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一个人改革后生活特别艰难,他有什么理由拥护改革?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阳明 于 2006-3-27, 09:56:24:

回答: 如果现在实行计划经济将是什么样子?zt 由 阳明 于 2006-3-27, 09:45:12:

曾经在1988年打破世界纪录的邹春兰女士,现在长春市的一家浴池里给女浴客搓澡,生活拮据。拮据到什么程度呢?我认为比我当年我这个特权阶层,当然,是成天拿着测量杆到处跑杆的特权阶层二级工,还要拮据,而且,她现在还没有孩子,如果象我当年的工人一样能够养两个孩子,不知道孩子能够吃什么。

文中的话照抄:“邹春兰的住所是一间面积不足五平方米(我当年工人宿舍自己的床位加桌子已经不止五平方米,可我是单身,她是已婚)的房间,除了床,一张茶几占据了房间的最大面积,上面放了一台小电视(这个生活条件比我当年好,我当年买不起电视),旁边有一袋鸡蛋。‘长时间吃米饭白菜,实在受不了,就炒两个鸡蛋解解馋。’邹春兰说。”

我就不知道,象邹春兰这样的女士,会不会想起计划经济就来气?

我在看到这个消息之后,觉得让当年的打破世界纪录的全国冠军生活拮据有所不妥。因为全人类并没有多少个人这一生能够打破世界纪录的。从这个角度讲邹春兰女士应当享受国务院终生特别津贴。

但是另一方面,即使国务院万一采纳了我的建议解决了邹春兰的问题,但是从这篇文章可以看出中国的搓澡女工也就是只有长时间吃米饭白菜,实在受不了就炒两个鸡蛋解解馋的程度。

当然,新闻中说主要是邹春兰没有文化,说是只到小学三年级的文化。那么,还是识一些字的。而计划经济年代,主要还是七十年代,象我这样的人也就是毛头小伙子,年纪大一些的,则都是解放前过来的工人,童年和少年都是在国民党反动派或者日本鬼子的统治下长大,也是文盲多多的,要说其中一些工人的技术水平,可能也就是象现有邹春兰的搓澡功夫差不多,但是仍然能够拿一个稳定的工资,不至于总吃米饭白菜,肉还是能够吃得到的,公费医疗还有单位分配住房。

因此,在七十年代就实行市场经济,结果可能还是有一大批象现在邹春兰这样的工人,那么生活其实也好不到哪儿去。而且当时受到帝国主义的封锁,现在还没有解除封锁。

其实,还是毛泽东的那句话,在阶级社会中,每个人都以一定的阶级地位生活,各种思想无不打上阶级的烙印。

如果一个人改革后成了大款,他当然拥护改革,如果一个人改革后生活特别艰难,他有什么理由拥护改革?这其实也是新自由主义经济学的原理。

计划经济年代是很艰苦。但是如果中国在没有原子弹的情况下搞出了原子弹,则无论在计划经济还是市场经济下,帝国主义是不是一定会找麻烦?会不会一定要封锁?市场经济很能对付经济封锁吗?那美国借口伊拉克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封锁了伊拉克十年,导致二百多万伊拉克儿童死于营养不良,说明市场经济也难对付帝国主义的封锁。

既然如此,为什么要恨计划经济,不恨帝国主义的封锁?

我已经提出了观点,毛泽东时代的经济其实是原子弹经济,为了原子弹的从无到有,无论你搞什么经济,计划经济还是市场经济,都必须挺过帝国主义找麻烦这一段时间,不可能缺少这一段时间,谁对这一点有什么意见?或者谁现在有一种什么办法,即能够从无到有搞出原子弹,人民还大鱼大肉的生活不错?照我看,就不存在这样一种办法。只要想从无到有搞出原子弹,则无论什么经济都必须熬过一段困难时期。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