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席战地女记者与美国将军的忘年婚恋 zt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田牛 于 2004-12-26, 20:45:12:

《爱情婚姻家庭》杂志上个月还在重点介绍这类文章,声称在太空中见到过长城的那个美国宇航员也找到了。

中国首席战地女记者与美国将军的忘年婚恋

文/黄勃

  2004年8月15日中午,在北京一家豪华酒店富丽堂皇的婚礼大厅中,一位身穿洁白婚纱的中国新娘,甜蜜地手挽美国新郎,款款走上红地毯,喜悦地向前来祝贺的亲友挥手致意。引人注目的是,新娘年轻美貌、满面春风;新郎两鬓斑白,精神矍铄。更引人注日的,是新娘和新郎的特殊身份——新娘是荣膺“中国首席战地女记者”的凤凰卫视当红女记者隗静,新郎是曾经陪同尼克松访问中国、曾经飞越太空、曾经指挥过几场重大战役的美国陆军少将Herb……

玫瑰、情书和“曲线救国”

  今年31岁的隗静,出生在北京一个知识分子家庭,性格活泼、聪颖明慧。1995年7月,隗静从北京旅游学院英语系毕业后,在北京一家新闻单位工作了两年,1997年到美国迈阿密大学,攻读大众传播硕士学位。
  2001年5月,隗静加盟著名的香港凤凰卫视,任驻华盛顿首席记者,主要负责报道白宫、美国国务院、美国国防部及美国国会的新闻。“9、11”事件当天,隗静站在双子大厦废墟旁,进行了连续15个小时的现场报道。她干练的风度、优美的口才,刻苦的敬业精神,引起了全世界观众的注意。几个月后,她又全程跟踪报道了美国发动的阿富汗战争;哥伦比亚号宇宙飞船解体事故;江泽民、胡锦涛、温家宝访美等重大新闻,这个曾经默默无闻的女孩,也就此一举成名天下知。
  2003年3月20号,美军开始攻打伊拉克。隗静跟随美军深入战场前线连续30天进行现场采访报道。作为美伊战争中唯一的一个华人女记者,她被誉为“中国首席战地女记者”。《华盛顿邮报》以夸奖的口吻说:“美国的大都市里60%的人因此而认识她。”当美伊战争渐趋平缓,2003年4月下旬,洗尽硝烟的隗静,载誉返回华盛顿。也就在这时,一场火热而又特别的爱情,不期而至。
  那是5月下旬的一天,美国一家慈善机构为救助非洲战乱的灾民在华盛顿举办赈灾野餐会。隗静前去采访。她看到一个两鬓斑白的美国老人把几张100元美钞塞进募捐箱。隗静走上前采访:“您怎样看待非洲战乱?您希望自己能够为非洲灾民做些什么?”老人未加思索,用汉语脱口而出:“我是一名职业军人,参加过好几次战争,但我痛恨战争,非洲战乱夺去了成千上万个无辜的生命,我希望可恶的战争永远远离人类。”
  这位老人就是Herb。Herb出生在1938年,美国陆军少将,先后担任过副助理商务部长、财政部长特别助理、美国联邦警署副总警长等政府部门职务。1969年到1972年,Herb担任尼克松总统的军事助手。Herb的夫人在1977年病逝,后来,他又有过一次短暂而失败的婚姻。1999年退休后,定居华盛顿。
  他是职业军人,却憎恨战争。这是一个很好的新闻素材!隗静心中一喜,接连发问,Herb口若显河,侃侃而谈。两人交谈甚欢。
这时,Herb的一个华人朋友走过来插话道:“你们认识?”Herb双手一摊,笑笑说:“大名鼎鼎的中国首席战地女记者隗静小姐,谁不认识?”隗静被Herb风趣的话语逗笑了。
  第二天,隗静意外的接到了Herb的电话:“隗小姐,我可以请你喝咖啡吗?”因为职业原因,隗静经常接到陌生人的邀请。这次她也没有在意,像往常一样,带着数码相机、录音机、采访本,匆匆赶往咖啡厅。手捧一大束玫瑰花,早已经等候在大门边的Herb,把鲜花送到隗静的手里,欣喜地说:“隗小姐,希望我们能够成为好朋友!”见此情景,隗静也没有往深处想,因为类似的礼仪在美国上流社会中非常普遍,很多时候,这种行为并没有特定的含义,仅仅是表达一种相互尊重的人际关系。
   幽幽的灯光下,Herb紧紧盯着隗静美丽的脸庞,真挚地说:“隗静小姐,你真漂亮,第一眼见到你,我就喜欢上了你!” Herb如此坦率的表白,使隗静感到非常意外,毕竟两人年龄差距很大,以前又并不认识,这仅仅是第二次见面。隗静心慌意乱,不知所措。正在这时,凤凰卫视驻华盛顿办事处的摄像记者萧燕打来电话,询问一张新闻图片的处理事宜。急于脱身的隗静连忙站了起来,借口有事,离开了咖啡厅。Herb追到门外,握着隗静的手,含情脉脉地说:“我要给你写信。我要一天写一封信,我一定要打动你的心!”
  此后连续一个多月,Herb果然每天都写来一封热情洋溢情的求爱信。同事们不知就里,都认为隗静在热恋。一天中午吃饭时,萧燕笑嘻嘻地说:“隗静,这个美国男人这么痴情,还挺有心计呢。”经萧燕一提醒,隗静才恍然大悟——美国人习惯使用电子邮件,两人同在一个城市,Herb却一天一封信,还在信封上写上自己的名字,这分明有先声夺人、造成“既成事实”的意味。
  2003年7月的一天,隗静收到了父母从北京寄来的邮包,里面有20多封Herb写给她父母的信。原来,了解中国民情的Herb知道,中国女孩的婚姻,其母亲的态度有相当大的作用,准女婿只要搞掂了准岳母,事情就几乎成功了一半。所以, Herb采取了“曲线救国”的爱情攻势。开明的父母没有就此事发表任何意见,只是叮嘱说:“你自己的事情,你自己拿主意。只要你自己觉得合适,我们没有意见。”
  优秀的隗静,身边一直不乏追求者。但她事业繁忙,几乎没有时间考虑自己的婚姻。隗静并没有把北京家里的地址告诉Herb,可Herb委托朋友辗转打听到了。可见,Herb对自己非常在意。面对Herb凌厉而巧妙的爱情攻势,隗静觉得自己应该认真考虑了。
          
