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他的工作电脑从事像搜索国防合约者网站等一类不符规定的事情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sssa 于 2006-3-22, 14:22:50:

到3月22日为止,上周被美国联邦政府控告非法将美国制造的两套惯性导航器转售给中国大陆的纽约州卫生研究所从事研究的华裔微生物学家王军(Jun Wang音译),仍然被联邦政府拘留。同时他已经于3月21日被纽约州卫生局宣布解雇,被解雇的原因,是王军使用他的工作电脑从事像搜索国防合约者网站等一类不符规定的事情。王军还可能面临10年徒刑和100元罚款的惩罚。王军出口的这种设备可用于飞机、飞弹和鱼雷的导航。

王的新雇的辩护律师凯文·路易布兰德(Kevin A. Luibrand)为此严厉批评州政府官员,说他们无故解雇这名很受重视的微生物学家,并指控他们依据尚未有定论的控告就弃用王军。他说,王的上司马克·内扎克(Michael J. Nazarko)承认,王平时浏览最多的网站,是体育新闻网ESPN.com。

路易布兰德说:“有些雇主会一直支持雇员,但是现在,显然不是那么一回事。他们抛弃了他。”

现年36岁的王军将于3月22日下午返回联邦法院,参加连续第三天的证词听证。路易布兰德正为他的委托人寻求保释机会,但是,检察官称王军是一个对“社(区)会的威胁”(danger to the community),而且,如果释放他,他多半会逃离美国。

王军于周五(3月17日)被捕,联邦政府称他未经国务院批准或填写出口申报单,从美国一家国防合约销售商那里购得构造精密的“石弓科技公司”(Crossbow Tech-nology Inc)的两套惯性导航姿态感测器(AHRS),于去年9月7日邮寄给在大陆的弟弟王勇(译音)。联邦检控官说,王军从中国收到39万美元汇款,把导航仪器寄给他北京的兄弟王勇(Yong Wang)。这种感测器可用在导弹、鱼雷和无人飞机的导航上。

尽管如此,王军并没有受到任何“为中国政府从事间谍工作”的控告。

路易布兰德说:“违规之处,是他没有申请正常的许可文件就把东西送到海外。”还说:“同一家公司也在中国卖同样的东西。”路易布兰德表示,利用美国中间商购物的关键在价钱,“他们如果来美国购买,只需要一半价钱”。

石弓科技公司发言人表示,该公司亦向大陆某些客户出售导航器,但带有限制条件。石弓科技公司在无线感测网平台与系统设计制造上居于全球领先地位。 在联邦法官兰道夫·特里斯(Randolph F. Treece)考虑是否允许保释期间,王军仍然处于拘留状态中。政府方面说,王军的工作状况将是该决定的关键,因为,如果他没有工作了,他与那个社区的关系的重要性也会大幅降低。

王军曾经在伊利诺斯州和马里兰州居住,在5年前接受纽约州卫生局的结核病研究工作时,搬到奥本尼,年薪4.2万美元。此前,他在马里兰州的国家癌症研究所工作。虽然,他只有临时的工作签证,但是,他已经开始申请绿卡。

一名同事于3月20日在联邦法庭作证时说,王军是一名刻苦、可信的职工,也是一位一流的微生物学家。

联邦政府认为,王军采取了许多措施来防范自己的一举一动被发现。美国联邦副检察官托马斯·凯布萨(Thomas Capezza)说,王军企图通过购买低频率导航系统和保持汇款数目低于1万元,来避免引起联邦政府的注意。

联邦特工于3月17日突击搜查了王军的家和办公室。王军的妻子赵妤(Yu Zhao音译)也受到搜查,她为一家会计楼工作。那天,王军被以阴谋、军火走私以及违反美国进出口法逮捕。

美国政府规定,这类设备未经美国国务院批准,不能出口到某些国家,包括北朝鲜和利比亚。当局说,王军是要求卖方将导航器寄到他在奥伯尼Guilderland的住宅,然后再寄给大陆,通过联邦邮政寄往中国。

联邦政府关于可出口中国的设备的限制是混乱的,规定非常混乱。不过,联邦检察官的上诉文件中指出,规定特别指明,这些产品不能交给任何中国军事体系。

路易布兰德说,王军相信这些仪器是由他兄弟发往中国的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该大学拥有13万多名学生,专门研究无人驾驶飞机。依据大学网站的信息,该大学与中国国防科技院校有合作关系。

王军和妻子有一个6岁大的孩子,住在离Crossgates Mall购物中心不远的Western大道的尽头。他们于去年花27.5万元买了一所房子。

联邦当局在3月20日说,王军妻子赵妤没有被起诉,不过她在一些资金转帐方面曾协助了她的丈夫。

在给联邦特工的一份声明中,赵妤说她知道这些导航器可能用于大陆军事研究。她说:“我知道我的丈夫购买了可能被用于航空的导航电子仪器。”她还说:“根据我丈夫所说,我怀疑这类研究是中国政府(资助)的研究,也许是军事方面的(用途)。”她还说,王勇保证,完成交易时,将给她丈夫5%的分成。

对此案的调查是由美国商业部、财政部的特勤局和国土安全部的移民和海关执法局在进行。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