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t]新原子论狂想曲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laoma 于 2006-3-31, 18:54:00:

有人知道细节吗?

新原子论狂想曲

作者:罗伯特•马休斯(Robert Matthews)
2006年3月20日 星期一


心理学家将人们面对两种针锋相对的命题时,所遭遇的精神折磨称为认知失调(cognitive dissonance)。在两种对立命题中进行取舍,常常能引发强烈的情绪——问问兰德尔•米尔斯博士(Dr Randell Mills)就知道了,他的主张往往能在那些原本理性的人中,引发严重的认知失调。

失调综合症

这也不足为奇:这个从医学学生转业而来的物理学家声称,他已经推翻了教科书中关于原子构成的理论,并在此过程中发现了一种清洁廉价能源的新来源。

就其理论本身而言,那些听惯了奇谈怪论的科学家对此也不过是翻翻白眼而已。但问题是,在那些狂想者中,很少有人能把他们极端的新原子理论发表在那些受同行瞩目的严肃科学期刊上,并在各独立实验室中验证他们的推论。更少有人可以获得一流公司的有力支持,以及强大的资金援助。

那么,米尔斯博士到底是狂想者还是天才?面对这样一个问题,很多科学家表现出了典型的认知失调综合症症状:怒不可遏(这还是保守估计,因为有些人甚至正在写信向本报抱怨)。他们只是断然拒绝相信米尔斯已经找到了一种连爱因斯坦(Albert Einstein)和卢瑟福(Ernest Rutherford)等人也没发现原子能形态。

然而,心理学理论再次得到验证——那些在目前的科研项目中投资较少的人往往更容易相信其它的可能性:米尔斯真的是个天才。有些人甚至已经向米尔斯的公司投资,总额高达5000万美元。他的公司位于新泽西州,名叫黑光能源(Blacklight Power),其董事会成员包括瑞士信贷(Credit Suisse)首席财务官尼尔•莫斯科维茨(Neil Moskowitz)和电子数据系统公司(Electronic Data Systems)董事长迈克尔•乔丹(Michael Jordan)。

米尔斯也不关心主流科学家如何看待他的理论,因为他正忙于从他的理论中提取更多的成果。最近,他给出了描述这些粒子特性的方程式,这个方程式已经证实超越了历史上最成功的科学理论——量子力学。

量子力学的缺陷

但是米尔斯认为,量子力学从根本上存在缺陷。大概一个世纪以前,为了解释热、光和原子领域一些无法解释的科学现象,科学家提出了量子理论,但其中那些违反直觉的推论,比如原子内部模糊性和能量可以无中生有等,让量子理论声名狼藉。

米尔斯从哈佛大学(Harvard)医学专业毕业、前往麻省理工学院(MIT) 攻读电子工程硕士的时候,第一次遇到量子理论。他被该理论的怪诞所震动,于是着手根据维多利亚时代的物理学思想,提出一个与量子理论截然不同的亚原子世界的概念。

在发表于学术刊物的一系列论文中,他提出了新的氢原子结构构想:氢原子就是一个电荷的球形外壳,而不是一个电子围绕一个质子做无序圆周运动。

根据米•斯的理论,这一简单修正彻底改变了原子物理学。在继承传统量子力学成功之处的基础上,之前无法解决的问题终于出现了一整套解决办法,例如对分子特性的预测。

全新的原子能量源

但米•斯的理论中,最令人兴奋也最受争议之处,就是他预计氢原子内部隐藏一个全新的原子能量源。根据他的理论,若氢原子被加热并与其它元素混合的话,它释放出的能量比单纯燃烧所释放的能量大100倍。

这一推论令人震惊。因为如果米•斯是正确的话,那么覆盖地球表面70%面积的水资源将可能成为廉价清洁能源的无穷来源。毫无疑问,许多科学家对此表示严重怀疑,指出这与所谓的“冷聚变(cold fusion)”理论如出一辙。“冷聚变”曾被认为是另外一种神奇的能量源,《金融时报》1989年透露了它的存在,但这种能量源最终未能实现当时承诺的效果。

然而多数对米•斯持批评意见的人士可能从来没有读过他的任何一篇研究论文。不过,一些人已经并正在继续尝试对所有科学主张进行认真考证:由独立研究人员对理论进行验证。对米•斯的观点进行验证的人,包括荷•埃因霍温科技大学(University of Technology)教授格里克•克•森(Gerrit Kroesen)领导的一个团队。迄今为止,他们的结果已证实,氢原子与其它特定元素混合后确实表现异常,与米尔斯的理论一致,他们计划将于今年晚些时候验证关于能量净产出的理论。

尽管许多科学家私下对米尔斯的理论表示怀疑,但事实上,没有人对米尔斯的基本理论公开发表过击倒性的反驳(一些人认为这一理论太过愚蠢,不值得辩驳)。

不过,他的理论是否正确,最终无关紧要。真正重要的问题是,氢加热后输出的能量是否多于输入的能量,令其成为一个可利用的能量来源。

整个事件所引发的争议将通过独立研究人员对米•斯理•做出肯定或否定的结论,最终得到解决。至少,多数科学家相信他们的结论。实际上,事情往往并非如此简单。上世纪60年代,许多科学家宣称已经证实存在一种新的水分子形式,即“聚合水(polywater)”,但如今所有人都认为这一物质并不存在。

从另一方面来说,许多真正的科学突破起初都会引发专家们的强烈质疑。

米尔斯已经毫无疑问证明一点,即:对人们长期以来的信仰构成威胁的外来汉,不管其理论有多大的潜在意义,都将会经历一番崎岖坎坷。

本文作者是伯明翰阿斯顿大学(Aston University)理科访问讲师。

译者/陈家易 梁艳梅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