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谢指教,我知错了。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田牛 于 2006-3-10, 19:16:04:

回答: 您老错了! 由 老蝎 于 2006-3-10, 18:48:36:

妈的,改变立场,同情粤军,看芒果她们要不要拉偏架的帮手。

沈卫威写传记,靠脚下功夫,走到了其他传记作者走不到,或者不曾想到、无法走到的地方,得独家材料,出自家卓识。他写胡适传,四次到安徽绩溪胡适故乡,找到胡适的父亲当年治黄河时的地图,找到了胡适少年读《茶花女》时的批注,胡适中年题扇诗。他还两度奔波于浙江、上海、北京,找到了胡适的小儿子胡思杜自杀后的收尸人,得到了胡思杜的最后一批遗物。至于“抄家三度,掘地三尺”,挖出胡适婚外恋的那个女子曹诚英,更是费了天大的功夫,但也使得他的那本《胡适传》写得扎扎实实、有声有色。

也正因为沈著《胡适传》有大量的第一手资料,有相当的学术价值和可读性,所以该书从1988年由河南大学出版社出版后,台北、上海、成都、北京、郑州等地又以此为基础,出版了8个版本。1988年,沈卫威从著名学者任访秋老先生门下毕业,获硕士学位,那年他刚刚26 岁,现代文学研究界和传记写作界又崛起一位少年才俊。

沈卫威说:“一部传记,不是一座人工雕凿、粉饰的纪念碑,应是以传主为中心的个体编年史,由一个人展示一个时代;应是一部具有独特个性的文学作品,可读又耐人寻味;应是一部灵魂的历史,展示出传主的喜怒哀乐、荣辱高下和心路历程。因此,作者的笔就必须触及传主的心灵深处、家庭内部、朋友之间。”所以,沈氏传记的一大特点就是注重全面反映传主的生活,揭示传主思想深处和生活深处的一些东西。也因此,沈卫威由写传记而“复活”了三位女性,除了曹诚英,还有和茅盾有关系的秦德君,与吴宓有关系的毛彦文。因为写《茅盾传》,沈卫威追踪采访当年与茅盾同居两年之久的秦德君,一追就是11年,最后两人成了无话不谈的忘年交。沈卫威到了台北,不游山不玩水,却花了不知多少力气,找到了如今尚在人间的103岁的毛彦文老人,而老人在近年来的许多人的文章中已提前成了古人。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