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源记非虚构?中国潜水员发现桃源奇洞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bu3bu4 于 2006-3-24, 05:10:57:

(新加坡)新明日报
(综合电)陶渊明写的‘桃花源记’被认为是人间仙境,学界也对是否为虚构、及桃花源地点争论不休,不过中国潜水人员在湖南省桃源县沅江水下发现一处‘奇洞’,专家初步印证,此洞能证明陶渊明‘桃花源记’里的内容。

   上海‘新闻晚报’报道,中国一名潜水教练日前在源县一项探源活动中,潜入桃源县沅江,发现一处奇洞,洞口是不规则菱形,洞口宽1公尺,高180公分,约可容纳一人进入,不过那位教练表示,当时受制于设备而没能进洞,在洞口徘徊,但相关资料都拍摄下来,洞外的水很清,水流湍急。

   湖南桃源文化研究会表示,这项发现使‘桃花源记’得到印证,也将为桃源县正名。

   研究会指出,桃花源究竟位于何处引人争论,目前共有10个地方有这个说法,安徽、山东、四川等很多地方都争叫桃花源。

   但洞口为什么会在水面下?湖南桃源文化研究会研判,过去可能是陆地,千百年来,洞庭湖变小,水位抬高,把洞口淹没;至于有没有机会进入深入探究?研究会也坦承,要看机会和经费。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