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ndy or Poison: The strategic game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Fuzzlogic 于 2006-3-23, 23:34:55:

美国《埃克斯帝偌战略研究室》国际事务部研究主任亚伦斯博士在接受美国《世界军事防务》谈他对美国“伊朗战略”若干分析
  记者:博士先生,您认为白宫会在今年对伊朗采取武力行动吗?

  亚伦斯博士:这个问题我个人认为,应该主要取决3个方面。
  1,是俄国能否最终接受美国“内海战略”后期的缓和工作。因为在此之前,布什政府展开针对俄国的“内海战略”在罗马尼亚、保加利亚等原东欧国家,纷纷建立的军事前出基地。虽然,布什政府在上述地区驻扎军队十分有限,也多次对俄国表示了“别无企图”的良好姿态。但是,普京政府依旧感到很大压力。因为这个战略已经迫使原先俄国自称“内海”的里海等地区,成为了俄国一线。那么对于俄国来说,这会迫使普京政府进一步对美国的做法加以防备。那么,此次美国打击伊朗行动,本身就已经再一次威胁了,俄国的战略纵深防御体系。因此普京很可能会采取一系列举动,来遏制美国的进逼。
  2,是关键的国家。其实,谈到伊朗问题,这里还有一个最关键的国家,是必须要提及的,那就是北京。
  北京目前在伊朗境内拥有3座大型油井,并且架设了耗资庞大的伊-中线,这是一条半地下型石油管道。也是目前可以很快缓和北京、南方地区油料短缺的现实的最好办法。
  布什政府虽然多次宣称,打击伊朗不是为了石油,而是为了打击恐怖主义。但是,对于北京来说,他则不这么看待,很显然他会认为这是针对他来的,他自然不会没有反应。虽然到目前为止,北京依旧表面上很平和对待此事。实际上,北京却在低下做着很多动作。
  与北京打交道美国不是一次了,北京惯用的手法可以说是及其微妙的。伊朗自两伊战争期间同伊拉克一样都是北京实际的军事受援国,这里已经成为他的一个固有市场。在加之伊朗庞大的石油储备,势必北京会更加难以割舍。
  再则,我们可以从地缘范围来看。伊拉克与北京至少相隔3个以上国家。而伊朗则不同,北京与巴基斯坦拥有固有的紧密关系,这个是无可非议的。因此,如果北京打算“借”巴进入伊朗,很难说不可能。一旦北京公开插手伊朗问题,普京马上会精神抖擞,大举破击美国侧翼。那么势必造成美国在伊朗地区两面受敌的尴尬处境。换句话说,即便北京不真实派遣军队,采取以“援越”形式那样,源源不断把大批军备输送到伊朗,那么,美国很可能会重倒“越战”的悲剧。
   3,就是伊拉克、阿富汗这两个国家。他们目前在美国帮助下,刚刚建立新的自由民主政府,但是,极端反对派依旧存在。那么,一旦美国离开伊拉克,他们会不会 “天下大乱”?再有,基地组织目前很多主要分子依旧存在,会不会再一次对美国本土采取新的“X11”?那很难说。布什目前民意支持指数,很难在经受一次 X11的恐怖事件了。

  记者:博士先生那么您判断美国多少时间可以打下伊朗?

  亚伦斯博士:对于这个问题,我个人并不是十分乐观看待。
  伊朗诸多方面与伊拉克不同。他地质上属于多高原山地,适合于小规模话部队、分散作战,也就是所谓“游击队”。美国在越战时期,虽然也是拥有绝对压倒性武力,但是由于越南具有的独特热带雨林的地貌特征,使得越共可以极好的躲避美军大规模军事打击,而采取,小规模的骚扰战术,迫使美国走向疲惫。
  在伊拉克,可以说非常适合美国的强大地面装甲集群的快速打击。但是,对于伊朗则不同。必定M1A2爬坡高度有限。一旦被从城市里赶出去的伊朗现今政权的领导者,在山区建立多个抵抗营地的话,“前苏联对阿战争”就会再一次重演。只要届时伊朗获得大批源源不断的武器等供给,那么我个人认为,他完全可以托跨美国。

