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万名犯人的纪念碑 岑来明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sssa 于 2006-3-28, 16:48:27:

序 曲

今天湖北的沙洋、安徽的白湖,分别建有全国甚至是世界最大规模的监狱。然而,比起安徽历史上的一所大型监狱,仍然是“小巫见大巫”。这座特大型流动监狱的名称叫做“华东区治淮劳改总队指挥部”(亦称“治淮委员会工程总队”或“安徽省水利工程总队”),简称“淮总”或“水总”。水在流动,这所监狱也在流动。 它成立于上个世纪五十年代初期,拥有8000名干部,2700名武警官兵,先后改造犯人20万名,历时12年,转战皖苏豫鲁辽五省的53个县市,完成大型水利项目79个,基本上根治了淮河水害,还创建了安徽多个工业门类,如第一台拖拉机,巢湖水泥厂等。

为了让历史铭记“淮总”的功绩,有必要介绍一些现存或消失的名称以及比较枯燥的数据。

在安徽省承做的水利工程项目有:董铺水库、梅山水库、响洪甸水库、磨子潭水库、陈村水库、花凉亭水库、毛尖山水库、泥湾水库、牯牛背水库、镜主庙水库、白莲涯水库、龙河口水库、沙河集水库、黄栗树水库、城西水库、燃灯寺水库、屯仓水库、天子门水库、焦村水库、临淮岗节制闸、蚌埠闸、巢湖闸、裕溪口闸、淠史杭灌区工程、将军岭切岭、淮河切滩与筑坝(潼河坝、窑河坝)、淮北大堤五河县段与怀远县段的加固、洪河分洪工程、淮南二道河开挖、泥河洼滞洪工程、蚌埠市和淮南市的圈堤、长江的无为大堤和同马大堤加固和安庆地区一些小水库加固以及合裕铁道复线路基工程与芜铜铁道路基工程等。

在江苏省承做的工程有:下草湾切岭、泊岗引河开挖、入江水道、高粱涧船闸、射阳河闸和嶂山切岭(引沂入沭)、三河闸、洪泽湖农场防洪大堤修筑等工程。

在山东省承做的工程有:黄河崖四女寺碱河工程、青岛月子口(崂山)水库。

在河南省承做的工程有:南湾水库、板桥水库、薄山水库、白沙水库。

在辽宁省承做的工程有:大伙房水库、清河水库和抚顺露天煤矿铁道路基工程。

以上工程项目完成的土沙石方约六亿多立方,如果将其堆成一米高、一米宽的土墙,大约可绕地球45周。

在承做治水工程为主的同时,开办的工厂有:淮河机械厂(蚌埠柴油机厂的前身)、皖江钢厂(巢湖铸造厂前身)、巢湖汽车配件厂(江淮汽车制造厂的前身)、淝河汽车配件厂(大江淮汽车厂的前身)、巢湖水泥厂、六安齿轮厂、皖西汽配厂(原为汽车改装厂)、蚌埠机窑厂、芜湖汽车发动机厂。农场有:三河农场、洪泽湖农场、滨海农场、东至农林场、炉桥农场、汤沟农场等。

“淮总”这所大型流动监狱,存在的10多年间,完成大型水利工程近80个,中小型的不计其数。安徽的董铺、梅山、陈村、花凉亭水库,淠史杭灌溉工程,长江无为、同马大堤;江苏的三河闸,山东的崂山水库,河南的南湾水库,辽宁的清河水库,等等,都留下了他们辛勤的足迹。在安徽境内居无定所,常常随着水利项目四处搬迁。省际间的流动也是家常便饭,这里这种介绍最大的一次远征。1956年国家水电部、公安部决定从安徽调三万多名犯人(一、五、六支队)支援辽宁省大伙房水库,是人数最多、路程最远的。这种成千上万罪犯的远程大转移、大调动,是史无前例的,古今中外所罕有,说是惊心动魄,不为夸张。

现仅举无数次大转移中的一次,即管中窥豹,可见一斑:

1956年上半年,治淮劳改总队第五支队,领导着300多名管教干部,管理着8000名劳改犯人,在安徽省怀远县境内承做淮北大堤加固工程。突然接到总队命令,让整建制调往东北辽宁省抚顺市,支援大伙房水库工程建设。广大干部闻之无不为之震惊。他们频频思索,愁绪满怀:1他们面对的是劳改罪犯,且多达近万人,其中不乏罪大刑重、不认罪不服法者,危险系数相当大;2路途遥远,全程约4000多华里,穿越安徽、江苏、山东、河北、辽宁、天津六个省市,途经蚌埠、徐州、泰安、济南、山海关、锦州、沈阳、抚顺等许多重要城市。要轮船转火车,火车转汽车,能确保安全吗?出了问题怎么得了!3在路上要经过三天两夜,干部、部队和犯人近万人,吃饭、喝水、睡觉、休息、粪便处理,困难相当多,到底怎么解决?4在高墙、电网、哨兵如林的监狱里,还时有犯人越狱逃跑的事件发生,而像这么远的路程,这么分散的警戒区,看守、管教工作该怎么个做法?……真正令人辗转反侧,忧心忡忡!

