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同回國的還有20多萬日圓的設備,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trus 于 2006-3-27, 17:56:11:

“數萬美元的試劑、75公斤重的貴重資料和無價的細胞株。”


两千美元不到能买啥设备。再说试剂、设备等能随便往回背嘛?建议以后记者们长点心眼,这不是把我们的“科学家”们往火坑里面推嘛。

轉引:

(2004-01-05) 魏於全全力解讀死亡密碼


圖文:本報駐西南記者 余茂智 實習記者 易 娜

 四川大學華西醫院院長石應康在接受記者採訪時介紹:「魏於全教授從事腫瘤免疫治療及基因治療研究17年,科研成果碩果纍纍。他所取得的成就不僅為人類探尋癌症機理,解讀腫瘤死亡密碼打下了堅實的初步理論基礎,也使他成為『文革』後華西的第一位中科院院士、今年四川省唯一一名中科院新增院士。」

 日前,2003年中國科學院院士增選終於塵埃落定,全國共58名科學工作者加入到中科院院士行列,其中包括44歲、赴日留學歸國的川籍腫瘤學專家魏於全。

解讀腫瘤死亡密碼第一頁

 採訪魏於全教授,可謂頗費周折。他的同事和學生均告訴記者,「魏老師除科研外,是一個『很低調』的人。」事實證明,記者要通過多方「外圍公關」,並在院方大力支持下,才得以在魏教授忙碌的實驗室裡與他面對面訪談。然而,這位謙和、儒雅、忙碌的教授卻更感興趣於諸如他新擴建的實驗室、和他並肩「攻關」的集體這樣的話題。直到教授妻子的到來,記者的採訪才算開始切入「主題」。

 據了解,70年代,當各國科學家正奮力探尋克癌手段的時候,年少的魏於全才進入成都錦江中學就讀。1978年,對癌症滿腹好奇的魏於全考入華西醫大,5年後,他又以優異的成績成為華西醫大一名病理學碩士研究生。3 年的研究生生涯使他翻開了研究、對抗腫瘤的第一頁,並明確了今生致力的研究方向。

國際醫學界關注「中國魏」

 在當研究生那1000多個日日夜夜裡,魏於全幾乎全在實驗室裡度過。他的妻子笑著說:「恐怕連大年三十、正月初一、二都未曾『倖免於難』吧」。加倍的努力使他的碩士論文《小腦髓母細胞腫瘤與胚胎細胞對比研究》獲得優秀評語。

 在病理科工作的日子裡,魏於全平均每天要確診20人是否患癌症,「當死亡宣判官的日子讓我緩不過氣來」。面對患者、面對一道道世界頂尖級課題,魏於全更加刻苦奮發地進行著科研實驗,有朝一日定能攻克癌症的心也更加堅定。

 「那段(日子)是我們生命中最清苦的日子,他用本就不多的工資買回了大量的實驗試紙和書籍。但作為他的妻子,能做的除了支持還是支持。」他妻子告訴記者。

 在院方和妻子的大力支持下,魏於全對科研的全身心投入終於逐漸取得成果:從1983年至1991年,他在腫瘤的病理學及免疫學研究方面共完成科研論文27篇,先後在美國的《人體病理學》、《免疫學》,《中華病理學》、《中華腫瘤學》等雜誌發表;其中,《人體肺癌中的淋巴細胞與癌細胞原位觀察》、《中國人鼻咽癌中淋巴細胞殺傷癌細胞的直接超微結構》、《人體生殖細胞癌中炎性細胞與癌細胞原位觀察》在美國的雜誌發表後,先後有20多個國家的200多位學者來函向他索要論文。他的這些研究成果還多次被引用及證實,並逐步得到國際醫學界的公認。

 1991年4月,魏於全幸運地被衛生部遴選為日本世川獎學金留學生,到日本京都大學醫學院「放射線生物研究中心」繼續《癌症免疫治療及基金治療研究》的課題。5年的留學期間,他在美、英、日等國雜誌上發表論文達 42篇,國際醫學界特別是癌症領域的研究者,開始關注這個「中國魏」的研究進展。他的腫瘤免疫治療方法還破例被日本的大學醫院應用於臨床的癌症治療。

回國致力為同胞解除疾苦

 1996年,36歲的魏於全獲得日本京都大學頒發的醫學博士學位證書。同年,他攜帶妻女回到成都,「這裡有我未完成的夢--為祖國同胞解除疾苦。」一同回國的還有20多萬日圓的設備,數萬美元的試劑、75公斤重的貴重資料和無價的細胞株。

