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谓“迷信”就难讲清,读《如是理解中医》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mirror 于 2006-3-31, 02:32:23:

“迷信”这个词儿耳熟。可是仔细琢磨一下,不知所云。更多的时候不过是推销所谓“正统”的一个幌子罢了。不在教的可以讲信教的“迷信”,作个“镜像”,信教的也可以讲不在教的“迷不信”。除了用刀决斗,两派的争论大约不会有什么最后的结果。

宣告某事物是“迷信”的路数,在国人看来是“战胜”,而按国际象棋的规则就是“平局”了。因为这个路数并没有“将”到对方王,就使对方无法“走棋”了。以压倒的“优势”对付一个“临死”的中医而只能打个平手,实际上就是辩论输了。

一两个人叫“迷信”,人多了就叫“现实”了。不在于中医是什么,而在于“洋医”并不万能,留下了很多“空间”。到癌症晚期的医院里去志愿服务几周,看看所谓现代医疗的现场后,再来高谈阔论也不迟。任何概念上的东西在现实面前也是无力的。

在“批判”中医之前,还是先要搞清什么是“病”吧。一个健康的人大约也想不出什么叫做“病”,以及现代医学又是如何的无能为力。不能单纯地把“民间疗法”统统归做“谋财害命”,而大医院里的手术化疗就是“现代科学”。理性地看,两者不过是个“执照”有无的差罢了。

现代医学有成功的方面。到急救室看看就可以有些“自信”了。但是癌症病房的惨景,就可以把那点“自信”横扫光。

医学是门救人的学问、技术,某些方法对某些方面有效性是有目共睹的。对某些“洋医”无效的领域如何处理,是如何看待中医的一个分界线。很多自以为“很科学”的人,包括这位龙飞丝在内,大约是这样认为的:“洋医”无效的领域也不能有“别人”去搅场子。得给“我”时间、给“我”留着那些处女地。因为除了“我”,谁也没有资格来管好这些地界;因为“我”是叫“科学”。但是依镜某看,这是叫“垄断”。因为此时的价值判断标准不是科学与否的问题,而是人们是否有第二、第三种选择。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