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手记:是大胆揭露,还是遮住捂住 zt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田牛 于 2006-3-10, 11:39:26:

  “汉芯造假”传闻闹得沸沸扬扬之际,国内学术界另外两件学术造假案风波再起。一件是四川大学海归教授丘小庆发表于《自然·生物技术》的论文被指涉嫌造假,文中阐述的发明疑为不存在。另一件是历时三载的天津外语学院副教授沈履伟论文剽窃案有了定论,天津第二中级人民法院终审判决沈在其出版的论文集《求是集》中的行为构成剽窃。
  2006年才刚刚开了个头,国内的学术涉嫌造假案却已经一桩接着一桩。当我们在急切等待国家对一系列事件的调查结果的同时,有一个现象不得不引起学术界及有关部门的思考。
  近几年,各类学术腐败、科技造假现象层出不穷,然而,在越来越多的“进一步调查”追究无果的清况下,民众感叹之余,对于真相大白已经不抱有太大兴趣。
  没有哪个国家能够避免学术造假现象,即使在科技最为发达的美国,这样的现象也不断出现。有专家提出:学术造假已出现全球化趋势。然而,面对学术造假,究竟该采取何种态度,怎样的措施,就显得谓为重要。我们的近邻——韩国给我们上了真切的一课。
  韩国“克隆之父”黄禹锡事件,从揭发造假到首尔大学专家组公布调查结果,前后仅用了40余天的时间。无独有偶,美国在对32岁的著名物理学家舍恩的调查中,历经4个月的时间穷追不舍,认定其在16篇论文中造假。在两起事件中,无论是首尔大学还是舍恩所在的贝尔实验室,都没有给当事人以任何包庇,他们的行为赢得了国际同行的尊重,也表明了国家的决心。
  在国际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各国都愈加重视科学技术的战略作用。对待学术是需要较真的,面对屡禁不止的学术造假,没有比国家严肃查处更有效的良药了。
  距离举报人第一次举报汉芯造假,已经过去近5个月了,舆论对于汉芯的质疑还在继续,民众还在期待国家对于事件的最终裁决。
  2006年2月18日的早晨,上海下了今年的第一场雪,虽然来得晚了点,但是很及时,中国有句古话,瑞雪兆丰年。希望中国的科技发展能够在反思中茁壮成长。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