凭什么你们学者怎么弄都没有事情,居然有贪官被枪毙?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阳明 于 2006-3-23, 10:26:25:

本贴子建议,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刑法,设立一个军令状罪。这个军令状罪有可能包括死刑,死刑缓期执行,十年有期徒刑,五年有期徒刑,等等。犯罪的要件是,一个人对国家做了一个郑重的承诺却不能够兑现,就判他犯有军令状罪。

我的这个想法,是来自于小说《三国演义》,其中就经常提到有军令状。比如说某一个将军认为用一种什么办法能够打得胜,主帅就问他有没有把握,他就会说愿立军令状。立了军立状之后,他如果失败了,则根据他立下的军立状把他给处死。

我以为,古代的这种军令状的管理办法(注意,不是毛泽东管理学的内容,是中国古代管理学内容),有一定的好处。而且,好象完全是中国特色,国外没有这种东西。

首先,军令状,是立军状的人自愿立的,并不是上级强迫的。这个立军令状的人,在下决心立这个军立状的时候,一定是要考虑再三,自己的方案一定能行,这才提出愿立军令状的。

如果这个人觉得没有把握,这件事情不一定能成,也许能成也许不能成,他就可以选择不立军令状,这样他也能够当领导,继续在实践中探索。

我这里说的军令状罪,还更多地考虑的是我国的科学研究体制,学术骗子太多,因此,缺少重大的科学发明,是因为学术骗子占据了学术权威的位置,每次都能够成功地申请大笔的国家科学研究的经费,但是,都是吹得好,等钱一到手,最后什么成果也弄不出来,或者弄出来的是一些假成果。

国家的大量的科研经费,就被这样的学术骗子给花掉了,这对于国家的危害,不亚于贪官的危害,也是糟踏国家的财产,而且,阻碍了国家的科学技术进步。

因此,当一个人爬到更高的位置,如博导啊院士什么的,他应当承受更大的风险。国家的科研经费应当拨给那些愿立军令状的人。在这种情况下,风险和机遇并存。这样,比如说几百万元拨给了一个科学家,但是他弄了几年没有弄出来成果,而且他事先吹得很高,立了军立状,那么,到时候就把他枪毙,或者没收家产给弄到监狱里去。

当然,死刑尽量少干,但是弄到监狱里是可以考虑的。到监狱里可以继续搞科研嘛,不一定会浪费人才。前苏联的米格飞机不就是管在监狱里的人设计的么?

有了军令状罪之后,任何申请科研经费的人,在描述他要达到的科学研究效果的时候,要考虑自己的把握性有多大,可以自行选择不立军立状,立下五年徒刑,十年徒刑,无期徒刑等军令状,这是你自己自选的,不是别人逼你的,因此是合理的。而批准科研经费的时候,适度优先考虑那些愿立军令状的人。

现在有的人经常骂什么贪官啊。但是我觉得贪官还是好清除的,这些年枪毙了不少也清除了不少贪官,说明了贪污是有很大的风险的。既然我们注意到了居然有贪官被枪毙,被判刑,有了许多这样的案例,我们当然就知道贪官是有风险的。

但是对于科学家,经济学家,这些年强调什么尊重知识尊重人才,但是,在处理学术腐败的过程中,就少见一些博导啊院士啊什么的入狱或者被枪毙什么的,也没有见到有经济学家完蛋了,教授啊什么的头衔丧失殆尽了,没有见到这种案例,说明一群学术骗子们非常安全,怎么干也没有事情。如果我是当官的,我就不服气,凭什么你们学者怎么弄都没有事情,我却有机会被枪毙?

作为一般的人民,如果能够注意到经常有贪官被判刑,被枪毙,心里面会想我国的反贪机构是在运作的。虽然反共人士会说还有大量的贪官没有暴露。但是总有人被枪毙被判刑不是?根据这些报纸公布的案例说明当官的总有危险不是?

但是作为一般的人民,如果怎么也注意不到有这样的案例,就是某个经济学院院长因为学术上的不行彻底完蛋,或者某个科学家出了洋相再也不是科学家,那么他们就会认为反学术腐败的机构不在工作,或者说工作成效远没有反贪机构的成效大。

国家的上层也许会误以为那些个上层学术腐败分子好歹也是人才,如果打倒了科研会元气大伤,那是扯淡的想法。关于这一点毛泽东的想法对,就是“打倒了阎王就解放了小鬼”,真正的人才是在小鬼中,而不是在阎王那里。小鬼不解放,阎王又是大笨蛋搞不出事情,整个科研停滞不前。

注意到围棋比赛和象棋比赛了吗?经常都是年轻人拿冠军的,偏偏在科研上是年纪大的人称王称霸,尤其是经济学,总是那么几个老头,什么张维迎吴敬链之流的人当学术权威,就不知道压制了多少人才。一定要办法弄出一个机制来具体地打倒学术权威。我是觉得文革中的打倒学术权威的口号是正确的,虽然在具体的处理上有过火行为。学术权威就是应当被打倒的。在学术上提“造反有理”的口号是很正确的。应当允许年轻人不师从任何硕导博导,没有任何门派,直接跳出来向学术权威们挑战。因此,导师带研究生并不是一种什么好制度,是一种从国外流传进来的坏制度。应当有一种独立研究的研究生,就说自己要研究,没有任何导师。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