  至于说到很多人所谓“以伊对伊”策略,我个人还是认为,不太可能。伊朗是一个“封闭式伊斯兰国家”,他的原教旨主意、极端教派主义十分严重。一旦遭受美国打击,很可能出现大片反美地区。这绝对不同于在伊拉克国民遭受萨达姆多少年独裁统治的情况。因此,美国还是应该认真考虑。

  记者:博士先生,那么您认为北京会真的对抗布什政府吗?白宫和五角大楼会不会因此对华开战?

  亚伦斯博士:记者先生,我觉得你这个问题有些可笑,并且十分荒诞吧。
  目前,以全球范围来看,真实的能与白宫拼杀的对手早已不复存在。但是,潜在具有这个实力的对手,就是俄国,中国。
  形象说美,中,俄三国,哪一个国家展开针对另一个国家的大规模战争,都是整个人类灭亡的开始。白宫不会不明白,打老鼠很容易,但是对老虎、狮子这样的厉害角色,就得采取以策略,慢慢来收拾它。反过来说北京,莫斯科也很清楚自己的能力。
  北京为了显示他在亚洲实际的霸主权威,敢用核子潜艇,威逼日本小泉政府,敢悍然合围台北。她不会不知道对于美国来说威逼的后果。至于说俄国,很简单,他的卑微的经济迫使他不得不低头。
  因此,对于这3个“霸主”来说,世界在他们看来都是羊群,只有他们是猛兽。猛兽对于同类通常采取协商的形式来分取他们所获的猎物,这就是国际现实。所以,美国要想真的对华开战,那么自那一天,人类也就到了灭绝的一天了。

  记者:博士先生,我抱歉收回我的那个问题,请原谅。那么您认为北约以及欧洲,会不会在此完全同美国合作?

  亚伦斯博士:从目前态势开来欧洲再也不是美国的天堂了。我个人就是这样认为的。
  克林顿时期以来,欧洲人正在快速摆脱美国的束缚,但是,作为一个集约化联合体的联盟国家机构,欧盟就必须在国际社会找到第二个支持他的巨大势力。俄国?显然不是。那么只能是中国。

  中国人也是极具战略思维的大国。自然也就十分清楚。中国表面在迎合克林顿时,其实,暗地确在紧密拉拢欧洲,多达4次大规模欧洲采购计划。中国用 1000亿美金就使得半个欧洲国家永远放弃了他们那仅存的一点点自大,几乎完全的投到了中国的阵营,法国,德国是首当其冲。一个一直在梦想做“欧洲霸主”,一个固有对美国不信任。但是这两个国家的导向却可以影响半个欧洲。

  英国依旧还是站在美国的影子下面。布莱尔要抗击来自法国的挑战,就必须依靠美国。因为中国对英国有很长时期的被压迫和复仇心理,对于中国可以说是仅次于日本的仇恨。但是,英国对抗时下的中国不但没有使其产生困难,反而给中国进军拉美国家,提供了良好的机会。
  拉美地区很多国家,可以说与英国誓不两立。譬如阿根廷、巴西这些国家,都是被英国武力打击过的。由于美国的支持,使得他们更加难以对抗英国。
  中国人的聪明就在于此,胡对拉美国家访问期间,就是不去阿根廷,结果阿自己主动找上门要求合作。美国后院起火,白宫绝对不能容忍,但是白宫对于拉美地区也没有太多作为。只能是慢慢等待事态缓和。智利、哥伦比亚这些国家,以前对白宫都是很谦虚的,自从胡访问以后,一次次开始挑衅白宫。这也是迫使美国减缓,中亚战略的一个原因。

