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t东莞李土鳖毕业的清华EMBA老板班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NewL 于 2006-3-22, 22:18:59:

LEARNING.SOHU.COM 2005年5月30日13:50 来源:[ 搜狐教育 ]

  与今年夏天的姗姗来迟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作为中国高端工商管理教育培养院校之一的清华大学,其精心栽培的EMBA之树却先于人们的期待结出累累硕果。2005年1月由清华大学自主培养的首届(02-A、B班)EMBA毕业晃如昨日;而如今,清华EMBA02-C、D、E三个班167位学生已顺利完成全部课程的学习并通过论文答辩,即将被授予清华大学“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EMBA)”学位。 为了总结两年来清华EMBA02-C、D、E三个班学生的学习情况,向社会各界展示清华EMBA的精神风貌、汇报清华EMBA项目的发展近况,营造相互学习、相互交流的氛围,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成功举办了第二届清华EMBA毕业论坛。

  第二届清华EMBA毕业论坛分为北京和深圳两场。北京论坛于5月28日下午在清华经管学院国际报告厅举行,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陈章武等学院领导应邀出席了这次毕业论坛。参加论坛的嘉宾还包括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的知名教授、清华EMBA02级C、D、E班全体同学和部分03、04级同学、经管学院其他专业的各年级学生以及部分慕名而来的企业家。同样值得期待的深圳论坛将于6月5日在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开坛。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陈章武教授对这次即将毕业的167名EMBA学生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寄予厚望。他语重心长地指出,身为各自企业掌门人的EMBA同学虽然完成了两年EMBA课程的学习,但仍需坚持终身学习,不断用新知识新理论更新管理思维,更为重要的是肩负起社会责任,不忘前院长朱鎔基教授的重托:“你们每一个人搞好一个企业,中国经济就有希望了。”

  5月28日下午一点三十分,清华EMBA第二届毕业论坛盛大开幕。在167名EMBA同学提交的毕业论文中,清华经济管理学院组织核心教授精心遴选了六篇颇具代表性的论文,并请其作者次第登台,现身说法。他们分别是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书记康日新的《论我国核电自主化发展战略》;联想集团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联想中国首席运营官刘军的《论联想集团战略管理》;微软(中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MSN中国总裁罗川的《MSN业务发展可行性研究》;四川久大盐业集团公司董事长傅刚义的《论中国盐业管理体制》;太原洪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冯长洪的《山姆士超市发展战略》和江西四特集团董事长廖昶的《四特品牌再造》。在演讲过程中,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宁向东与清华EMBA特聘教授、著名经济学家梁小民针对这六位同学的论文演讲,结合中国实际情况,做了精彩点评。

  纵览167位清华EMBA学生的学位论文,特点之一就是其研究领域涉及18门EMBA课程中的方方面面。公司战略、企业文化、品牌塑造、投融资、组织行为、市场营销、公司并购等多种学科,充分体现出这些EMBA学生在两年的学习中不断消化吸收前沿的、可操作性强的理论知识、善于思考、善于用实践去体会、去检验课堂所学知识的能力;这些论文的另一个显著特点就是几乎所有的EMBA学生都选择用自己的企业或所在单位进行论文研究。这些凝聚着辛勤汗水的学位论文,充分体现了清华EMBA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学习能力和敬业向学的精神,更折射出作者丰富的企业管理经验和两年来不断积累日趋完善的工商管理知识体系,以及熔炼理论与实践而自成一家的管理风格。

  本次毕业论坛既是一次清华EMBA教育成果的大阅兵,又是一次中国优秀企业家与经济管理学界的高峰对话。六位企业领袖,背后是六个不同行业、不同所有制的企业,需要应对不尽相同的经营管理上的难题。论坛上,围绕其论文涉及的核心问题,中国经济社会的两大活跃群体进行了精彩、深刻的思维碰撞。能够如此近距离的聆听到可以推而广之的企业经营之道,着实令在座的200多位企业家兴奋不已。

