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贝尔奖评审委员:清华学生40年内可能得奖(ZT)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brightsea 于 2006-3-23, 18:15:26:

北京晨报3月24日报道,昨天,4位来自瑞典的诺贝尔奖评选团成员来到清华大学,为大学生详细披露了诺奖评选的整个过程。在演讲结束的时候,评审委员肯定地说,“清华学生在今后40年内会得诺奖。”
昨天,清华大学主楼报告厅座无虚席,一场关于诺贝尔奖的“揭秘”行动正在进行。4位诺贝尔奖评审委员在清华大学演讲并与学生“对话”。

“每一次诺奖评选前,我们首先要收到提名,每一年大约有3000名科学家能获得诺奖提名,由我们委员会来决定最终结果。在评奖中,我们最看重这项成果给人类带来的利益,对人类有什么影响。在50年内,评审过程都是保密的。”

“韩国教授黄禹锡造假的事情对于诺奖评选有什么启示?诺奖评选中是不是也有可能出现科学发现造假的情况?”清华学生谈到“学术造假”问题。

评选团表示,我们因此会评选此前经过实践检验的一些科学发现获得诺奖。“我们评选的不仅仅是一个‘发现’,而且要证明这个‘发现’是真实的,了解‘发现’所带来的影响。获得诺奖可能会是25年前的发现。所以,获奖可能会需要25年的时间。”

怎样才能获得诺奖?评选团提出,首先,要有足够的资金支持。另外,要投入大量的时间来工作、来思考。有足够的资金很重要,研究者必须要有一个环境不去考虑怎么能获得资金。特别是如今世界上很多人都在做同样的研究,背后的支持因素很关键。

“我们发现,诺奖获得者都很有创造力,有开放的心态,有勇气去尝试创新。”

“我想(中国人接下来)可能会在文学或是和平方面获奖。另外,中国的女科学家有可能会得奖。”评选团说。

在演讲结束的时候,评选团大声表示,“希望今后会有中国人获诺奖。我们认为,清华的学生在今后40年内一定会获得诺奖。”评审团还幽默地说,“我告诉你们获奖的‘秘诀’,对瑞典人好,找到你的专长,找到好的合作伙伴。”

另据悉,昨天下午,2005年诺贝尔生物学或医药学奖获得者巴里·马歇尔及妻子等一行人出现在市101中学礼堂。马歇尔向大家演示了中国之行拍摄的照片。有趣的是,凡是马歇尔妻子为其拍摄的照片,头顶处都顶着一栋建筑。“这是在北京大学的博雅塔附近拍摄的。”马歇尔指着照片诙谐地说,“她喜欢用建筑来压我。”听到这番话,马歇尔的妻子掩面大笑,同时引来同学们的阵阵掌声。

应北京市科协邀请,马歇尔来到清华大学作题为《科学发现与人类的意义》的报告,激发了同学们研究学习生物学的热情。为了演示“幽门螺杆菌”的形状,马歇尔带来花生外壳形气球,并一口气将其吹起。来自北京二中、人大附中、清华附中的学生在现场用熟练的英文向马歇尔提问,而他对同学们的提问一一热情回答。

马歇尔最引人注目之举是拿自己作人体实验。为证明幽门螺杆菌为胃病“罪魁祸首”,马歇尔自吞细菌,检视身体反应。在经历连日不断的呕吐后,他的妻子忍无可忍,他才终止自称“有点讨厌”的实验。他也因此获得了2005年诺贝尔生物学或医药学奖。

演讲结束后,诺贝尔奖获得者马歇尔给101中学的学生开起了“小灶”。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