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诗歌文学期刊的思考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和平岛 于 2006-3-27, 16:02:31:

《北美枫》终于面世了!
时间是
公元2006年3月19日,
以第一个读者收到邮寄的纸刊为准。

从目前反馈的信息来看, 这四个字是最能代表人们对这个新生儿的第一印象: 精美、大气。

回想起来,从去年九月初至今已有七个月,征稿选稿、校对排版印刷、成立文学社、筹款征订等一系列事件的策划宣传和具体操作, 可以说是非常成功地运用了东方式思维的西方式系统管理的工程。


一.特色是期刊的生命线

首先说期刊本身。为什么要办一个新的期刊, 它能有什么特色, 办刊的方向, 都是首先要回答的问题。试看当下华语文学期刊, 有这样一个鲜明的特点: 一方面是公开发行的期刊举步艰难; 另一方面, 却因为网络交流的兴起, 民刊大量涌现。用诗歌做例子, 国内以诗歌为主的民间期刊, 不下二三百家, 而每一家的印刷量, 却大多只有几百册。其中, 有不少重复刊登的作品。这说明了几个问题: 1. 文学期刊在商业化大潮中, 被边缘化了; 2. 还是有大量的诗歌爱好者, 在默默地努力; 3. 大量重复、性质相似的工作, 消耗了有限的资源。如果把这些民间期刊进行一定程度的整合, 有可能办出几个大型的有影响力的诗歌文学期刊。但我们暂时还没有这样的能量, 时间也还不成熟。

《北美枫》有七个主要的板块:西方文学、现代诗歌、古韵新音、评论鉴赏、散文游记、小说故事、名家综述。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我们现在面临的问题是, 如何办出一份有特色的文学期刊。

我曾著文说过, 移民和移民文学的一个显著的特点, 就是经受了多重文化的冲击, 是文化交流的急先锋。他们为了生存, 不得不学习并熟练掌握两门以上的语言文字, 这为东西方文学交流, 奠定了必要根基。现在, 既然诗歌和文学成了我们在异国它乡的业余爱好和精神上的追寻, 那么, 为东西方的文学交流, 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也是自然而然了。反过来, 这种努力, 将有助于个人的工作、生活, 及其和当地主流社会之间的融合与交流。所以, 我们办的期刊, 最大的一个特色, 应该是期刊的双语性。


二.以文学社为中心的运行机制

紧接下来的第二个问题, 就是如何建立一个良性的运行机制。我们都知道, 人是关键性因素, 如何调动人的积极性, 如何凝聚他们的力量, 并使人们最大限度地参与和支持期刊的建设, 是期刊成功的至关重要的环节。这样的一个机制, 就是从法律上, 成立一个社团组织, 使我们的活动, 合理合法, 出师有名。

这里,涉及到国际期刊号的申请、银行帐号和财经管理、广告宣传、与政府、其它社团及其社会公众的公共关系等方面。所以在期刊酝酿阶段,我们就提出了社团申请及其具体操作规范化的问题,并确认,社团应该具备这样的宗旨:管理文学期刊《北美枫》的出版发行、加强中加两国文学的合作和交流、建立东西方诗歌文学桥梁。“北美华人文学社”的名称,于2005年10月23号审核确定。经过一个月的签名和协商,社团于11月23号在加拿大正式成立,是一个非营利性文学组织。

制度化是社团良性运行的基本保证。在社团成立之日,我们就制定了“《北美枫》的行动大纲”,为社团、《北美枫》期刊、顾问团的具体操作,确定了章程和细则。我们相信,《北美枫》文学期刊的创刊,是基于一种诗歌文学的精神和自由平等的理念,正是这样一种近乎宗教的信念,产生出很大的动力和凝聚力,使这么一群自由松散的网络人,转变为具有强烈主体意识的社团理事、成员,和能动性很高、认真负责的文学期刊编辑。

期刊是创建于2004年5月的酷我-北美枫网站的自然延伸。它依托于网站,反过来,又对网站的发展,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是网站活力的基本保证。可以看一下这样的数据:2005-09-06,注册用户690人,而2006-03-25,注册用户2323人。也就是说,期刊让网站的发展速度加快了5倍。

