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小川在这个改革中起了什么作用呢?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阳明 于 2006-3-09, 23:32:15:

回答: 什么鸟歪论?!?!!?? 由 justice4you 于 2006-3-09, 23:27:57:

今天的商报上,登出了中国人民银行行长,也就是央行行长周小川对国有银行“贱卖论”提出了异议,他说:当时四大国有商业银行的实际净资产均为负值,即所谓的“技术上已破产”,不管账面上是否还有遮掩,事实上资本金已经没有了。

而我认为,周小川的说法,并没有考虑到四大国有银行的无形资产,四大国有银行的无形资产是相当大的。

就是说,我从年青的时候开始,就是在中国人民银行存钱的。而改革开放以后,一个重要的改革措施,就是把中国人民银行一分为五,按国外的资本主义标准,先弄了一个央行,其余的再分为四家商业银行,即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和农业银行。为什么要这么改革呢?但是既然坚持改革者这么改了,自然有理论相信这么改了以后对国家有好处,或者,再说得明一点,对于银行的“盈利”有好处(这正是我的不同看法)。那么,既然如此,实践是检验这么改是否成功的唯一标准,既然这么一分为五之后,所有的银行都变成“技术上已破产”,应当追究谁的责任呢?是不是说有人以这种改革为名,使自己的腰包鼓起来,使银行亏本了呢?周小川在这个改革中起了什么作用呢?他为什么不退休?

另一方面,四大商业银行的无形资产是非常强大的,强大的原因在于人民对它的信任,或者说,这四大国有银行现在仍然有国内占绝对优势的储户在相信它们,在它们中存钱。这种强大的信用就是一种无形资产,是相当值钱的。很高的信用这种无形资产是从哪里来的呢?可以扯到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人民对共产党的信任。

就是说,虽然人民明知道这四家银行早已经“技术上破产”,但仍然相信这四家银行的金融服务。只要银行的众多储户并不取钱,并不挤兑,银行就能够继续运营下去。而且,四大国有银行受到了共产党政权的强力支持,也不可能允许它们倒闭。这都是潜在的无形资产。

而国外的投资者们之所以不用零价格来购买这四大银行的股票,也就是说明国外的投资者不相信什么“技术上已破产”之说,否则的说,周小川这一番话,应当引起建设银行股市大跌才对?但是发生了吗?或者说国外的投资者们都是蠢驴?一定要花钱买一个一钱不值的东西?

一家银行是否值钱,当然是看上市以后它的股价有多少而定,因此,既然还有人愿意出高价,就说明它不是什么实际资产均为负值,否则股票价格也就应当为负值了。从这一点上讲,周小川的结论就不通。

如果我现在办一家银行,相信一定人民没有多少愿意到我这儿来存钱,是因为我这个人暂时没有什么信用,人民肯定还是更相信四大国有银行,这种人民的信任本来就是四大国有银行的一种巨大的无形资产。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国内社会遇到的最大错误,是央行的错误,央行缺少造币功能,把中国的造币机制捆绑在外汇上,构成了社会不得不去搞外向型经济,导致贫富悬殊差距,这一系列后果,其实都和周小川的错误是分不开的。

因此,我是主张周小川同志早日退休的。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