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煮白菜zt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WT 于 2006-1-25, 22:09:46:

  
  鱼翅、海参、鲍鱼、干贝、鱼肚、鱼唇、鸡鸭、羊肘、猪肚、蹄尖、蹄筋、火腿、鸡鸭肫,香菇、笋尖、竹蛏……,几十种主辅料先分别加工为半成品,分层装入坛中,荷叶密封坛口加盖,煨制数小时。这道菜,叫佛跳墙。
  
  佛跳墙的主料和辅料加起来,从三十多种到六十多种都有。所有原料的品质分上中下等,比如鱼翅,上等鱼翅每500克从几千元到几万元不等,下等鱼翅跟粉丝差不多。
  
  在原料被装入坛子之前,先要分别加工,比如鲍鱼,炮制干鲍(经过干制加工的干鲍鱼的美味是鲜鲍鱼无法比拟的)需要很复杂的烹饪手法,手法失之毫厘,味道谬以千里。
  
  佛跳墙的煨制时间,从五小时到六十小时。所使用的坛子需要精挑细选,没有名头的杂坛是不行的(一点没有藐视天涯杂谈的意思呵)。所用的炭,要求炭质很纯,基本无烟。
  
  碗底铺上干净的白棉布,把煨制好的佛跳墙倒在碗里。布的纹理不能太细,不能太疏,要使佛跳墙的汤汁能充分过滤。
  
  选白菜,特定品种、特定产地、特定生长期、特定大小的白菜,剥去外面菜叶,只留中间一指节宽(几厘米宽)的菜芯,小心洗干净(以免碰伤),软布吸去水珠。
  
  将佛跳墙滤出的汤汁加热至微沸,放入菜芯,掌握火候,稍煮片刻。
  
  一碗水煮白菜,就做好了。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