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认为袁某的历史学研究方法应该受到批评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xj 于 2006-1-25, 11:21:09:

回答: 一个71岁老头的一篇不无漏洞的短文就能“严重伤害中国人民的民族感情”? 由 Enlighten 于 2006-1-25, 09:35:08:

首先他用情绪替代学术,用“喂狼奶长大的孩子”来煽情。我不知道这“狼奶”典故是从那里来,但印象中“狼奶”没什么大的贬义处。

其次他声称清政府去打洋人是不明智的行为。这种说法犯了事后诸葛亮的错误。作为当时的决策者,清政府第一次鸦片战争刚败,签署了一连串的丧权辱国的条约,朝廷内外多有怨言,对外来侵略者的仇恨肯定存在,用各种宵小手段来对付洋人恐怕是朝廷首肯的一种报复手段。

对义和团的分析也是有失偏颇。当然现在历史书里把义和团当英雄是一种故意的错误,但把义和团当绝对祸害也是颠倒历史。义和团起于农村,是迷信和暴力的结合体。它对当时洋教士和教民的屠杀我认为是相对正义的。当时教会利用洋人势力连抢带骗地霸占当地的土地和资源,收罗了大量的地痞流氓做教会长老和打手,蒙骗大量群众,教会势力已经干扰了当时的正常政府运作。所以个别县就杀洋教士。这些都是义和团的起因。

义和团本质上是一种野蛮的以暴制暴运动,清政府对他们的支持反映了政府本身对洋人和教会的愤恨。在当时混乱的情况下,政府是看不清后果的。

国乱时期(包括腐朽无能的清政府),很多决策是不合常理。但我反对用情绪替代学术,用事后诸葛亮来代替客观分析,用一种偏见代替另一种偏见。

袁某的这种文章只能当做当前浮躁的学术风气下一篇愤青网文,而不能自以为是地把自己当根葱。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