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芯鉴定组成员严晓浪办的中天公司与两位盗窃美国公司技术被抓的华人的关系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炎阳 于 2006-3-14, 15:34:35:

标 题: 再转篇旧闻,和汉芯专家鉴定组成员有关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Thu Mar 2 16:29:06 2006), 转信

严晓浪正是汉芯鉴定组专家之一。

华裔间谍”与中国863项目案调查

21世纪经济报道  2003-01-29 13:15:44
  本报记者 左志坚 上海报道

  “华裔间谍”与863计划

  1月27日,距离农历新年不过四天,正是中国人张灯结彩、辞旧迎新之际,两位美籍华人叶菲(FeiYe)和钟鸣(MingZhong)却无法“与往事干杯”。因为一宗与中国IT公
司的旧案,叶、钟二人被送上法庭。

  当地时间1月27日,美国加州圣何塞联邦法庭首次审判叶、钟二人。联邦法庭起诉书中指控叶菲和钟鸣犯有商业间谍罪、运送盗窃财产罪等10项罪名。检方称叶菲和钟鸣在
unMicrosystemsInc.TridentMicrosystemsInc.、TransmetaCorp.和

NECElectronicsCorp.四家公司工作时,窃取技术机密。如果罪名成立,叶、钟二人最高将面临110年的监禁。

  当事人叶菲今年36岁,复旦大学毕业后前往美国,于1995年获麻省理工学院物理学博士学位,并在当年进入SUN微系统公司。35岁的钟鸣则来自加利福尼亚州圣何塞,研究
领域是加密和复杂理论。

  早在2001年,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就已盯上二人,但直到2001年11月23日,当叶菲和钟鸣准备从旧金山菲往中国时,FBI才在机场突然现身逮捕二人。叶、钟二人在分别交纳50万和20万美元保释金后,得以取保候审。

  一年后的2002年12月4日,美方正式起诉二人。美国北加州联邦检查官称,两人偷盗四家国际知名高科技公司机密技术的目的是“要和其他人一起在中国杭州成立一家叫作
中天微系统有限公司(SupervisionInc.)的高科技企业,在中国本地生产和出售微处理器。”

  而起诉书中指称,“中国有关方面正准备在资金上对中天予以支持;中天在与一位能获取863项目基金的大陆教授合作;中天正在申请国家863项目。”

  863计划着重解决事关国家中长期发展和安全的战略性、前沿性和前瞻性高技术问题,代表我国科研的最高水准,这次却涉嫌“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孵化美国机密技术”。

  美国控方还多次提到,中天微系统有限公司将使中国有能力获得世界顶尖的集成电路技术。

  由于事关重大,本报记者在27、28两日对此进行了为期两天的调查。

  中天疑云

  在杭州,中天只是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公司。

  记者从网上找到一份中天的招聘启事显示:“杭州中天微系统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集成电路设计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由三名美国硅谷回国创业的资深集成电路技术专家与中方合资组建。公司总部设立于杭州国家集成电路设计基地内。”

  杭州国家集成电路设计基地曾在一份文件中称“中天微系统是以研发高位CPU高端产品为主的高水准设计公司。”熟悉该公司的一位人士透露,中天的研究方向与SUN微系统
在内的四家计算机公司研究方向一致。

  开发高端技术需要高级人才,记者找到中天人力资源总监葛先生咨询其研发人才情况。葛透露,目前中天一共只有十几个人,招聘新人时,“我们看到合适的人就招进来,不适合的就不招,招多少人没有固定的计划。”

  开发高端技术却对人才需求漫不经心,这未免令人生疑。当记者质疑中天的技术实力时,葛称中天的技术都是从硅谷带回来的,“王界兵就在硅谷呆了10多年,直到半年前才回来”。

  王界兵则称根本不认识叶菲和钟鸣,并一口咬定“中天的技术都是我们自己开发的”。

  葛还声称“那两个人(叶菲和钟鸣)没有回中国,所以他们跟中天没有关系,美国那边的判决结果也跟我们没任何关系”。葛亦强调,他们(叶菲和钟鸣)的技术没有注入中天。

  1月中旬,《21世纪环球报道》记者曾在杭州工商局调查中天公司,该公司执照上共有五位股东,叶菲、钟鸣二人赫然在列。

  面对记者追问,中天公司副总裁许志翰则称“现在的中天跟以前的中天不是一个公司”,他还对本次事件有一个奇怪的评论,说这“涉及到人性的丑恶”。记者请王界兵讲述一下中天的研发细节,以确认中天的确是自己在开发,但被王再三拒绝。

  不过,浙江大学计算机系一位青年教师指出,美国有现成的技术供大规模开发芯片,“应该说现在做芯片的门槛和周期都越来越低,有没有窃取技术,关键看使用的技术是不是机密。”

  叶菲和钟鸣在美国的代理律师均认为,二人从公司带出的技术不属于商业机密。

  记者亦与SUN公司中国区新闻发言人马君海取得联系。马君海正在休假,他表示虽然知道此事,但还没有收到美国方面的信息,所以暂时无可奉告。

  与863基金有染?

  所谓“中国有关方面正准备在资金上对中天予以支持”,据业内人士分析,应该是指浙江省和杭州市对IT企业的补助资金。《浙财建字【2002】127号》通知显示,中天开发“嵌入式CPU软件开发平台时”,的确可在2002年8月—2003年12月期间获得30万元补助。但政府对中天的支持无可指摘,因为仅在浙江受惠于此“通知”的企业共有48家,中天获得的补助只处于中等水准。

  焦点在于中天是否拿到国家863项目,是否获得863基金支持,这其中的关键又是中天是否有一位“能获取863项目基金的大陆教授”。

  中天方面依然三缄其口,但记者调查发现国家863集成电路设计专家组组长严晓浪就是中天成员。杭州工商局资料显示,严晓浪是中天公司董事长,注册身份是浙江大学电气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严此前还曾任杭州市科委主任。

  1月28日下午,记者辗转联系上本案在中国的核心人物———严晓浪。

  严晓浪没有正面回答中天是否在做863项目,只是告诉记者,叶、钟二人2001年底被抓时,还无所谓什么申请不申请,因为到2002年5月份,863计划才发布申请指南,并,“自他俩在美国被抓后,我就跟他们失去联系”。

  但公开资料显示,从2001年9月9日起,即可申请十五“863”计划项目。

  严又再三强调,中天与叶、钟二人毫无关系,王界兵在美国时也不认识这两人。记者则指出,工商局的股东名单里还有叶菲和钟鸣的名字。而严晓浪表示,“那两人的股权早就变更了”,但严未透露是在何时变更。

  最后严晓浪对美国方面将二人与中天和863计划联系起来,表示“遗憾和气愤”,并称863计划还会在不损害他国知识产权的前提下,一如既往地支持海外华人回国创业。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