闹剧:郑和发现“地球是圆的” zt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田牛 于 2006-1-25, 09:42:50:

闹剧:郑和发现“地球是圆的”


  侯杨方

  笔者少儿时代迷恋过飞碟和外星人,因此丰·丹尼肯的《众神之车》曾是笔者的心爱读物。书中描述外星人探访地球留下大量的遗迹,并且附有这些遗迹的照片。但事实证明,这些照片多数是作者伪造和修饰过的,再加上没有事实根据的渲染和编造,创造出了这一外星文明探访地球的神话,它已经成了伪考古学的经典案例和笑柄。








  一张试图改变世界历史的地图

  现在,一张购自上海古玩市场的地图正在同样可笑的一出闹剧中充当关键的道具。这张地图名为《天下全舆总图》,根据图上的说明,它绘于清乾隆二十八年(1763年),由莫易仝仿“明永乐十六年(1418年)《天下诸番识贡图》”绘制献给皇帝。地图左上角注文写道:“凡未加红圈者皆原图所未命名者”,即图上有红圈者皆是原《天下诸番识贡图》上的标注。

  如果这张地图的原本真的绘制于1418年,它将产生颠覆性的后果:好望角、大洋洲、南极、美洲公认都是在此之后由欧洲人发现的。因此,最近的《经济学家》杂志公布了这张地图,引起了BBC等数十家权威英文媒体的关注。此前不久,英国的孟席斯出版了著作《1421:中国发现世界年》,认为中国人郑和早在哥伦布之前发现了美洲。这张地图中有红圈标注“一于永乐十三年随正使太监马三宝等往榜葛剌诸番,直抵忽鲁谟斯开读赏赐,至永乐十六年回京”。郑和原名正是马三宝,这张地图是对孟席斯理论最有力的支持,它表明中国人不仅在1418年之前发现了好望角、美洲、大洋洲,甚至南极洲,而且也明确知道地球是球形,并且掌握了投影制图方法——这些公认是由16世纪末传教士传入的。这张地图看来将改写世界历史。

  一张违背基本史实和常识的地图

  但笔者阅读了发布于网上的这张地图,却发现了众多违反历史事实的错误,现列举如下:

  第一,标注了已经更改的地名:原图红圈标注了“高丽”、“安南”,而明太祖改高丽名为“朝鲜”;安南已经是明朝的一个省,改名“交趾”,永乐年间的地图绝无可能将这两个地名标错。

  第二,标注了当时还不存在的地名:原图红圈标注了“湖北”、“湖南”、“安徽”和“南直隶”和“北直隶”,却无“湖广”。前三者全部是在清代建省(湖南、湖北由明代的湖广,江苏、安徽由明代的南直隶析置建省),而南、北“直隶”是在1421年才有的称呼,不可能出现在3年前的地图上。

  第三,标注了从未有过的地名:图中红圈标注中国周边海域为“大清海”,这一名称在明代记录中从未出现过。

  第四,标注错了地点:图中红圈标注“琉球”于台湾岛,而琉球(今日本冲绳)是明朝的藩属国,地理位置非常明确,不可能混淆。蒙古高原的位置由东向西分别红圈标注“蒙古”、“凶奴”、“鞑靼”,凶奴应是匈奴的误写,明代时早已没有匈奴的存在,当然更没有“凶奴”。明代的蒙古分为东部的“鞑靼”和西部的“瓦剌”两部,而地图上不仅没有“瓦剌”的标注,反而将“鞑靼”错误地标注在了西部。蒙古是明成祖五次亲征的对象,地图不可能连敌人的方位也标错。

  第五、标注了不可能出现的名词:龚缨晏先生发现,地图红圈标注“此地人多奉上帝,教名曰景也”,而以“上帝”这一汉语词汇译基督教中表示最高神的词汇是16世纪末利玛窦的首创。世人了解景教为基督教的一支,是1625年以后的事,因此这句话不可能出现在明初的地图上。

  根据以上几点错误判断,这幅地图不可能是明永乐《天下诸番识贡图》的复制品,更不可能以此来证明是郑和发现了美洲、好望角、大洋洲甚至南极洲。不仅如此,地图对非洲、南美洲、北美洲海岸线描绘的精确度超过了中国的海岸线,甚至对它们的内陆描绘也很准确、详细,这说明“郑和”不仅环绕、而且深入到了它们的内部进行测绘,且超过了对本国的了解,这完全背离了基本的常识。

  有人认为由于清朝的文字狱,地图中才出现了明永乐年间不可能出现的地名,比如红圈标注的大清海是由大明海改写的。那难道标注明代的湖广也触犯文字狱?如果是,那为什么又红圈标注明代特有的地名南、北直隶;标注已经于明末改名满洲的女真?如果不是,那为什么不标注湖广而红圈标注清代才有的湖南、湖北?更何况根据原图说明,红圈标注的是永乐地图的原地名,因此用清朝文字狱作为地名标注错误的理由是站不住的。另外,乾隆年间南极还未被正在进行全球航海探险的欧洲人发现,更没有可能被当时还处于海禁状态的中国人发现,因此这张地图可以断定是后人伪造的,历史不会超过200年(南极被发现的年代)。

  据说这张地图正在进行质谱分析以确定其真伪,但很不幸,一张地图可以用古老的纸和墨进行伪造,这是伪造书画的基本伎俩。因此无论其鉴定结果如何,都无法改变这张地图是近100多年内伪造的实质。这张图的伪造手段拙劣,不仅犯了以上这些致命错误,更有一些近、现代才出现的译名如“欧罗巴”、“亚细亚”、“南极”、“北极”、“地中海”等。另外,历史上并没有“识贡图”这一名称,由于“识”与“职”的繁体字形相近,造假者误“职”为“识”,而且不了解职贡图并非地图,而是描绘各地朝贡情形的人物绘画,明清两代的职贡图都有原物留存。“莫易仝”怎么可能以地图充当职贡图蒙混皇帝?因此这张地图的作者只能是历史知识贫乏、作伪手段低劣的现代人,那一句图穷匕见的“正使太监马三宝”,恰恰暴露了伪造者的用心。

  民族自豪感应建立在事实上

  类似的骗局近年来屡见不鲜,最有名的就是金娣花旗银行3亿美元存款事件,其手段极其低级、拙劣,却有一批教授、学者、民众、媒体支持这场骗局,他们或因为自身的利益,或出于猎奇,或出于所谓的“民族大义”,而揭露真相者却被某些人冠以“卖国贼”、“汉奸”。同样的闹剧正在上演,这几天网上充斥了这些人对揭露地图骗局者的谩骂和攻击,他们同样以“挑战西方霸权”、“维护民族利益”的空话当幌子,来掩盖自己事实和逻辑的贫乏,其中可能不乏这场骗局的导演和主演,但更多是被蒙蔽的围观者。类似事件不仅反映了现代中国基本教育状况的可悲,缺乏基本的事实判断能力和理解能力方面的训练,更反映了一种中国百年近代的屈辱沉淀下来的弱国心态,特别想寻找、夸大祖先的辉煌来掩盖自己内心的孱弱,即使这种辉煌其实只是海市蜃楼,但民族自豪感只能建立在事实上,而不是虚妄上,否则最终只能得到假象破灭后的一地灰烬。

  (作者为复旦大学历史地理研究中心副教授)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