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T:汉芯1号作假丑闻:上海交大院长面临撤职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xinku 于 2006-3-13, 20:39:05:

据明报报道,由中纪委组织对上海交通大学「汉芯1号」晶片涉嫌抄袭外国产品却自许为首款国产DSP晶片的调查结论仍未公布,但有消息指当局已初步确认事件涉及造假,而且在申报国家科研经费中有不实行为;因事件敏感,调查结论须报中央决定。当局拟撤除当事人陈进的交通大学微电子学院院长职务,并撤销其所主导该项目的研究中心。交大昨日不肯回应记者的查询,而国家「863计划」(科技发展计划)专家组组长严晓浪则否认涉及此事,并指汉芯造假若有定论,应由当事人负责,事件对863计划没有影响。

据了解,汉芯事件之所以引起中央震怒,不仅因为它正好「撞」到北京倡导建立「创新型国家」的枪口上,而且该研究项目还得到上海市竭力推崇,多名国家领导人,包括总理温家宝、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中共政治局前常委李岚清及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等,都曾专程前往交大微电子学院视察、听取陈进简报,当汉芯晶片造假消息传出后,中共总书记胡锦涛和总理温家宝震怒,批示严肃查处。

中纪委联同多部门调查

据悉,在中纪委牵头下,由科技部、教育部、信息产业部等部委专家学者组成的调查组已全面调查事件,初步确认汉芯1号晶片涉及造假,研发者声称「自主设计」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是「夸大其辞」,而且在申报国家科研经费过程中有不实和欺骗行为。调查组还调查了汉芯1号出台时的检测、封装和监定部门的专家工作人员是否有收取利益或渎职等问题。

交大实验室或遭撤并

据了解,由于事件影响恶劣,当局将其列为「敏感」之列,结论要报中央和国务院决定。有消息称,交大准备撤除陈进的微电子学院院长职务,同时将其主导的汉芯项目研究中心撤并。交大校长办公室昨日接受本报记者查询时表示,在国家调查结果没公布前不会回应任何相关问题;交大微电子学院工作人员则说,陈进目前还是院长,并称即使撤并实验室,「也不会影响学院的科研工作」。

一度遭舆论怀疑卷入此事的国家「863计划」集成电路设计专家组组长严晓浪昨日回应本报查询时说,汉芯1号造假如果属实,应由当事人个人负责任,与863 计划无关。他说:「过去5年,863计划取得的巨大成就有目共睹,不能因为汉芯事件否定863的成绩。」他还回应外界指他与汉芯1号幕后东家、南京斯威特集团总裁严晓群是兄弟的传闻,「我连他(严晓群)的父母都不认识,怎会是兄弟?纯属无稽之谈!」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