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T: 三峽蓄水致長江幹堤崩岸 岳陽段險情嚴重 最長600米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老中一号 于 2006-3-31, 02:07:17:

【明報專訊】湖南省長江幹堤岳陽段部分河段近期發生嚴重崩岸險情,嚴重危及長江幹堤防洪安全,影響下荊江河勢穩定,如不及時搶護,長江幹堤將難以安全度汛。經當地全力搶險,目前崩岸暫趨平緩。由於從下月1日起湖南省將進入汛期,崩岸事件引起國家防汛抗旱總指揮部(簡稱國家防總)和長江防汛總指揮部(簡稱長江防總)的高度重視。專家指,崩岸原因與三峽工程蓄水有關。這是內地輿論再度對長江三峽工程作公開指摘。由於缺乏周密的科學論證,長江三峽工程從一開始就備受質疑,包括去年底江西九江地震、近年來長江下游城市天氣異常等,都有報道指與三峽工程蓄水有關。

湖南《瀟湘晨報》報道,從4月1日起,湖南省將進入汛期。在這關鍵時刻,長江幹堤岳陽段部分河段卻發生嚴重崩岸,其中華容縣天字一號、君山區的洪水港、張家墩等幾處河段崩岸尤為突出,嚴重威脅長江幹堤安全。目前,經國家防總、長江防總有關專家現場指導,省、岳陽市有關部門全力搶險,崩岸已趨平緩,險情得到初步控制。

嚴重危及長江幹堤防洪

險情最嚴重的是華容縣境內的下荊江天字一號河段,崩岸最嚴重的長達600米。在長江大堤內河灘上,江風挾江水不斷拍打已經崩岸的河灘,不時將大塊的泥土捲入江心,離河岸不遠的河灘上赫然可見一條條長裂縫。華容縣護岸管理所負責人表示,這是近幾年發生的最大崩岸險情。岳陽市長江修防處指,君山區洪水港從2004年開始出現崩岸險情,逐年推進,距長江幹堤愈來愈近。

岳陽市長江修防處工程科長吳文勝指,這次嚴重崩岸有多種因素,但主要是三峽工程初期蓄水後,清水下泄,下泄江水泥沙含量下降導致挾沙能力增強,下荊江河沖刷嚴重所致。岳陽市當局已向長江防總、國家防總匯報險情,各項搶險工作也隨之展開,研究制定搶護方案,國家防總、長江防總也已派專家趕赴現場指導。

三峽工程負面消息不斷

長江三峽大壩自從2003年6月開始蓄水以來,不斷有負面報道見諸內地報章,當年夏天武漢媒體報道指,三峽蓄水導致長江中下游水位明顯降低,造成當地罕見高溫酷熱,引起民怨。去年11月26日江西九江市發生5.7級地震,有關專家指是三峽蓄水誘發該次地震,引起轟動,但未幾當局即出來「闢謠」,指有關說法「沒有根據」。

總投資逾2000億元人民幣的長江三峽工程是中國有史以來耗資最大的「人類改造自然」行動,但由於缺乏周密的科學論證,工程從一開始就備受爭議。1992年李鵬任總理時,該工程宣布正式開工,2003年蓄水以提高水位實現通航和發電。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