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T:科技部长称科技界的道德问题依然突出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xinku 于 2006-3-22, 18:54:11:

中新社北京三月二十二日电 (记者 孙自法) 中国科学技术部部长徐冠华称,虽然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科研工作者以实际行动铸就“两弹一星”和“载人航天”精神,“但是,也必须清楚地看到,在今天的科技界依然还存在一些比较突出的科学道德问题”。

  该部二十二日在北京举行“学习‘八荣八耻’重要论述,加强科技界道德建设座谈会”,徐冠华讲话时作上述表示。他说,这些道德问题不仅与中国科技界整体形象不协调,






而且对推进国家科技发展也造成一定隐患,必须在科技界和全社会引起高度重视。

  徐提出,较突出科学道德问题主要包括:追求名利,把从事科学技术研究看作是个人捞取好处的手段,急功近利、心浮气躁,造成科研成果粗制滥造、低水平重复;不顾科研工作职业操守,不甘心默默无闻地潜心做好科学技术研究,而是在科研过程中闪烁其词、弄虚作假,欺骗社会大众;带有“文人相轻”陋习,在科研群体中不能和他人和谐相处,缺乏团结协作精神,在科技界造成极其不良后果。

  他表示,科技部将采取一系列应对措施,以在科技界形成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的长效机制:一是进一步落实科技评价体系改革,针对不同类研究,采取不同评价标准。二是加强专家信用管理,规范和约束国家科技计划项目管理人员与参加人员行为,同时完善科技计划信用管理体制,加强各个环节信用管理和监督,增加科研活动透明度。三是完善科技经费监管,继续推进计划管理、经费管理、评价和奖励等重大改革。

  这位高官透露,中国还将发布《国家科技计划经费监督办法》,实现科研经费监督的制度化和长效性,科技项目今后则全部网上申报,加强信息公开,并欢迎全社会监督。(完)

  调查显示中国科技工作者职业道德不能令人满意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