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人的发现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heretic 于 2006-3-28, 19:07:31:

温州科学爱好者声称他推翻了热力学第二定律


为求反证悬奖50万自称至今无人能驳

日前,外地媒体报道,一名自称“科学巨人”的温州人找到报社表示,他已经“推翻了”热力学第二定律,要向社会悬奖 50万,征求能推翻他的逻辑反例。

这名“科学巨人”叫赵兴龙,今年 55岁。两年前,他曾悬奖 5万元在中科大征求过反例,但没有人能举证。两个月前,
他将悬奖额度提高到 50万元,仍然没人能举出反例。所以他认为,这是个普遍适用的逻辑模型,是个正确的逻辑模型。现在他向全社会悬奖 50万元,如果这个“逻辑定律”再找不到反例,那么热力学第二定律就被“推翻”了。

昨天,记者电话采访了这名挑战热力学第定律的科学爱好者赵兴龙。

赵兴龙在电话中告诉记者,他今年 55岁,专学历,是温州电业局从事汽车技术研究的作人员。他表示,自己的学历虽然不高,但工中经常与各种类型的热机打交道,在数十年积累了大量的实践经验,自己检测出大量数,对热机和热力学有着独到的见解。“我的理不是胡思乱想得来的。几年来,我曾和浙江大学的本科生、研究生一起探讨过我提出的论,很多学生都觉得我的理论有道理。经媒体报道后,近百人给我打来电话,到目前为止,这些热力学爱好者还没人能推翻我的理论。”

赵兴龙表示,传统热力学第二定律认为,假如有一个绝对零度的环境,那么就有 100%热效率的热机。“按照这种说法,在绝对零度环境下是具有 100%热效率热机的充分必要条件。但反过来说,我认为,如果的确存在 100%热效率热机,任何情况下都不可能发生热能损失。”赵先生表示,如果具有 100%热效率热机,它不会随着温度环境等外界因素的变化而流失能量,因此,这种热机不需要在绝对零度的环境下,也可以达到 100%热效率。“所以我觉得绝对零度的环境是充分不必要条件,由此我就对热力学第二定律产生了怀疑。”

“这个想法源于 2000年,经过近 4年的工作和实验研究,我更坚定了自己的想法。”赵兴龙说, 2003年,他自费印制了数千份自己的出版物,并亲自发送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部分老师和学生手中,并在出版物中称,如果有人能证明他的想法不成立,并且得到他的认可,他愿意付给对方 5万元奖金。“虽然先后有许多师生试图推翻我的理论,但经过交流研究,他们却认同了我的理论。所以到现在还没有人推翻我的理论。”

赵兴龙称,为了验证自己的理论是否成立,如今,他已经将奖金升至 50万元,希望通过媒体在社会上公开寻找可以推翻自己理论的人。当记者对他的奖金来源提出疑问时,赵先生解释道,虽然自己是工薪阶层,但他有能力支付这笔奖金。“我有正常渠道的收入来源应征者大可放心与我交流。”

本版撰文新报记者周白石

热物理专家:这一百年定律被推翻不可能

对于赵兴龙的质疑,记者采访了天津大学机械学院的一位热力学教授。该教授说,热力学第二定律是 1824年卡诺最先形成的雏形,直到 1850年前后,克劳修斯和开尔文又根据大量实验观测,对该定律用两种方法进行表述。

这位教授指出:赵先生勇于向科学权威挑战的精神可嘉,但他需要大量实验证明他个人观点的正确性。

赵先生质疑的前提是存在着效率为 100%的热机,该热机并不向低温热源排热,即无论什么温度的环境,与热机的效率无关。但热力学第二定律不是以哪个假设为前提的。它本身是实践性的,即人们大量实验观测的总结。如果某人要推翻热力学第二定律,只需举出一个与第二定律不符的例子即可,不能凭空想象,还要有得到公认的测量数据说明。但现在的客观事实是,大多数燃煤发电厂的效率不到 40%,最先进的联合循环的效率可接近 60%,汽车用内燃机的效率也大致在 30-40%之间。

因此,想推翻这一百年定律是不太可能的。

热力学第二定律

早在 1824年,法国物理学家就提出了“热只能在从高温热源转向低温热源的过程中做功”这一说法。

1850年,德国物理学家克劳修斯从能量守恒所提供的新的角度描述了卡诺循环。他认为,“不可能把热量从低温物体传到高温物体而不引起其他变化。”

1851年,英国著名物理学家开尔文又提出了定义,即“不可能从单一热源吸取热量,使之完全变为有用功而不产生其他影响”。而开尔文所说的“单一热源”,是指温度均匀并且恒定不变的热源。

虽然二人描述的是两类不同的现象,表述也有所不同,但二者都强调了不可逆过程。克劳修斯的说法实质上是说热传递过程是不可逆的;开尔文的说法实质上是说功转变为热的过程是不可逆的,两种说法完全等价。

因此,人们把它们都称为热力学第二定律,成为整个自然科学中的一条基本规律。

自然界存在的自发过程,一旦发生之后,其后果是不能消除的。

-Kelvin(开尔文)说法

不可能从单一热源取热使之全部变为功而不产生其他变化。又可表述为第二类永动机不可能制成。虽然单一热源取热做功并不违背热力学第一定律,但因涉及热功转换,经验告诉我们这种永动机不可能制造成功。

-Clausius(克劳修斯)说法

热不能自动地由低温热源传到高温热源而不发生其他变化。

-根据热力学第二定律:假如有一个绝对零度的环境,那么就有 100%热效率的热机。

- 55岁的温州人赵兴龙经过逻辑推理得出以下结论:没有绝对零度的环境也有 100%热效率的热机。

-他表示,如果谁能推翻他的这个结论,就可以获得 50万元人民币的奖金。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