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白领破产未必,但20%失业倒是非常可能的。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Erxin 于 2006-3-27, 13:02:31:

20%这个数字当然是我杜撰出来的,可能比这高,也可能比这低,但高的可能性比较打。为什么?因为中国人口庞大。中国正在重复发达国家工业化的道路。在美国,加那大,农业人口占人口比例的百分比很小。中国正在迅速的工业化,大量人口涌入城市,城市郊区迅速外退,原来土地上的农业人口都变成了城市人口,如上海的浦东,上海县。

现在城市的产业基本靠市场调节。市场经济的一个特征就是随时都有失业人口。经营不善,投资失败导致企业破产,员工失业;科技进步,效率提高,原来5个人的活,现在2个人就可完全胜任,保留多余的3个无异于自杀。对于一个企业,员工的开支是一笔巨大的消耗。现在拿20万以上的35岁上下的年轻白领,在今后的10年左右,对企业构成巨大压力,因为到时企业的贷款可能到期了,投资枯竭了。而盈利不足抵销开支的漏洞。怎么办?首先采取的措施是节减开支。对企业生存不至关重要的“多余”人员,就成为下岗的对象。有时候,可能整个部门消失。比如某某企业驻北京、沈阳办事处关闭,通通纳入上海办事处管理。那么北京,沈阳原来开宝马,打高尔夫球的白领就一下失业了。

但水木周年说了,房价是坚挺的(这个结论是令人怀疑的)。假设失业率在3-5年里是常数(参考西方发达国家),那么多数失业的人会发现找到下一份工作不那么容易,刚毕业的大学生、研究生都在找工作。靠贷款分期付款,利滚利的房子就成了一个巨大的累赘。只好卖调。这个大概就是水木意义的破产。

对于政府来说,其职责已经从为人民服务转为宏观调控。怎么把失业率控制在最低点是历届政府的重要工作。政府不care也无法care体个人的破不破产,把失业率控制在9.5%以下就当作大事来抓。

这对理科,尤其是经济科研人员提供了一个重要课题:如何进行宏观调控,使得失业率最低。今天的大型计算机和计算机grid得进行这样的经济模型的计算成为可能。个人认为,在未来的2-10年里,可以看到LNCS上有文章发表。说不定,有人因此获得诺贝尔奖。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