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愤然离去”的说法不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鹏归 于 2006-3-26, 18:52:01:

回答: 笑笑原来也是对王桑很了解的。俺稍作补充 由 虎子 于 2006-3-25, 23:05:56:

老王的父亲是个非常爱国的浙江人,而老王是在东京出身。据NHK采访老王时候老王本人的叙述,他父亲除了给他取了这么一个非常中国的名字之外,他父亲生前一直希望他回去报效祖国。老王没有改变国籍,是出于对他父亲的尊重。由此估计,他退休之后很可能会去台湾指导棒球。

日本有个很流行的词就是ON.这里的o就是王贞治,n是长岛英雄。长岛之所以出名,除了必须捧本国人的因素之外,还有一个很出名的说法是:据说是因为日本昭和天皇生前就到现场看过一个次棒球比赛,而在这次比赛中长岛打出了一个本垒打。

长岛的岁数比老王大,在日本这么论资排辈的社会里,把长岛排在王之前并非太突兀。长岛74年退役之后马上就任巨人总教头。75年巨人排名垫底,76,77虽然在中央赛区排名第一,但都与日本第一失之交臂。78,79,80巨人走下坡路,长岛引咎辞职。

老王是80退役。但是退役之后并没有像长岛那样深受信任,老王当了4年助理教头,终于在84年升为总教头。老王在巨人当了5年的总教头,巨人的成绩都在前3名,但是只获得过一次中央赛区冠军,没有获得过日本总冠军。88年虽然得了第二,但是以巨人强大的实力,不是第一就意味着失败,所以老王引咎辞职。

老王到大荣球队是1995年的事情了。一般来说,日本人跟中国人一样强调“从一而终“,作为一名球队英雄人物,不可能马上从一个球队转到另外一个球队。尤其是长岛英雄,开口我们巨人,闭口我们巨人,所以深受巨人球迷拥戴。老王经过了一段时间的沉淀,巨人联赛冠军得了,日本总冠军也拿了,才选择另外一个赛区的球队上任,里头的奥秘就是老王必须用时间来磨灭巨人英雄这个荣誉所带来的负担。

1995年上任,1999年老王把大荣带成了太平洋赛区的冠军,日本总冠军;2000年赛区冠军,总决赛输给了长岛执教的巨人;2003年赛区冠军,总冠军。1999年之后球队的成就不是第一就是第二,堪称太平赛区的巨无霸。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