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报称方舟子 '內地學術造假剋星'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blackbox 于 2006-3-28, 11:48:55:

清華教授履歷造假撤職
醫學院院長助理虛報論文 2006年3月28日

【明報專訊】因涉嫌學術造假,清華大學教授兼清華大學醫學院院長助理劉輝被撤職及解除聘任合同。劉輝是在申請清華大學職位時及在個人網頁中提供個人履歷、學術成果資料嚴重不實,遭社會揭發,當局調查屬實後決定予以撤職。這也是目前內地著名大學首名學者因學術腐敗而受到「極刑」處分。

別人論文挪至名下

去年底,內地學術造假「剋星」方舟子在網站發文表示,有網友指清華大學醫學院從美國引進的院長助理劉輝教授的論文發表紀錄有灌水之嫌。方舟子翻查劉輝在清華大學醫學院官方主頁上的簡歷,發現劉輝在履歷中聲稱已在國內外學術刊物發表論文百餘篇,並列出17篇「代表性論文」。

方舟子調查發現,劉輝其中一篇署名Liu.H的論文很奇怪,他是外科醫生,科研領域是「消化外科,肝膽外科,移植外科,血管外科,人工臟器,移植免疫」,但這篇發表在美國《普通病毒學雜誌》上的論文研究卻是愛滋病病毒蛋白的作用機理。經查,原來這篇論文是紐約賽奈山醫學院病理系Edward M.Johnson實驗室的劉宏(Liu Hong),而非劉輝(Liu Hui)。調查還發現劉輝履歷中稱曾任美國紐約大學醫學院外科研究中心主任,也屬不實。

外界揭發 校方跟進

劉輝造假事件披露後成為內地學術界關注焦點。去年底,清華大學接到情反映後表示將核實處理。本月10日,清華大學在2005至2006學年度第12次校務會上,決定撤銷劉輝的清華大學教授、醫學院院長助理職務,並解除與劉輝的聘任合同。清華要求每名教師校核個人網頁,確保準確無誤。

學術歪風愈颳愈烈

過去幾年內地學術腐敗之風愈颳愈烈,不但嚴重危害中共倡導建立「創新型國家」基礎,甚至荼毒社會風氣。內地許多學術研究部門正努力從規章上完善制度,杜絕並打擊學術腐敗﹔北京市法院日前受理中南海「御用」學者、武漢大學法學教授周中葉被控抄襲一案,顯示當局學術打假的決心。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