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看不懂文章当然就稀里糊涂了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xj 于 2006-4-01, 12:15:07:

回答: 斑竹太罗嗦了 由 雪泥 于 2006-4-01, 11:39:18:

虽然俺曾经看过nature medicine一类的文章,但偶其实也不懂这里的实验细节,隔行如隔山么。

但我对魏的文章疑惑有三:

1)魏的细胞导弹法非常厉害,抑制肿瘤生长的效果非常好,是治愈和死亡间的区别。比如现在他们讨论的nature medicine中的图2(对established tumor),两对照组四十天后基本全死了,20只老鼠剩2只,但治疗组10只就死了2只,有8只80天后还活着。平均肿瘤直径更是全和无状态,在四十天后是35 vs. 0,非常厉害。

2)第二是他们注射异体细胞来治疗肿瘤,那么是那个抗原在起反应?产生的抗体是什么?在nature medicine的图7里表明了可能抗原。感觉上去这非常厉害,虽然是不同的肿瘤,但这有效用的抗原是同一批,这是个大发现。如果能把这些抗原给弄明白,抗体给整出来,肿瘤的治愈有望了。

3)这文章里最有贡献的idea是用异体细胞来诱发刺激机体本身的抗原抗体反应。这个在治疗学上非常厉害。是定向导弹的一种。可是为啥没有其他很多课题组在做类似的实验呢?就老魏一个组独大?

国内这种导弹的idea非常多。前一阵子还看见有人用定向的导弹杀灭乙肝病毒但又不伤被感染的肝细胞,也是个非常厉害的手段。

这些都是潜在的NB奖档次的工作,概念上和实验上都是很大的突破。

老魏如果能熬过这关,转身大概就拿NB奖去了。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