  再来看看欧洲。第二次伊拉克战争以后,这些欧洲国家开始大肆反对布什政府的军事策略。切尼到欧洲,赖斯也到了欧洲,但是他们2个的演讲所产生的作用,对比中国首脑们一次访问欧洲签订的几百亿美金的订单来看,都是微乎其微的。前次德国新任总理上台,布什政府错误判断了形式,一位这个固执的女士会给白宫带来新的气象。他采取了坐着等待。而德国发出的那篇“中国是欧洲救世主”的文章,其实就是信号。布什政府根本不会去理睬。他那种牛仔习气,又一次使美错失了拉回德国的最佳机会。而中国人简直聪明的无法想象。随即他们的首脑借用访问欧洲之际,一笔90亿美金的高速机车以及其他综合协议,给予了那个新任的德国女士一个极好的圣诞贺礼。这使她在德国的威望俱增,也使得德国更加靠近中国。这同时也使得德国最新的豹1改计划的部分技术,快速进入中国。随即,切尼去欧洲再一次为布什政府的“伊朗武力计划”寻求支援,结果可以说更加不如前几次。几乎是无人回应。因此,布什政府开始采用,2级步骤,来解决伊朗问题。
  我个人认为这依旧是一个极大错误。这无异于在与中国拼杀常规武器制造能力。对中国问题的多年研究,我个人认为,她虽然在高尖端军事武器上还是有所欠缺的,但是,在大规模常规武器的更新与制造方面,绝对是具有难以想象的惊人的力量。因此,即便美国联合部分西欧国家对伊朗给予制裁。但中国在后面及时的源源不断的大批武器合同、援助等等。再加之俄国人参与。这个所谓“制裁”还会不会具有威力?很难说。
  譬如在“8九事件”以后,美国为了打击巴基斯坦支持北京的猖狂做法,开始联合欧洲对巴进行制裁。但是,巴却获得了来自中国的大批援助。坦克工厂、飞机制造厂、核武器研究基地,就像密西西比河的浪花,在巴基斯坦一朵一朵开放。这难道不是未来伊朗制裁的状态吗?

  记者:博士先生您认为日本何时可以打击中国

  亚伦斯博士:记者先生,我在一次重申!不要在我的话题上给予主观论断。我个人从来没有认为,除了美、俄之外谁还可以以武力打击中国。您这个问题实在太幼稚。一个作为美国亚洲战略的棋子,一个是连美国也要畏惧的世界巨头,这两个国家,根本不在同一个起跑线上。

  记者:对不起!博士先生。我得意思是说:对日,美,中。三国关系您如何看待?

  亚伦斯博士:我个人认为,以前的中国,北京做法是错误的。
  他那时没有现在的经济实力以及国际声誉。所以自己把日本看作作为通往美国的途径。其实,日本无非是白宫的代言人而已。北京无论怎样交好日本,对于白宫来说都是无济于事。
  因此,胡上台以后积极的改变了他的对外政策,跨越日本直接与美国对话。这样,日本作为代言人的地位就失去了。再加之欧洲与中国的关系,因此日本在作为中国长达20年的对外策略口岸的地位就全然消退了。日本自然不能甘心,他势必会极力叫嚣,希望中国依然很重视他。东海问题、台北问题、几乎日本都要参与。
  日本人只有一个心理就是迫使中国从新把他看成“重量级”。但是,这好比拳击比赛,你本身不是霍利菲尔德的对手,却要跟他拼死决斗。这样的表现不但不会被看作“英勇??济力量,而忘记自己在世界上是一个什么样的身份,对此我感到不理解。
  坦率说,日本人、犹太人我都不喜欢。他们都没有什么战略思维,都是采取某些低略的手法来迎合几位巨头。都是美,中,俄。手里的棋子。
  其实,日本如果要中国再次重视也的确很难。在欧洲,日本绝对是被鄙视的国家,原因很多。在美国他也是一直被看作“小人”的角色的国家。因此,中国在拉紧欧洲,靠拢美国的政治战略上,日本能作的很可能就是,以自杀方式来与北京决斗。

  强烈的民族主义者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