然而,面对严峻的考验,支队领导、大中队干部和看管部队的指战员,无一不以服从为天职,做了充分的思想准备,大家以临战的姿态和战无不胜的雄心壮志去迎接考验。

前期准备工作的好坏,是完成大转移的关键所在,必须从好处着眼,从难处着手,认真扎实地做好。首先,支队召开一连串的大会小会,对全体干部和犯人,反复进行思想动员,统一认识,统一步调;其次,派出一定数量的干部分头到新工地安排干部、部队和犯人的吃、住、警戒、施工等问题。到公安部、沿途公安机关、航运和铁路等交通部门,联系安排运输工具、上船转车地点、停靠站、茶水站、警戒措施、食品供应、粪便处理等工作;第三,各中队干部对犯人详细排队摸底,把重刑犯、反改造犯、有肇事可能的危险犯摸出列出清单,作为重点监管对象,采取严管措施,将改造积极分子分工与表现不好者配对,实行“两夹一”进行监视,并确定一定数量的“耳目”,以随时掌握犯人的思想状况,防止事故发生;第四,支队领导、大中队干部进行明确分工,使每批行动的每一个环节都有专人负责,各司其职;第五,制定出大行动中的组织纪律,以保证大转移的成功。

1956年8月间的一个早上,第一批大转移的人从怀远县的常家坟镇乘船起程。当时淮河里一眼望不到头的大小驳船140多条,装载着4000多名犯人缓缓起航,向蚌埠方向进发。每个船的船头上,站立着雄赳赳、气昂昂的管教干部和荷枪实弹的武警官兵,真是如临大敌,戒备森严;船运到达蚌埠转乘火车时,从轮船码头到火车站,沿途与车站四周早已有许多威武雄壮的武装部队和当地公安干警和民兵在执行警戒,实行了戒严。一列列铁皮闷子车也排列停当,整装待发。每列闷子车都挂有三节客座车厢,最前面的一个专载干部,最后面的一个专载武装部队,中间的一个设有指挥部、医务室,支队领导、部队领导和各科室人员都安排在这个车厢里。每列车上,从前到中、到后都装上有线电话,以备随时联系。前面、后面的车上都架上几挺机枪,准备随时出击。傍晚时分,指挥部一声令下,一列列装满犯人的闷子专车,从蚌埠火车站呼啸而发,日夜兼程,直奔4000里之外的辽宁省抚顺市大伙房水库所在地章党镇。当车行驰到秦皇岛时,时值深夜,干部车厢里突然传出一阵怪叫声:“不得了啦,有犯人逃跑啦,快追啊!”顿时,车厢里的人们个个警觉起来,但大家定神一看,原来是有个同志做了恶梦。可想而知他们警觉性到何等程度!有个管教干部在符离集买烧鸡脱了车,支队党委严厉批评其失职渎职的错误,责令其写出深刻检讨,视情再作处理。可见在大转移中的纪律之严。

国家公安部对这次罪犯的大调动特别重视与关注,命令沿途公安机关积极配合,切实共同做好警戒工作,保证不发生问题。所以每到一个停靠站,车站四周都有很多全副武装的哨兵,荷枪实弹在执行警戒。这样,每到一个停靠站,全体干部都能很放心地到犯人车厢开锁、点名、验数、递饭送水、带犯人倒便桶,待犯人吃喝完毕就回到自己的车厢就餐、休息。就这样,历时三天两夜的艰难困苦,顺利到达了目的地,没有发生逃跑、暴乱和疾病等事故。支队领导、全体干部和武警官兵,在三天两夜时间里,虽然历尽艰辛,疲惫不堪,然而,都为顺利完成这样大规模、远距离调动罪犯的任务而由衷地高兴,当然也深感光荣与自豪。

支队在总结这次罪犯大转移的经验时,概括了这么几条:一是精心地组织、周密地安排和充分地准备;二是严密的监管;三是上下左右的密切配合和支持;四是武警官兵的恪尽职守;五是果断的指挥和严明的纪律。二十几年后的“严打”往新疆调犯,情形与此何其相似!

尾 声

数年前,我曾登临过英雄的桐柏山,找寻过淮河的源头。目睹清澈的山间溪水汇聚成滔滔之水往东而去,引发了对淮河历史、民族历史的诸多联想。嗣后,又参观了几处淮河水利工程,仿佛看到了当年的监狱民警们,带领犯人变水害为水利的忙碌身影。淮河的水在流淌,历史的长河在流淌,而流动监狱的民警们的丰功伟绩却永远定格在那些水利设施上,永远定格在淮河儿女的心田里!那是一座无言的纪念碑,是人民纪念碑的组成部分。正如俄罗斯诗人普希金所言——“它高昂起那不屈的头颅,盖过亚历山大纪念柱的尖顶。”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