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谈十大网络诗人的评选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和平岛 于 2006-4-01, 02:27:16:

轰轰烈烈历时三个月的乐趣园主办的“1979-2005中国十大杰出诗人暨乐趣园首届十大网络诗人评选”活动,今天暂告一段落。选出的候选人共二十名:阿翔、晓音、孙慧峰、康城、李红旗、徐乡愁、刘春、水晶珠链、苏浅、张岩松、小云、宋冬游、宋迪非、李小洛、张小静、于小臣、朵渔、周瑟瑟、恶俗、春树。这样的结果,很出乎我的意料之外,而细一想,又在情理之中。

之所以说在意料之外,是因为我自认为是一个很活跃的网络写手,而这二十人里面,除了读过孙慧峰的诗歌,知道朵渔这个网名,其余ID一概没见过!而我又说是在情理之中,指的是,网络诗人评选委员会,是由一些平常在网络上见不到的知名专家组成的。由这样的评选委员会评选出来的网络诗人,和实际网络诗歌的状况,自然相距甚远。那么,有没有更好更科学的办法来解决这道难题呢?答案是肯定的!不过,让我们先看一看,乐趣园的实践为什么会失败,原因在哪里?有哪些经验教训,等等。然后,提出自己的解决方案。

首先看乐趣园投票表决本身的缺陷、潜在的弊端及其深层原因。投票是一种民主的机制,如果运用得当,会产生极好的效果,比如西方国家的良性循环的政治体制。但乐趣园的投票程序,存在着极大的缺陷,它允许代理服务器投票,使得同一个人,能投下很多票。从而把投票,当成了游戏来玩。投票人和候选人,有可能是同一个人。这种潜在的危险,危害了依据得票数来决定入选名单的合理性。所以我说,纯粹依据投票,是不可取的。这一点上,乐趣园是做得对的。那乐趣园为什么还要搞网络投票这样的形式呢?别忘了,乐趣园是一个网络公司,其唯一目的,就是赢利,是宣传乐趣园的商业行为,是免费广告。所以说,这一切,正是乐趣园意料中的事。作为庄家,它之所以这么操作,纯粹是为了陪大家玩一把网络游戏,浪费了大家的一点宝贵时间,和感情,(很不好意思)。

再让我们来看看,为什么说,纯粹依据已经成名的专家的观点,是偏颇的。道理很简单,该评委会,是由一些知名学者组成的,但他们对当下网络诗歌的现状,缺乏第一手数据和知识,他们不一定了解和掌握网络诗歌发展的真正动向。根据我的观察,有很多好手,默默无闻地写诗,其水平,已经远远超过成名的诗人。举个例子,河南诗人琳子,加拿大诗人七小姐,她们都很年轻,但写出的诗歌的水平,已经比乐趣园所评出的“杰出、优秀诗人”们,要好许多。你一定会反问道,怎么个好法呢?怎么能由我一张嘴说,她们比评委会评出的诗人们更好呢?我就会这样回答,要靠文本说话,只要读了她们的诗歌作品,你就会得出和我同样的结论。

其实,她们的诗歌,究竟比其它人的好多少,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在这里,引出了一个科学评选方法:拿作品说话。最简单的办法,就是拿出每位参选者的代表作,10篇,或者20篇,或者更多,反正就是,让作品本身获得发言权。我们要相信群众的鉴赏能力,要让大家心服口服,让评选的结果有公信力,只能用文本说话。既不能由少数评选委员会成员说了算,也不应该用有缺陷的投票表决程序来决定。

同理,十大诗歌网站和十大诗歌民刊,也可以用数据化的办法来解决。网站,可列出建站时间,注册人数,文章数,日平均流量,世界排名,等等。期刊就更好办:创刊时间,每年几期,印刷量,页数,开本等数据。放在一起一比,二话不说,优劣自明!

我这里所说的办法,既科学,又合理,为什么就没人这样做?诗歌振兴的希望何在?本来,评选诗人的目的,是为了发现和培植优秀诗人,因为我们的现代诗歌,已经被商品化大潮挤到了边缘,(其中,和成名诗人的失败、和他们的诗歌对社会的负面影响,有着极大的关系)。遗憾的是,现今的评选,只由少数成名专家控制,他们评选出的诗人,自然是已经成名的诗人。这样的活动,对促进诗歌文学的发展,是非常不利的,甚至会误导社会,让他们以为,诗歌就是这些名人所写的那个样子。这是一个多大的误解啊!

希望还是有的,希望在网络,在民间!

2006-03-31
加拿大维多利亚花果园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