“我曾在太空看到长城……”

  隗静决定和Herb开诚布公的交谈一次。当Herb又一次约会她时,她应约来到五角大楼附近供高级军政人员专用的咖啡厅。
  见自己终于约会到了隗静,Herb显得异常兴奋,滔滔不绝的讲个不停。说到高兴处,Herb竟然像小孩子一样一连唱了几首中国儿歌。其中有些儿歌隗静也不会唱。隗静感到十分惊奇。Herb说:“你知道吗?我和中国非常有缘分,我7岁的时候就会唱中国儿歌。”原来,Herb奶奶的姐夫是美国海军四星上将, 30年代中期担任美国太平洋舰队的总司令,在上海住了五年。Herb的奶奶跟随姐姐、姐夫也住在上海,学会了汉语。Herb小的时候,奶奶自然也就教他学会了说汉语,唱中国儿歌。
  “我对中国非常了解,我想我们一定会有许多共同的话题。我还见到过毛泽东主席呢!”Herb骄傲地说。Herb是在 1972年跟随尼克松访问中国时,受到毛泽东主席的接见和宴请的。隗静笑笑说:“你真幸运,我这个中国人还没有见到过毛主席呢。”“当然,主席逝世时,你才3岁,还躺在摇篮里。”接着,Herb话锋一转,说:“隗静小姐,我比你大这么多,你介意吗?”平素口齿伶俐的隗静,完全被Herb控制了谈话局势,一时不知如何回答。见隗静沉默不语,Herb大方地说:“你别紧张。我们慢慢加深了解吧。”
  隗静脸一红,转换了话题:“你对中国什么地方印象最深?”Herb说:“长城。长城很伟大,我非常喜欢它。”隗静点点头,说:“我也非常喜欢长城,我去过好几次呢!”。Herb见“有机可乘”,马上接过了话茬:“是嘛,那我们有共同语言了。长城我看见过两次,一次是和尼克松总统一起去的。另一次是在太空中看见……”隗静早就知道有个美国宇航员声称在太空中见到过长城,但想不到这个人就是Herb。Herb在1994年曾经与前苏联宇航员一起到过太空。此后,在太空中可以看见长城的说法就从他的口里传开了。
  隗静笑笑说:“根据科学家计算,在太空中看长城就如在几公里以外看一根头发一样,是不可能的。而且其他的宇航员也说从来没有看到过长城……”Herb摇摇头,说:“不,不,我真的看到了。那是一条很长很长的线。中国有句名言,千里姻缘一线牵。长城把我们连接到了一起。”。这一个多月的单相思,把Herb的痴情发挥到了极致。他全然不顾两人仅仅是第三次见面,却以热恋的口吻说出了如此滚烫烫的话语。隗静觉得他的话有些冒昧,但仍然芳心一动——对一个未婚女性来说,还有什么比异性的痴情追求更令人心动呢?
  Herb说:“我看了你连载在《华盛顿邮报》上的《伊拉克战地日记》,你在战场上遇到了那么多困难,你坚强的挺了过来。我真佩服你这个校友!”我们是校友?隗静再次愕然了。知道Herb也毕业于迈阿密大学后,她惊喜地笑起来。
  两人越谈越投机,时间不知不觉到了深夜。Herb开车送隗静回去。到了隗静居住的公寓楼下,Herb殷情地打开车门,用手挡在隗静的头顶,以防止她的头碰到车门。隗静觉得Herb非常会体贴关心人。Herb握住隗静的手,说:“隗小姐,和你在一起我感到非常愉快,我希望……”隗静轻轻抽出被Herb紧紧握住的手,矜持的望着他渴望的眼神,沉默不语。Herb急切的说:“隗静,你不觉得我们有缘分嘛?你和我是校友,又都喜欢长城……”隗静敏感地注意到 Herb改变了对自己的称呼,心里不觉荡起阵阵涟漪……
  隗静和Herb的恋情终于浮出水面,亲戚朋友、同事们纷纷表示祝贺。外界的态度使隗静释然了,也许自己以前考虑得太复杂,美国人在婚姻上,并不太注重年龄、社会地位等外表的东西,重要的是彼此在一起的感觉。
  2004年3月初,凤凰卫视的名嘴窦文涛来华盛顿出差,善意的侃了隗静几句:“古人说,英雄配美女。Herb是将军,你是才女加美女,你们两人真是门当户对!73年属牛,你这只小牛,吃的可是将军级的香草!”(Herb是一种香草的英语名字)