  继去年12月5日成功举办“清华EMBA首届毕业论坛”以来,到今年5月28日第二次举办毕业论坛,由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自主培养的EMBA学生人数已经突破1000人,毕业人数也已飙升至300人。本次论坛的召开,标志着国内EMBA教育正式开办以来,又一批教育成果的新鲜出炉。相信随着国内EMBA教育的日趋成熟、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家通过苦读拿下名校的EMBA学位、随着他们越来越娴熟的把自己在EMBA课堂上的所学应用到企业管理实务中来,指导企业在日益激烈的国际竞争环境下乘风破浪、纵横捭阖,EMBA教育对提高国内企业管理水平、增强企业竞争能力的积极作用将会越来越显著。这些拥有EMBA学位的企业家们同样也拥有了科学完善的工商管理知识体系、强大的智力后援和广阔的人脉空间,他们势必在未来更为深刻的企业变革与激烈竞争中扮演更为重要的角色。这些拥有真才实学的企业家的示范效应,亦将揭示国内优秀商学院开展EMBA教育对中国经济社会的深远影响。

  清华EMBA02-C、D、E班毕业回溯

  早在03年春季,清华大学迎来了02-C、D、E三个班的EMBA167名学生。他们来自全国各地,涵盖金融、媒体、医药、房地产、商业贸易、制造业、政府管理、电信与信息产业等行业,企业性质包括大中型国有企业、私营企业、外商独资企业、合资企业、政府管理等,167人中近90%都是各自企业的高层管理人员。他们平均年龄38岁,性格迥异但又情同手足。

  此前两年间,社会各界都对“EMBA”这一新兴的高端教育表现出浓厚的兴趣,热衷对其品头论足,各持说法。纵览两年间见诸报端、网络的各种言论:EMBA是老板班,EMBA是富人俱乐部等等,不绝于耳。然而在社会各界纷纷关注EMBA教育本身及其深远影响的同时,这些议论中的焦点人物仍然从容不迫的准时到校上课,为完成作业而通宵达旦,为小组讨论而激烈辩论,为缺一次课拿不到学分而焦虑,为组织一次班级活动而亲历亲为……他们用“行胜于言”的清华训诫,默默证实自己是肩负企业使命,带着很多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瓶颈问题而求解的严谨务实的知识探求者。不论其社会地位如何卓著,不论其身价如何高贵,来到清华园接受正统的EMBA学位教育,感受作为一名清华大学普通学生的别样心情,却是局外人所不知的EMBA学生们的真实一面,是媒体大量报道国内EMBA金堆银砌成的金字招牌背后真实的故事。

  两年来,清华经管学院的门前一到周末就变成名车展览会。但是与门外的豪华汽车争奇斗艳形成强烈反差的是,坐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的EMBA们可谓朴实无华。走廊里,与你擦身而过的普通人,或许就是一位拥有几家上市公司,手下上万人的企业掌门人,或许就是一省一市的政府领导。但是除了怀里抱着的一大堆课件讲义论文资料暗示出他们可能是EMBA学生外,没有任何信号表明其真正背景,举手投足间更找不到一点领导模样,求学态度甚是严谨。

  两年来,02-C、D、E三个班的167为学生先后奔赴江西、昆明、山西、重庆、马来西亚等地,举办广受关注的移动校园活动,并进行颇有意义的当地同学企业走访,为同学企业的发展出谋划策;他们关注清华MBA学生的成长,主动邀请MBA学生们到自己的企业实习,并亲自担任MBA班主任、辅导员;他们把学习视野放大到国际范围,即将集体出访到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学院,倾听世界顶尖学府管理大师的授课;他们关心公益事业,先后为贫困灾区教育事业捐款……他们自从成为清华EMBA中的一员,就拥有了更加深厚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是清华历经百年所沉淀下来的历史文化底蕴,造就了他们“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人生格言。

  两年来,这167名EMBA学生中,很多人旗下的公司业绩卓著,坐上行业第一把交椅;很多人优化整合企业资源,使公司成功上市;很多人把班上老师或者同学给的建议应用于实践,使公司扭亏为盈;很多人升迁到新的领导岗位;还有很多人志气相投,组建了新的经营实体……如此种种,言之不尽。然而这些成就的背后,无不显示了清华EMBA学生扎实纯熟的专业知识背景和完善科学的经济管理知识体系。