 回國後,主要從事腫瘤生物治療的基礎研究和臨床內科治療工作的魏於全,受到當時華西醫科大學及其附屬第一醫院的高度重視和大力支持,學校和醫院一次性給予500萬元的啟動資金。使他得以白手起家,迅速組建了集科研、醫療、教學於一體的,具國際一流設備、國內唯一利用自身腫瘤細胞的殺傷性進行癌症免疫治療研究的「腫瘤生物治療研究中心」,「癌症免疫治療中心」;先後承擔了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國家973分題及前期重大專項、863課題、國家傑出青年科學基金、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重點項目以及橫向課題等10多項課題。

 1997年獲得國家自然科學傑出青年基金的魏於全教授還建立了很好的學術梯隊,2002年,他所領導的學術團體獲得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創新研究群體,而他負責的課題已獲得總額超過一千萬元的支持基金。而與此同時,經過近7年的建設和發展,魏於全教授所負責的腫瘤生物治療研究中心已成為人類疾病生物治療教育部重點實驗室,教育部長江學者獎勵計劃特聘教授崗位學科點,國家新藥臨床實驗基地(生物治療)。

滿意在社會和家庭所扮角色

 經過17個年頭的不懈「耕耘」,回首自己44年的人生經歷,魏於全笑稱對自己所扮演的醫生、導師、教授、丈夫及父親的社會、家庭角色還是比較滿意的。

 上高中的女兒在作文中寫到「我最愛的人是我的父親」。毅然停下了在國內的工作帶著才幾歲大的女兒赴日照顧他的妻子說:「雖然他工作很忙,但一想起每晚他必定為女兒蓋被的情景,就令我深感家庭的溫馨。」

 目前他實驗室裡的工作團隊成員有醫生和在校大學生。採訪中,他們給記者講了一個最令他們感動的小故事。魏教授曾帶的一名碩士生因家庭經濟拮据,面臨輟學,在他的大力幫助下,該生得到一個在魏教授實驗室裡工作的機會,終於自食其力地完成學業。作為教授,魏於全還為全校博士、碩士研究生開設及主講了「基因治療」及「流式細胞術」兩門課程,受到全校研究生的好評;作為研究生導師,已指導數十名碩士、博士研究生,其中已畢業博士生6名,碩士生12名。

 全世界的癌症治癒率只有5%。對於行業內「腫瘤病房是付出最多,卻最無成就感的病房」一說法,魏教授並不被動地認同,而是加倍認真地對每一位病人進行治療,常常在百忙中抽空與病人談心。「忙是忙,但和病人交談能了解他們,了解他們的家庭、經濟情況,從中找出適合不同病人的治療方案,與病人溝通是治療中的不可或缺的重要環節。」護士們聽見魏教授最常說的一句話是,「每一位到這裡的病人都是把最寶貴的生命托付給了我們,要全力以赴。」對病人無微不至的關懷使他負責的腫瘤病房,6年來沒發生過一起投訴糾紛。

力推研究成果再上新台階

 目前,魏於全通過抗腫瘤免疫反應及誘導增強研究,和誘導腫瘤細胞凋亡研究在腫瘤疫苗的研究上有所突破。由於人的許多同源基因可在鼠、牛、鳥類等動物的基因組中存在,魏教授現在進行的是給這些動物實驗體,注入能產生殺死癌細胞的疫苗,以研究達到人體自身能「自動」對癌細胞進行免疫。以上研究受到國際的高度重視,並多次在國際權威雜誌《Nature Med》上發表。

魏於全簡歷

 1978年-1983年 畢業於四川華西醫科大學,獲醫學學士學位。

 1983年-1986年 獲華西醫科大學醫學碩士學位。

 1991年-1996年 日本京都大學醫學院攻讀博士學位,獲醫學博士學位並歸國。

 1996年-1999年 任腫瘤生物病房主任,教授;博士研究生導師;華西醫大腫瘤學科點教育部「長江學者獎勵計劃」第二批特聘教授。

 2001年 任科技部「十五」「863計劃」生物和現代農業領域生物工程技術主題專家組組長;人類疾病生物治療教育部重點實驗室主任。

 2002年 被聘為教育部第五屆科學技術委員會委員;中國臨床腫瘤學會常委委員;《癌症》雜誌副主編,《中國國際醫學雜誌》副主編;國際雜誌《Trends in Biotechnology》、《科學通報》、《中國科學》等特邀審稿人;《中華醫學遺傳學雜誌》編委。

 2003年11月 當選為中國科學院生物學部院士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