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全体长江学者倡议:严谨治学立身 自主创新报国]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trus 于 2006-4-01, 16:48:44:


---
向全体长江学者倡议:严谨治学立身 自主创新报国 [2006-03-31]
  本网讯 3月29日,在2005年度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讲座教授受聘仪式暨长江学者成就奖颁奖典礼上,清华大学教授饶子和代表部分长江学者,向全体长江学者发出倡议:严谨治学立身 自主创新报国。

  饶子和宣读的倡议书主要内容如下:

  迈入新世纪,我国进入了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阶段,时代赋予高等学校更加崇高的历史使命。1998年,为延揽海内外学界英才,培养造就学科领军人才,教育部和香港李嘉诚基金会共同实施了长江学者奖励计划。8年来,在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高度重视和关心下,在国家有关部门、高等学校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长江学者奖励计划成效显著,硕果纷呈,一批中青年学科带头人脱颖而出,在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上取得了重要成果。

  感时思报国,拔剑起蒿莱。我们作为长江学者,肩负着祖国和人民的期望和重托,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激发着我们的创新热情和奉献之志。在传承文明、培养人才、自主创新、勇攀高峰的过程中,我们决心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长江学者的声誉,倾注自己的全部智慧,铸就引领时代风范的长江精神。为此,我们向全体长江学者发出如下倡议:

  第一,心系祖国,自觉奉献。我们要继承和发扬钱学森等老一辈科学家的爱国精神,无论是在国内还是身处异国他乡,我们都要爱国奉献,敬业自强,襟怀宽广,淡泊名利,始终把个人的事业与祖国和民族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积极投身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事业中去。

  第二,求真务实,严谨治学。为学之道,宛如万里长江,宽阔中见细密,奔放中见深邃。我们必须坚持追求真理、献身科学的精神,甘于寂寞,潜心研究,拒斥急功近利,抵御浮躁之风,恪守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尊重他人的劳动和权益。

  第三,勇于创新,追求卓越。科技发展日新月异,正像长江之水永不停歇地奔腾向前。我们应该瞄准世界科学技术发展前沿,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和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敢为人先,锐意创新,坚韧不拔,奋力拼搏,不断创造出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研究成果,努力提升国家自主创新能力。

  第四,为人师表,教书育人。长江后浪推前浪,培育英才创辉煌。我们要树立强烈的爱与责任意识,大力弘扬高尚师德,言传身教,率先垂范,传承薪火,启迪未来,努力担负起培养具有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优秀人才的重任。

  第五,团结协作,共同发展。学科交叉融合推动科学技术发展,团队攻关成为当代科学技术创新的重要途径。长江,吸纳百川而成大江。我们要大力发扬团队精神,彼此信任,尊重差异,群策群力,同舟共济,共同创造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新业绩。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我们一定要有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强烈的忧患意识和宽广的世界眼光,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开拓创新,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出自己的全部力量。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