  两年来,他们铭记清华校训,把“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八个字奉为各自的人生准则和经营企业的行动指南,以严谨务实的学风完成各门学科的学习,兼收并蓄,把扎实的工商管理知识体系应用到具体的企业运营当中,并在事业上取得了骄人的成就。所有这一切充分验证了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EMBA项目的办学理想。“培养产业领袖,塑造中国企业未来”不单单是一句口号,而正在这167位清华EMBA同学的手中逐步变为实现。

  清华EMBA第二届毕业论坛

  主题演讲摘要

  北京分论坛

  时间:2005年5月28日下午13:30-17:30

  地点: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国际报告厅(伟伦楼一楼)

  Ø 演讲嘉宾一:康日新(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书记)

  论文题目:《论我国核电自主化发展战略》

  论文摘要: 核电是人类和平利用原子能的主要方面。加快核电发展,是优化我国能源结构、调整能源布局、保护生态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同时,发展核电也是和平利用原子能,提高核技术水平,保持核科技队伍,增强我国核威慑力量的重要措施。本文首先从提高竞争能力、促进技术进步、带动相关产业发展、寓军于民和确保核安全等方面讨论了核电自主化发展的必要性,同时,通过对我国核工业过去近二十年来在核电技术的科研、开发及工程实践的分析,对我国核电自主化发展的基础进行评价,对我国核电自主化发展存在的问题进行判断。本文的重点是对我国核电自主化发展的战略进行研究,即核电的布局和规模、技术路线、自主化的进程、铀资源的保障,以及核燃料的配套的发展思路。其中,自主化进程主要是研究未来二十年左右我国核电的堆型、容量、品牌等自主化发展的策略和步骤,是我国核电实现自主化发展的关键环节。根据提出的核电发展的自主化战略路径,本文还针对过去我国核电自主化实践中存在的问题,从政策角度提出了相关的配套机制。主要是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机制,以我为主的技术引进与消化吸收机制,以及目前国内核电技术研究与开发的有限资源集中优化配置机制。

  Ø 演讲嘉宾二:刘 军(联想集团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联想中国首席运营官)

  论文题目:《论联想集团战略管理》

  论文摘要: 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竞争与合作并存、经营环境变化多端的二十一世纪,发展到一定规模的企业,其关键成功要素已经从机会驱动的无序发展升级到战略管理的有序竞争。因此,建立科学的战略管理方法论对于企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联想集团是中国PC产业的领头军,在战略管理方面先后经历了学步期、反思期和自主期,通过多年的实践经验以及对外界先进战略管理方法的研究,形成了对战略管理的深刻认识,在此基础上,联想搭建了完整的战略管理方法体系:以使命愿景为核心,包括内容体系、流程体系、职责体系三大部分构成,三者相互作用,在企业运营平台上得以周期性、制度性的高效循环。最后,通过联想2004年的三年规划与2005年的联想中国战略规划实践,应用了公司战略和业务战略的模型,再次说明了联想战略管理体系的实际意义。

  Ø 演讲嘉宾三:罗 川(微软(中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MSN事业部大中华区总监)

  论文题目:《MSN业务发展可行性研究》

  论文摘要:作为传递全球网络服务的领导者,MSN不仅为消费者提供多项在线服务,更为许多商家提供在线广告机会。本文对MSN在我国的业务发展状况进行可行性分析研究,重点论述了MSN的全新电子商务业务模式。文章认为:“提供多样化网络服务门户”的出现是互联网行业发展的必然结果。它充分利用先进的搜索引擎和在线服务等互联网技术手段,同时整合利用蓬勃发展的移动增值业务,为广大MSN用户和合作伙伴创造价值。这将重塑互联网产业的价值链,对电子商务的发展带来重大影响。文章首先分析电子商务在全球和我国的发展状况,以及我国互联网市场和移动市场的宏观情况,指出互联网企业提供多样化的网络服务将成为必然趋势,并介绍MSN业务的最新发展,以及MSN的市场定位和业务模式创新等。接着重点论述MSN的业务规划,包括MSN与移动电话经营商合作提供移动电话增值服务,通过合资公司的门户网站提供内容和传播第三方内容及通过MSN Messenger软件平台提供信息服务,以及在合资公司点门户网站上提供因特网搜索服务等。

  Ø 演讲嘉宾四:傅刚义(四川久大盐业集团公司董事长)