有情人终成眷属

  每天到了下班的时间,Herb就开着林肯牌房车,守侯在办事处的楼下,接隗静一起去酒店共进晚餐。然后,一起去美国国家歌剧院听音乐或者去健身房活动,两人在一起尽情享受温馨浪漫的生活。一次,隗静和萧燕说私房话时,萧燕婉转询问问他们两人在一起的感觉,隗静红着脸,羞涩而幸福地说:“别看Herb年纪不小,可身体棒着呢!要不,他56岁那年,怎么还能够上太空呢!”
   2004年情人节,为了纪念这段铭心刻骨的忘年恋情,两人来到五角大楼旁边的一个专用美容院。Herb在他右上臂文上了一朵鲜艳的玫瑰花,旁边环绕着隗静的英语名字“JING”。隗静的右胸上同样文了一朵玫瑰,旁边环绕着英语“Herb”。文身完成后,Herb伸出右手臂,深情的说:“亲爱的,你是我心目中永远的玫瑰花,我要永远的守护你。”隗静嫣然一笑,陶醉在Herb的怀里。此时此刻,任何语言都无法表达她内心深处的甜蜜和喜悦,只有任凭激动的泪水流淌。
  不久,隗静的伊战随军日记《美军中的凤凰》出版了。Herb一下购买了200多本,在每本扉页上一一写道:“战地黄花分外香。我亲爱的女友隗静——世界上最优秀的战地女记者,用亲身经历写下了这本最优美的文字。”然后,Herb把这些书送给自己的亲朋好友,其中包括布什总统特别国家安全助理莱斯、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陆军部长等军政要人。Herb希望大家一起和他分享幸福的人生、美好的生活。
  2004年6月上旬,隗静带 Herb回北京拜访自己的父母。Herb专门购买了两箱两位老人爱吃的鱼子炸酱面,双手恭恭敬敬送到两位老人的手里,恭恭敬敬地叫了一声“爸爸、妈妈”。见到这个年龄比自己还大、社会地位也高得多的洋女婿,两位老人没有不安,只是衷心地为女儿能拥有这样幸福真挚的爱情而庆幸。在岳父岳母家里,Herb像中国传统的“毛脚女婿”一样,拖地板搞卫生,什么家务活都干。隗静怕他累着,劝他休息。Herb真挚地说:“你的父母就我的父母,帮他们分担一些家务,这是我应该做的。”Herb在日记中写道:“我32年前第一次来北京,见到了毛泽东主席,见到了长城。这是我的幸运。32年后,我第二次来北京,见到了岳父岳母,拥有了美丽的静静。这是我的幸福。”
  经过一年多的热恋,2004年8月15日,隗静在31岁生日前和66岁的热恋情人Herb喜结连理。这段闻名中美、铭心刻骨的忘年祖孙恋终于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