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大和精深其实是矛盾的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wenxiagong 于 2006-3-18, 09:24:52:

回答: 西医和中医比,还是中医理论更加博大精深 由 吴聊 于 2006-3-18, 06:35:27:

博大和精深其实是矛盾的,博大,意味着包罗万丈,什么领域都包括。精深,就是在某一领域有很深的了解。
无论是中医还是西医都还不能同时做到博大和精深。西医在很多领域还在老老实实的承认没有了解透切,很简单,就说感冒,无论是中医还是西医都没有什么办法。只有对证治疗。如果症状不严重,多喝点水,过几天自然痊愈。更不用说爱滋病,癌症了。
中医把脉诊断怀孕其实是三分经验7分猜测。西医验尿可以在受精卵着床几天后,也就是月经刚刚过期就可以诊断出来。如果不是用假试剂,准确率99%以上。中医根本不可能在此时期做出诊断,而等到有怀孕反映,在根据停经的病史,稍微懂一点女性生理的人都能够猜测到是怀孕了,中医当然也能够“诊断 ”出来了,只不过就是这样,中医也有相当高的“误诊 ”率。和抛硬币的几率一样,无论是怎样“诊断 ”正确的几率是50%。这就是为什么到现在中医都不敢说怀孕的正确诊断比率。如果不让问病史,隔着帘子给各手把脉,就算是怀孕5个月,估计中医能够诊断“怀孕 ”的确诊率不会高于50%,更不用说是怀孕30天,没有早孕症状的啦!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