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教授被撤职的喜与悲 zt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田牛 于 2006-3-29, 10:44:33:

青年报:清华教授被撤职的喜与悲
□王石川


  因涉嫌学术造假,原清华大学医学院院长助理刘辉被清华大学撤销教授职务并被解聘。

  去年12月,涉嫌抄袭的汕头大学教授胡兴荣,主动请辞,舆论为之称道。胡兴荣的请辞给某些品行不端的学术造假者,带来了空前的道德压力和舆论拷问。如今,清华大学挥刀断腕,依然值得肯定,这是让人欣喜之处。

  但短暂的喜悦之后,却让人感到有遗憾在。12月14日下午3时37分,胡兴荣被揭发涉嫌抄袭,17日晚10时40分,汕大长江新闻学院院长陈婉莹宣布胡兴荣请辞,前后不到80小时,被称为“宇宙速度”。而刘辉涉嫌学术造假的丑闻,早在去年11月就已在网上闹得沸沸扬扬,拖延数月之久才“断案”,这样的速度显然不能让人满意。

  胡兴荣的请辞,给世人留下的印象是光明磊落的引咎,是知错就改的诚意,而不是反咬一口,或者矢口否认。此次清华丑闻则不然,正如《法制晚报》报道,刘辉的此次造假引起了不少其他老师的不满,是老师的压力迫使学校对刘辉采取了行动。被曝光后,当事人不是避重就轻就是拒不认账。一主动一被动,境界迥异,也让人忖度:如果没有老师的压力,学校会否痛下辣手?

  当事人刘辉是原清华大学医学院院长助理,而清华大学医学院的历史不到5年。当时成立的背景是,“在国际上具有重要地位和影响的著名大学绝大多数都有高水平的医学院,清华建立医学院是向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奋进迈出的重要一步。”为了早日一流,人才大量引进,一些学术骗子难免混迹其中。

  在长江新闻学院任教的彼得·赫尔福德说:“抄袭就像怀孕,只有怀孕或没怀孕,没有怀孕一点或者怀孕百分之几。”按说,甄别学术造假并不复杂,但一些当事人就是理直气壮地否认,涉事人的大学就是不遗余力地“护犊”;刘辉为自己的行为付出了代价,但还有无数的漏网之鱼依然逍遥“法”外,这尤让人感到悲哀。

来源:《青年报》 (责任编辑:张玉珂)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