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纠偏十大民间说法(转)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听雨斋童子 于 2006-1-25, 20:49:02:


  日前,美国著名科普杂志《生活科学》对民间流传较广的十个与科学有关的说法进行了分析,以辨是非。
  1.老母鸡炖汤营养价值高
  民间有用老母鸡炖汤的说法,认为它的营养价值比较高。其实,老母鸡炖汤的最大好处是味道浓厚、鲜美,至于营养价值,它并不比仔鸡高出多少。
  首先,仔鸡的肉里含蛋白质较多,而老母鸡肉中蛋白质含量较少。其次,老母鸡的鸡肉中多是弹性结缔组织,只能被人体少量吸收,而仔鸡的鸡肉很细嫩,含弹性结缔组织比较少,更有利于人体消化吸收。
  2.无头鸡照样“生龙活虎”
  这不是在骗人,有些鸡被砍掉脑袋后,的确还可以摇摇摆摆地走来走去,而且有些被砍下脑袋的鸡还不只活几分钟。这是因为鸡尽管被“斩首”,但很多时候,鸡的脑干某些部分仍完好无损,而鸡的大部分反射由脑干控制。
  1945年美国一名农夫就因为拥有一只无头鸡“迈克”一度登上《时代》杂志的封面,这只无头鸡在丢头之后活了18个月。
  3.人类大脑只用了1/10
  核磁共振成像清楚地显示,人类绝大部分大脑皮层都得到了有效利用,即使打瞌睡的时候也不例外。
  4.高楼上掉硬币砸死路人
  硬币并不是最会利用空气动力学的武器。即使一枚硬币从1250英尺高的帝国大厦上“失足”,以足够快的降落速度砸到一个倒霉蛋,也不会造成致命伤害。
  因为硬币很薄,质量很轻,在空气的浮力作用下,它下落的过程不可能是垂直的,倒是有点像飘落的树叶,其冲击力因此大减。
  5.太空无重力
  太空术语“零重力”造成人们的普遍误解。实际上,重力无处不在,太空也是如此。宇航员看起来没有重力,是因为他们在一直朝地球方向连续地做自由落体运动,凭借他们的水平运动将身体浮起来。
  6.成年人不再长新脑细胞
  并不是所有的脑细胞一到成年阶段就宣布“罢工”。大脑在面临衰老挑战的时候,会产生出一种称为“树枝状结晶”的新物质。在50岁至70岁之间,这种物质在我们大脑中一直蓬勃生长。
  7.打哈欠会“传染”
  美国德雷克塞尔大学的心理学家史蒂文•普拉捷克认为,打哈欠“传染”更容易在移情人群,即那些喜欢将自己假想成他人的那些人中发生。普拉捷克说,精神病患者很少会被别人打哈欠所传染,因为他们很难进行移情活动。
  8.雨中狂奔少挨雨淋
  有关这个问题的数学方程式已经证明,在雨中狂奔确实可以少挨雨淋。但原因并不像我们想象得那么简单,这个问题的复杂因素包括落到行人头上的雨点数量和落到胸前的雨点数量。
  9.猫跌落时总用脚着地
  很多研究证明,当从很高的地方跌落时,猫的确会用脚轻轻地着地。当然也有例外:你把猫从1英尺或更矮的地方头朝下、脚朝上地扔下,最先着地的就不是脚了。
  10.动物能预测自然灾害
  没有任何证据显示,动物拥有神奇的第六感,可以预知自然灾害的发生。敏锐的嗅觉、听觉和超强的本能足以让它们在飓风和海啸发生时“占领”安全的山坡。即便如此,它们也经常在自然灾害中丧生。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