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问的问题很有启发性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桂铭 于 2006-4-07, 19:39:00:

回答: 老司可能看不懂英文文章。桂兄弟给咱解个惑 由 xj 于 2006-4-07, 18:34:49:

其实俺倒是有个疑问。老魏给老鼠打的是分离的血管内皮细胞,但是这和血管内皮生长时的细胞状况应该有所不同吧。毕竟细胞在长的时候会表达很多因子,但有潜力的细胞在不生长活动的时候不一定会表达那些东西。这因子表达需要外界刺激么。老魏有办法比较这异体细胞和肿瘤刺激的血管内皮细胞的不同么?

*不同的器官组织里的血管内皮表面识别因子,所谓signature就不一样,所以才有人要用phage display技术来探寻肿瘤或者器官特异性signature来试图达到靶向识别/递呈效应。我估计老魏没有做这样的比较。

我想直接用针对血管内皮生长时分泌的因子的抗体,估计可以缩肿瘤。老魏打到老鼠体内后所产生的抗体到底是什么?

*有大公司已经作了这样的抗体,已经开始用于病人。

还是老魏nature的图2(针对已经建立的肿瘤,我个人认为这比图1更重要的研究),如果打活细胞到老鼠体内能够刺激产生新抗体,并且这些抗体也对老鼠本身的血管内皮细胞有用,那么就是说这抗原在异体细胞和本体细胞上都有表达,换句话说老鼠对自己的东西产生了抗体。

假如肿瘤导致的新血管内皮表达的抗原平时是不表达的,因此如果他们一表达,老鼠就把这些抗原就当“外来”的陌生东西。但是我们知道肿瘤有办法把这免疫反应给抑制掉(否则对照组的肿瘤就长不起来了)。

*抗原识别机制复杂,我很难回答清楚。xenogeneic抗原引起抗肿瘤反应,很有意思。自身抗体可能有未料想到的功能。

所以这逻辑就是,如果肿瘤已经生长,那么老鼠体内就已经存在一些抑制机制(至少在肿瘤局部地区),即老鼠不会对新生血管内皮细胞分泌的“新”抗原产生抗体或者干脆抗体就没用。那么老魏第2个试验中那些抗体是如何产生的?又是如何作用的?

当然注射进老鼠的细胞由于离肿瘤比较远,因此被老鼠识别并有相应的抗体产生。但是你根本不能保证老鼠能产生特定的能抑制肿瘤导致的新生血管内皮细胞的抗体。

很多人都在用其他实验室的直接的打抗体到老鼠体内造成抗原-抗体反应的成果来论证老魏的肿瘤免疫试验的可行。这些真是瞎闹。老魏做的是universal的东西,是用异体细胞,象瞎子打枪,不知道到底啥抗体在起作用,反正把异体细胞给整进去,靠老鼠本身来产生特异的抗体,从而抑制肿瘤的生长。就像某同志所说的,他这是在验证打鸡血治肿瘤。

*其实抗体如果起到中和一些生长因子,如VEGF在血液中的浓度,也会影响肿瘤血管的生长和发育,从而影响肿瘤生长。有一种VEGF Trapa (a soluble decoy receptor)就很有意思。

如果老魏的第2个试验确实成功,那么他有没有进一步的实验找出那些抗体来?到底是抗了那个抗原?这些本身都是非常重要的工作。也许会有很多新的抗原,新的肿瘤抑制机制可以发现。

老魏在这方面有后续文章么?

*老兄应该去问老魏,我跟他素不相识。其实我也不做肿瘤免疫方面的研究。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