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葛洛庞帝等嘉宾现场答记者提问 zt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田牛 于 2006-4-01, 08:40:58:

尼葛洛庞帝等嘉宾现场答记者提问

网易科技讯:由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媒体实验室,清华大学信息学院,Saybot(说宝堂)公司联合举办“21世纪数字化学习”高峰论坛在清华大学开幕。《数字化生存》的作者,同时被称为中国互联网的启蒙者的尼古拉斯·尼葛洛庞帝(Nicholas Negroponte)教授,在现场向中国发出他的又一次数字化预言—有关Digital Learning的理论以及实践。

网易科技频道在现场做了直播报道。以下为尼葛洛庞帝等嘉宾现场答记者提问。

主持人:非常感谢Mary女士的演讲。接下来的时间我们将交给现场的媒体朋友,有请刚才几位演讲嘉宾。

问:我是中计报的记者,我想问一下刚才Mary女士说了很多技术的参数,那么您能不能具体的描绘一下如果是一个中国偏远山区的孩子,他之前连什么是电脑都没有听说。然后在政府的资助下得到了这台电脑,那么他怎么样利用这个电脑?又怎么样利用这个电脑进行学习呢?

庞帝:我想讲的是你可以到世界上最偏远的角落给一个小孩电子游戏。那么你首先要做的就是打开菜单,然后运行游戏机,你可以想象这个小孩可以比你更好的来使用这个游戏机。

西蒙:我们希望这个农村的小孩不仅用这个设备来做一些复杂的工作,比如说编程。利用其他人的程序来理解这个设备内部有什么,这个手段就可以通过游戏产业了解到计算机背后的东西。我们打开一个计算机你会发现很多的东西,但是你首先有了兴趣之后你就会从事更加复杂的工作,逐渐的你就从一个简单的用户转变为一个计算机专家。

康飞宇:从我的经验看光有电脑还不行,我们现在在西部农村做了一些。我们提倡老师从电脑上获取知识,我们就先办了一个老师的电脑培训班。第二对于学生来说,我们过去曾经把我们的课程给他们,他们学不懂。比如说我们现在在西部看大龄女童的失学后的教育。那么12岁到15岁的女孩不上学了以后怎么办?我们要给他们指导。所以我想教育资源和电脑是同样重要的。甚至是适合他们的资源开发更为重要。

西蒙:我想这个专业和职业的培训是很重要的。对于学生和老师来说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让学生自己来学习。所有的地方都可以部署很大量的计算机。教师如何能够最好的掌握计算机的使用技能的话学生就可以掌握使用方法来进行很好的自学。老师也可以用他们所学的更好的来教学生。

庞帝:我们关于计算机使用方面的问题我花了很长的时间在非洲的边远地区。最终你会发现在一个小的学校,三部电脑需要一个发电机。在那里的学校老师是通过电脑来教学生,来教他们一些词汇。这与学生本身没有太大关系,这只是来教他们如何来使用电脑。我想这是非常重要的。我们有很多不同的办法,来简化我们的教学过程。因此我们必须认识到,我们使用计算机的目的并不一定是学生自己来使用计算机。但是学生自己还是要使用计算机的使用技能。


问:100美元的电脑什么时候可以进入中国?有没有可能在中国制造?

庞帝:这里有一个误解,100美元的电脑是会自然而然发生的。人人电脑将会在全球同时发生。我们希望有至少10个国家能够同时来实现这样的目标。我们希望中国可以名列其中,那么中国自己来实现这样的目标,而不是我们。而且这个笔记本将会在中国制造。

问:庞帝教授您以前提过担心贫困家庭会将这样的电脑出售,你现在有没有办法解决这个问题?第二个问题就是一旦电脑发生故障服务的问题怎么解决?第三个问题就是除了儿童以外,将来会不会将这个电脑推广到其他的需要它的人群当中去?