无法否认的是,期刊是有别于网站开发的,是经典的媒体形式。它的成功,不仅仅需要有大量的人力投入,还要有一定的经济基础来支撑。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和不稳定的,这包括精力和财力两个方面。个人创办期刊,除个别例外,经常难以为继。所以我们要凝聚群体的力量,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因素。推而广之,可以说这么一句话: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同时,我们要有一定的衡量标准,要大公无私,并用社团和发表文章等形式,对贡献者予以鼓励、表彰和回报。


三.责任编辑为中心的选稿、校对和排版制度

所发表的文章和诗歌的质量和档次,是一个文学期刊生存和发扬光大的保证。为此,我们建立了以文学社理事为骨干的责任编辑队伍,呈三层组织结构:主编、副主编;责任编辑;论坛板主。

回放一下首创刊的基本运行方式和流程:
1.主编、副主编确定栏目、页面分配、诗歌行数和文章字数限制、人手一篇、平衡和照顾的原则;
2.稿件截止时间是2005年11月15日。责任编辑的送稿日期:11月21日。
3.主编和副主编协调稿件,将选用的稿件交送各位责任编辑,进行校对的日期:12月5日。
4. 责任编辑把校对好的稿件送还主编的日期:2005年12月12日。
5. 主编和副主编再度整理稿件并排版。定于2006年1月9日交付印刷。(该日期因为广告、加拿大总理贺词、春节等原因而略有推迟)。

从首创刊的实际效果看,这个编辑委员会是行之有效的、值得信赖和敬佩的。其中值得特别表彰的是,副主编肖金女士,因她那独特的审美眼光、排版技巧和不厌其烦的校对工作,才使《北美枫》期刊有了目前这种中西合璧的优美版面样式。

需要指出,在责任编辑把校对好的稿件送呈主编之后,与排版校对工作产生了脱节。现在,我们已有一个比较合理的排版模式,可以考虑作小量修改:让责任编辑直接参与排版及其后的校对工作。由此形成以责任编辑为中心的选稿、校对和排版制度,使责任编辑在稿件选用、校对直至排版,都拥有重大责任。


四.如何发挥西方文学这个特色

说北美枫人才济济,是毫不夸张的。我们有一个高学历、高素质的理事会和编委会,有一个举世闻名的顾问团体。正因为有这样雄厚的自身力量,我们才敢于高举中英文双语文学期刊这面大旗。

北美华人文学社的理事,在英文及其诗歌非常出色的有:阿九、夏林、星子、秋叶等人,其中,阿九有长期的英文诗歌翻译成中文的实践经验;夏林是英语专业毕业,文学翻译硕士、美国教育学硕士,职业翻译,并正在进行英文小说写作;星子曾获安大略诗歌协会的奖励。同时,我们还特别邀请了加拿大诗人史帝芙•诺耶斯,作为我们西方文学版面的特邀责任编辑。史帝芙•诺耶斯出版过五部诗歌集、一本短篇小说集,能阅读多种语言。

聘请的顾问,在西方文学板块,给予我们极大的帮助。在首创刊里,我们特别邀请顾问洛尔娜•克罗齐和非马,以他们的名义,出了两个专栏。洛尔娜•克罗齐是加拿大著名诗人,维多利亚大学创作系的系主任,总督诗歌奖的获得者。非马是世界著名的双语诗人。洛尔娜•克罗齐在她的专栏里,还给华语青年诗人的诗歌,予以悉心的点评和指导。

从目前的状况看,西方文学是呈上升的趋势。一方面,是我们这些新移民,正在逐步向老移民过渡,英文诗歌的水准,也跟着缓缓成熟;另一个方面,中英互译是一个生长点,为期刊的发展,提供了一定的资金,并能吸引更多的华语诗人,参加到文学社的队伍中来。这便应了成语:百川归海,有容乃大。

所有这一切,为《北美枫》期刊的特色定位,提供了人力的保障。而这仅仅是一个开端,西方文学板块所占有的比例,目前只有25%左右。一个良好的起点,期待我们去作更大的努力。