  论文题目:《论中国盐业管理体制》

  论文摘要:本文通过对中国盐业起源、盐业专营管理体制的历史沿革、作用及以美国、日本为代表的欧美、亚太地区盐业管理模式演变的深入分析和研究,明确提出了在世界经济全球化、一体化和中国市场经济日趋完善的背景下,产生形成于我国传统计划经济体制下的现行盐业专营管理模式,已难以适应中国市场化进程的要求,必须进行根本性的变革。在此基础上,明确提出了对我国现行高度行政垄断的食盐专营管理体制改革的思路以及相关问题的处置、应规避的误区。本论文拟通过对中外盐业管理模式的应用性研究,为改革中国盐业现行管理体制,实现产业的升级换代,提升中国盐行业参与国际竞争能力起到有益的作用。

  Ø 演讲嘉宾五:冯长洪(太原洪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论文题目:《山姆士超市发展战略》

  论文摘要: 彼得·德鲁克认为:“战略管理不是一盒计谋或一捆技术,它是对行动的基于资源的分析性思考和承诺。”而在我国,战略管理已逐步成为企业进行市场竞争和谋求长期生存与发展的必然选择。随着我国经济的日益全球化和企业竞争的日益市场化,如何进行合适的战略部署并得以有效实现,已成为企业长期发展的关键成功因素。本文首先以经典的和前沿的战略管理理论为基点,特别从战略管理不同学派的角度,介绍了以SWOT为代表的设计学派理论,以波特“五力模型”为代表的竞争战略理论以及以核心竞争力为代表的现代能力学派战略理论,同时分析了它们相互借鉴和共同运用的合力作用。在此基础上,沿着战略管理制定与实施的基本思路,以山姆士超市的竞争现状与发展规划为例,综合运用上述理论模型,以增长型战略为前提、区域市场扩张和品牌战略管理为重点,在结合企业内外部条件的基础上提出了适合其自身发展的战略部署及实施方案。

  Ø 演讲嘉宾六:廖 昶(江西四特集团董事长)

  论文题目:《四特品牌再造》

  论文摘要: 在市场上,我们经常看到国外企业把我们的产品贴个洋品牌,然后就可以堂而皇之的在国内销量一路飙升。为什么我们的产品贴洋品牌就能销路畅通?透过国内企业兴衰更替和演变的轨迹,本文由表及里,站在知识经济时代的高度,参考全球成功企业品牌发展的经验,探究了民族企业品牌兴衰的根本原因。我们可以肯定地说,我们的一些优秀企业缺乏的不是质量,不是服务,而是缺乏能够反映企业核心价值的品牌。本文旨在通过详细诊断四特面临的种种困局,并结合企业目前已经取得的战略阶段性成果,提出四特的新战略——整合资源、品牌再造。首先,品牌再造成为四特生存与发展中急需解决的战略问题;进而再分析品牌再造的内涵和品牌再造过程中常见的一些误区,以及品牌再造中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最后针对四特个案进行分析,提出四特品牌再造战略的三步走战略,即分别为品牌再造的准备期、导入期和最后的完善期。

  深圳分论坛

  时间:6月5日14:00-17:00

  地点:五洲宾馆华夏厅

  Ø 演讲嘉宾一:刘绍勇(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论文题目:《南方航空收购案例》

  论文摘要: 本文从世界民用航空运输和中国民运航空运输发展出发,运用波特五力模型分析了中国航空运输的行业竞争力,运用“市场结构——市场行为——市场绩效”(即SCP)这一产业组织分析模型,阐述了中国民航运输重组的原因及南航并购北方航和新疆航的动因,描述了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对中国北方航空公司和新疆航空公司并购。最后,本文分析了并购的整合要素。综合全文,作者认为南航并购北方航和新疆航是在政府主导下完成的市场行为,是加欣克伦模式在中国国有企业的应用案例,南航在完成并购以后,要注意避免“大企业病”,防止组织失效和管理失效,才能以期通过并购行为实现规模效率,增强企业竞争力,实现其“国内第一,亚洲一强”的战略目标。

  Ø 演讲嘉宾二:王维嘉(绿雪生物工程(深圳)有限公司 董事长、总经理)

  论文题目:《卡士奶市场营销策略》

  论文摘要: 本文从四个方面展开论述:

  1、 卡士奶发展的历程及特征来分析。卡士奶在餐饮奶市场成功的经验士产品定位体现了差异化、渠道定位准确和独特、区域市场定位准确、价格的定位体现了差异化。

  2、 从中国奶业发展环境来分析。中国乳业经过了一轮爆发式的缟素增长,行业内竞争十分激烈,中国奶业已经进入了转型期,其特征表现为新市场、新产品和新的营销方式的出现。餐饮奶市场就是在这种趋势下出现的一个全新的市场,其渠道、价格、消费者特征都与传统的奶制品市场有极大的不同。

  3、 从卡士奶内部条件来分析。卡士奶在品牌管理、产品组合、渠道状况、研发能力几方面都有自己的优势和劣势。卡士奶因为自身的诸多缺陷面临巨大的挑战。

  卡士奶的营销目标与营销策略。绿雪公司的定位应以高档餐饮奶为切入点,走高端、健康、功能性乳品的经营路子,使绿雪公司及其卡士奶成为高档、健康、功能性乳品的专家。在此战略下,卡士奶的近期目标是多渠道、跨区域,向健康、功能性乳品的方向发展。卡士奶的营销策略也要配合这个目标,重新进行定位和组合。

  Ø 演讲嘉宾三:林立东(云南子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总裁)

  论文题目:《旅游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的冲突管理》

  论文摘要: 本文研究以云南香格里拉千湖山的景区开发作为载体,讨论如何达到千湖山景区开发与环境保护的双赢。同时,如何开展景区的品牌建设和营销推广,以带动地区人文环境的改善,并创建和谐社区。本文描述了旅游发展与旅游环境保护的矛盾对立,考察了旅游环境保护的种种制约因素。并在此基础上,借鉴了国内外旅游景点发展演变的最新理论成果,提出了旅游持续发展和旅游环境保护周期循环模式,以及旅游环境管理和保护设想,以期寻求发展与保护这对矛盾对立面的完美与和谐的统一,使旅游得以持续发展。

  Ø 演讲嘉宾四:李扬钦(东莞市华夏国际集团公司 董事长)

  论文题目:《华夏国际投资集团战略研究》

  论文摘要: 本文的核心是分析“华夏国际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的战略体系,并结合中国民营企业的现状,找到华夏国际战略体系中的独特之处,以为民营企业借鉴。围绕上述核心,本文从以下五个方面开展论述:一、中国民营企业的现状。这部分涵括民营企业的发展机遇和面临挑战。二、公司基本状况。这部分着重基本状况、环境分析、包装印刷行业结构分析、公司资源分析及企业文化分析几个方面。三、三个层次战略分析。三个层次战略依次为公司成长战略、竞争战略和职能战略。四、国际化战略。包括公司国际化进程、与国外同行业比较、国际化战略的意义。五、战略研究启示。提炼华夏国际战略的内核,从中国民营企业的角度挖掘借鉴意义。

  清华EMBA第二届毕业论坛

  主题演讲点评嘉宾简历

  梁小民教授

  著名经济学家。1943年出生于山西。北京大学经济系经济学硕士,1994年在美国康奈尔大学学习、研究。曾任教于北京大学,北京商学院,现已退休。现任清华大学、南开大学、华南理工大学、西南财经大学、重庆工商大学、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兼职教授,为MBA、EMBA讲授“管理经济学”与“宏观经济学”。

  1992年起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1996年评为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现任国务院特邀检查员,国家价格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家社科基金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专家评委、北京市社科基金评委。从事当代西方经济学教学与研究,有专著、译著教科书50余种,其中有几种在香港台湾出版,多次获国家级奖。

  宁向东教授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和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他曾是美国哈佛大学、依利诺大学(香槟校区)、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和悉尼大学的访问学者。宁教授主要讲授管理经济学、公司组织与公司治理等课程;他的主要研究兴趣是企业理论、公司治理、战略与组织的经济理论、高层经理报酬设计等。

  宁教授是中国与澳大利亚政府间合作研究项目“改善中国证券市场效率与规制环境”课题的中方负责人。宁教授也接受委托为很多大型企业提供咨询研究,并担任几家大型企业的董事会成员。2000年,他曾受聘担任世界银行项目咨询顾问。宁教授在清华大学获得博士学位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