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T) 牛逼时代的到来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omnipotent 于 2006-3-10, 11:01:32:

http://www.ss30.com/bbs/showthread.php?s=26509a302dfd6fbacde9dbfc9f70db3c&threadid=54224

牛逼时代的到来
=============================
正宗阿龙
版副

现在人们最爱说的两个词:傻逼和牛逼。
说你傻逼是骂你,说你牛逼却是在夸你。同样都是逼,待遇却不一样。所以要想装逼你就最好去装牛逼,要装成一傻逼你就在讨骂了。
所有以逼为题材的口语中,牛逼是唯一让对方能笑起来的。不信你再换一个试试?
语言是这样一种东西,凡是被人用久了,力度就会减弱,后人再重复表达的时候就觉得不得劲,不过瘾,于是就会把原来的词汇再向前推一步。我们以前夸一个人好生了得,说他很牛已经算得上形象与生动了,连股市也喜欢用牛来表示一片利好。但是用久了,牛劲就会逐渐衰减,这虽然不是一天两天的功夫,但会让苛求词令的人有牛劲使不上来的感觉,怎么办?
逼来了。
逼是我们用词的极限状态。凡事一到逼,就势如破竹。并且汉语发音中,逼给了我们非常大的戏剧张力。它可以运动你整个脸部肌肉,可以使你咬牙切齿,也可以气沉丹田,总之有足够的发挥空间。不像吊字,轻轻一弹舌头就出来了,很不过瘾,骂起人来也不解气。《红灯记》里的李铁梅,在唱那句著名的“仇恨入心要发芽”时,用的就是逼字发音法,每个字都是从牙缝里挤出来的,令你觉得鸠山真是逼那么坏啊。同样道理,一个人牛到最后,也是要牛到牛逼里才真牛。牛逼就是这么来的吧。
牛逼一词的出现给汉语使用者们带来的乐趣是显而易见的。虽然相当部分人仍然保留着用牛的习惯,但一个牛人与一个牛逼之人是不可以相提并论的。牛人通常只是对他的某个特长或者成就表示钦佩,而牛逼则上浑身上下浑然一体地牛,那是一种气场,被夸为牛逼的人通常脸上也会有相应的“哄哄”证明其货真价实。所以像我,自从有了牛逼之后,就再也不爱说牛了。
还发现一点,如果对方是个瘦子,一般不必用力过猛,说他牛就行了。如果遇上韩胖子那样的,一定得说牛逼。在笔者的初步观察中,胖子对牛逼的占有率较高。那个罗永浩也算个牛逼之人吧?
牛逼运用得如此广泛,几乎可以说是一个牛逼时代到来了。每天都有很多牛逼的人物进入我们的视野,每天都有很多牛逼的事情发生。我们的航天飞机非常牛逼地把人带上了天还带了回来;我们的体育界出了比黑人还跑得快的牛逼明星刘翔;我们可以看到像《无极》这样牛逼的电影;我们可以去点击已经被点了一千多万次的中国第一牛逼的女博客徐静蕾;就连年初二撞我车的那个车牌都是黑B……即使是我们最保守的新闻出版业也不得不为牛逼时代让出条道。胆子大一些的直接上牛逼二字,胆小一点的把逼换成X。其实在我看来牛X从字面上要比牛逼更下流。它不仅没有回避逼本来的意思,还增加了一点动态在里面。X与“插”是很容易联想起来的,所以还不如坦然些好。我也不太主张用英文字母B来代替。从维护汉语的纯洁性出发,也因为那个B看上去像个大肚婆,不如逼来得好看。
牛是非常厚道的一种动物,它不仅一生任劳任怨,吃下去草挤出来奶,连逼也要成为一个可以分享的公共资源,这让我对牛又多了几分敬重。有时我想,它要能听得懂人的话,听人们老是把它的性器挂在嘴上,会不会有些难为情?还是觉得很烦?
人至少是早已习惯了。牛逼的重点是牛,逼只是加重了语气。如果牛有一天集体抗议的话,我们也是可以放弃牛逼一词的。牛了那么多年,没有逼的日子,我们也活得不错。

最后由 正宗阿龙 在 2006-03-09 15:54 编辑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