庞帝:我们非常担心这个灰色市场。关于灰色市场有两个答案,我举一个例子,在美国有很多被偷窃的汽车。但是没有一个邮车被偷走。这不是因为政府拥有邮车,而是因为对于邮车没有第二级的黑车市场。所以即使你把邮车涂成别的颜色也不会有人买。我们的笔记本也是很有特色的,如果你使用这个笔记本可能就是一个学生或者是老师。也许会出现有人会把这个笔记本的一个部件卖掉,但是如果对于整个笔记本来说,如果它被偷了这个笔记本再次使用的时候就不会被登录。如果出了故障,可以把这个笔记本拿会国家来处理。我们鼓励合作伙伴来开发相应的应用。

Mary:如果笔记本出现故障的时候孩子自己来研究如何解决问题,或者是和其他的孩子共同来解决问题,这样他们会学习到更多的关于笔记本的知识,这个也是我们的一个目的。

问:我有四个问题,如何确定谁来使用这样的笔记本?你如何在边远地区维护你的互联网接入?你如何实现功率的节约?刚才讲开放代码是非常好的,您能不能进一步解释一下?

庞帝:当政府选择一个区域的时候,比如说巴西。在决策方面巴西比中国先进,他们会选三到六个地区,这些地区我们都是选择儿童来做我们的目标用户。如果说是农村地区的话,我们有20万的笔记本提供给他们的话,这是一个很大的用户市场。所有的儿童我们都可以为他们提供电子化的教科书。我们在网状网当中有迂回的线路,我们还可以利用无线机站来进行网络连接。至于电源不管是太阳能、电能或者是风能,只要能提供电源就可以了。

问:我想问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就是大家都知道这个项目是需要合作伙伴来提供资金的,那么现在你们已经筹集到了两千万美元的资金,但是这大部分都是捐赠的。但是这离你们目标筹集资金的目标还有很大的差距。因为你们一共要生产700万台的电脑,这可能需要7亿美元才够。这样的话你们怎么样能够来弥补这个资金的缺口?

庞帝:其实这个项目的资金到现在为止还是很充足的。我们的工程师已经设计好了电脑的型号,马上就可以进行实质性生产。每个国家要花一亿美元开展这个项目,如果他们不付钱,他们就不是这个项目的一部分。另外我们还有一些候补国家,比如说阿根廷在最后一分钟决定放弃这个项目,那么哥伦比亚就候补进来。我们告诉他们你们要做这个项目很简单,你们只要给钱就可以了。所以这个是各个国家自己决定是否要参与这个项目。

问:我觉得中国有自己的特殊情况,就是中国已经有上亿台的DVD销售,有几亿台的电视机存在。如果我们用早100万台笔记本的价钱可以给现在已经存在的上亿台DVD或者是几亿台电视的客户提供服务,我不知道你们有没有类似的计划?

庞帝:中国现在也有很多的自行车,你们现在要利用这些资源的唯一方法就是要看看这些东西是否真的能够提供信息。但是我认为这些东西是不可能提供信息的。我觉得用DVD是不可能上网的。

西蒙:我想再说一点就是你们想节约一点钱。但是你们要记住的就是如果我们或者是每个国家的政府都很严肃的看待这件事情,那么我们就要知道他们为此愿意付出多少钱,他们为此能够付出多少钱。他现在花的是100美元,也许10年以后每一台电脑花的钱就会更少。那么10年间这100美元每年才需要10美元,如果政府因为这一点小钱财就就不愿意参加这样的项目,我觉得这样的政府是不负责任的。这样的政府认为教育的唯一方法就是到教室里上课。现在很明显的就是如果你真的想要解决1亿儿童的教育的问题,就是每年在每个孩子身上花10美元,而这批钱是微不足道的。有人说我们希望可以节约一点钱,其实我认为这是一种不负责任的想法。

问:我想问潘博士一个问题。刚才两位教授表达了一个观点,就是学习最重要的就是主动学习。我想问的就是您的Saybot如果从主动学习的角度来说不是您事先录制了很多问题,然后学习者去回答他?

潘鹏凯:Saybot我们本身的想法就是要让学生有很多练习的时间。我小学学英语就是一个教室里面50个学生只有一个老师,这样练习的时间就很少。所以Saybot里面练一堂课有30%的时间在练习。但是因为我们公司是一个新公司,我们正在努力把这个软件做得更加完善,谢谢大家。

主持人:我们用掌声感谢几位嘉宾的精采回答。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