上。王一理思忖:我是从黄土地上走出来的农村娃,是喝黄河水长大的黄种人。没有国家改革开放的政策,没有政府的奖学金和人民助学金,怎会有自己的今日?我们国家还相对贫困落后,作为祖国的儿女,天下哪有儿子嫌母丑之理!这如今,不正是该由我辈儿女实现诺言,忠心报国的时候了么!

他终于下定了回国的决心,心里豁然轻松开朗起来。但当他正式向导师捅破这层窗户纸时,导师竟半天说不出话来。他难以理解眼前这位中国青年的心:这里如此优越的工作条件以及与中国无法相比的优厚待遇,还有那多少人求之若渴的绿卡,难道还拴不住你这位黑发青年的心?真不可思议!

从美国归来,他一只手提着实验用试剂,一只手提着近百支细胞株;七只大皮箱,除了两只装着换洗衣物,其余五只全是数年间收集的珍贵资料,其中有着他为祖国带回来的价值十多万美元的试剂和试验用品。

《人民日报海外版》(2001年01月17日第五版)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