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sa,此羊非彼羊。他一星期前讲的如何?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田牛 于 2006-3-10, 17:39:14:

汉芯造假案
绵羊 @ 2006-02-22 14:02

刚刚在新水木清华BBS上看到了汉芯造假案的最新报道:"汉芯一号"造假案 陈进与Jin Chen的对敲游戏

几年前让我着实兴奋了一把的汉芯DSP就这样被证据确凿的一耙子打倒了。那时候有人在BBS上笑骂汉芯跟moto的DSP片子一样热得可以煎鸡蛋,没想到真的就是一个芯片了。不知道这事怎么善终。希望不会对上海交大那些无辜的研究生们有什么影响。陈进有非常高的EQ,可以把乱七八糟的各种人际关系、法律关系和财务关系理顺,不做大公司的CEO真是可惜了。可是他的IQ却非常低,低到了起码的技术能力都不行,造假都造不顺溜,手下的小弟都看不过去,只好出来告他。

总体来说,丝毫不出意外。因为他干得实在太过分了。为了赶验收,搞moto的芯片 remark了来糊弄事,在业内来说都不算什么大事。真正的大事在于,陈进居然真的拿着摩托罗拉的芯片招摇撞骗了3年之久。你做逆向工程啊?国内科研院所都作逆向工程,人家CETC 57所,花了好几年时间对着TI的军用DSP做逆向,搞出来以后也是大功一件啊,几个室主任都升官发财没话说啊。虽然逆向累了点,技术含量低了点,说出去不光彩,可是做出来也是真正的牛啊!

从IC design看上去,这个假做的非常低级。一个在美国做模拟电路测试的,回国摇身一变就主持了DSP研发。3个院士加上看上去很牛的863验收专家组,这帮人不干活的年头快和我的岁数一样了吧?怎么可能指望他们检查出什么毛病来?看看那一串名单,各级科委、地方政府和中央部委支持过汉芯的上百个项目,只要有哪一次派几个货真价实干过活的小喽罗(好像我这样的都可以)去陈进那里看上个把小时,看看他的IO,date path,DFT,cache layout什么的,还能怕他不露馅?

科研制度不对头啊。应该学一学美国的jury制度,什么国家项目都搞一些来自不同公司不同岗位的小喽罗多做几次中期检查。也许不能起什么大作用,但是至少可以避免这种低级的作假行为。

这样的案子在IC行业被捅出来还是头一个,但是我想这真的不会是头一个,也不会是最后一个。以前肯定有过(我都知道几个),以后还会有。水是混的,自然有人来摸鱼。连中关村的奸商都知道怎么remark CPU,科研院所的有心人能不会么?国家的科研管理制度不改,这种事禁绝不了。

现在正是找工作的时候。但愿不会影响上海交大学微电子的那些倒霉的学生们的前途,特别是那些在汉芯上面工作过的人。行政机关总是很容易撇清责任,造假者也早就捞够了本,学生最可怜。Sigh。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