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T:学术为什么可以腐败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xinku 于 2006-3-27, 13:39:37:

  至淇

  前阵子和一个MBA出身的老板朋友聊天,她说手上有一个项目准备投资,请我帮忙分析一下。

  我还没有反应过来,朋友就扔出了她的项目,“一个美国留学回来的朋友开发了一套专门查找论文作弊成分的软件,这个软件可以明确地查出论文中的主要文字从何处抄袭。这东西如果引入中国,将会迎来多么巨大的商业机会啊。”

  我大概是在财经报纸呆了些时日,于是朋友还没有全部说完,就开始“挑刺”,“第一……第二……第N……”我几乎就像投资银行家一样在最短的时间里抛出了足以让朋友止步的理由。

  不过,站在早春的上海街头,曾经得到过硕士学位的我开始冒冷汗,因为这其中没有一条理由是说她这个项目所针对的“作弊论文市场”不够大。

  记得更早的时候,还在法学院读研究生,我们学校的一位副校长在上课的时候,对着满堂的学生说,他之所以要努力争取这个职位,就是要让更多的科研经费用到有价值的学者和项目上去。此后的几年中,我和朋友们确实看到了一个之前在中国几乎没有什么动静的学科领域开始“有所生机”。

  不过,这个事情就像学术界一些有良知的学人指认某某人论文剽窃一样,说到头似乎还是“一人一事”的路,终是靠不住的。而所谓的学界自律似乎更加靠不住,那很大程度是一个流于情面和小圈子“利益”罢了。

  好在大家的免疫能力似乎都在增强,而且还学会了“恶境”中生存。也不知道从哪天开始,“腐败”这个词似乎开始不再那么贬义了。最有力的例证是,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开始“腐败”,不过这个腐败的含义可不是你想的那个,大学生口中的腐败含义更多的意指同学聚餐之类的吃吃喝喝。而且看上去“今天,你腐败了吗?”在那些美丽或不那么美丽的大学校园里,还将继续被问下去。吃吃喝喝的事情,最后自然会“或腐或败”。不过凡是变成了铅字,事体就大了,更不用说如今的网络天下。

  所以,眼下要紧的似乎还是要从制度中寻求力量。很显然,在过去的很长时间里,法律在这个领域并没有真的“动起来”,这也多少让某些人有了“试一把”的冲动和行动。(作者为本报评论员)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