五.广告和期刊的发展

这两者是成正比关系的。这个道理是如此的浅显:广告为期刊的发展,奠定了经济基础。

在中国的今天,已经没有人会否认这一点了。一个没有广告的期刊,是脆弱的,很难发展壮大。如果期刊不能养活期刊,只有输血了。靠谁输呢?政府机关的政治性杂志,有纳税人。那我们呢?长期地输下去,我们自己就会愈来愈瘦、疲倦、发牢骚,甚至死亡。可以预测,这样的一条轨迹,将是当下中国两三百份民间刊物的绝大部分,无法回避的一条抛物线。

那么,最重要的问题就变成了:如何发展广告业务?我们说的大话,只有一句:依靠集体的力量,在这里,就是文学社的理事和会员们。下一个更尖锐的问题是:如何依靠?现在,有两个构思:给拉到广告的人提成20%,并扩大《北美枫》期刊的印刷量。提成是必要的,因为这里面,涉及到拉广告所化费的时间,和个人关系资源。毋庸置疑,这就是金钱。

印刷量这个问题,是一个辩证法的问题。印刷量大,要求有更多的资金投入。那么,回收资金,就成了至关重要和突出的矛盾。在目前纯文学刊物市场低迷的状况下,我们不得不把目光,投向广告这个传统期刊的自留地。这就要求增加印刷量,因为对于商家来说,印刷量愈大,广告就可能有更大影响和效果,从而有更高的回报。

我们说文学期刊,说来说去,却陷入了孔方兄的陷阱。看来,这么神圣的文学殿堂也难免俗,难以摆脱世间凡人所拥有的一切烦恼。


六.《北美枫》期刊的展望

期刊的发展,不外乎两个方面:结构和内容的演变。

这里说的结构,是指在《北美枫》的七大板块之间,出现板块漂移的现象,晃动,并呈有规则的游移。可以预见,西方文学将逐渐增加,这种语言上的变化;而现代诗歌将趋向精炼化,这种质量上的递增。前面说过,在创刊号选稿的过程中,我们有一个明文规定:一人最多发表一篇诗歌/文章。这么做的目的非常明显:搞一些平衡,让更多的人参与和关注《北美枫》的建设。说白了,就是追求期刊的广告效应:我们发表了210位写手的作品。但凡事都是物极必反的,这样做的副作用是,发表的作品水准参差不齐,反过来,又影响了期刊的声誉。所以,在今后,将会特别注重作品的质量。

第二个方面,是内容上的特色。《北美枫》是一个移民创办的文学期刊,自然而然,将增加反映移民学习和生活的故事,并关注移民在精神层面和内心世界挣扎的文学作品。我们的作品,追求一种安慰离乡背井、寂寞苦难的灵魂。当然,首先是安慰我们自己。

特别要强调的是,名家综述这个板块,是特邀国内外知名诗人、诗歌评论家、文学家,请他们对当下文坛和诗坛的现状,做指导性评论。是一种站在审判者的至高点上,对诗歌文学所做的裁定,相信将对我们诗歌文学的健康发展,起到指点江山的效果。

总体的构想是,文学社将为《北美枫》期刊的发展,提供必要的人力和物质的保证。希望在不久的未来,能在中国大陆公开发行。这需要找到一个有力的合作伙伴。我们是面向世界的,能够把华语文学推向广阔的世界。同时,我们也需要大陆这样一个华语文化的发祥地,作为期刊发展的强大后盾和基础。


七.结束语

我们可以很自豪地说,《北美枫》以全新的面目,降临到这个世纪,世界,中国,加拿大,这个那么大又那么小的地球!它的背后,有五千年的文明,而前方,是充满挑战的未来。

因为网络,这个世界真的变小了。我刚向肖今问侯:早上好!其实,现在是加拿大太平洋时间下午5点半!花红柳绿的海岛,沉浮在一片虚诳的金光中。而我想象着,南方老家的红砖碧瓦,正由睡梦苏醒。多么神奇的世界呀,让我如何来赞美!

就让我引用著名华语诗人、北美华人文学社名誉社长洛夫先生,给《北美枫》题写的贺词中的一节,作为结束语:“《北美枫》的问世,我希望它能敞开胸怀,接纳三山五岳的写作好手,来为今天这文学的颓势,奋臂一战,为北美华文文坛开创一个彰显人性,富于创意,趣味隽永而风格多样的新格局。”

2006-03-26
维多利亚花果园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