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身体与魔力-明清厌炮之术“阴门阵”的探讨 ZT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mascle 于 2006-3-10, 10:33:27:

回答: 大刀抗洋枪极少,杀戮徒手教民时居多。 由 HLA 于 2006-3-10, 10:04:38:

本文嘗試透過陰門陣的例子,從文化史角度探討其中所隱含的女性(women)、身體(body)與魔力(magic)關係。第二節主要介紹陰門陣厭砲的例子。第三節則從不潔(pollution)與魔力關係的角度,嘗試了解明清戰爭中,女性的身體何以會被視為具有厭勝的能力,甚至成為男性畏懼的對象。餘論則進一步檢視 Mary Douglas 「污穢理論(pollution theory)」基本概念的應用性。

據本文的探討,陰門陣可綜合出以下幾項特色:
就目前資料所見,陰門陣自明末以來才出現,這可能與當時火炮技術的改良並普遍用於戰事,以及官民雙方武力過於懸殊有關。
目前所見,陰門陣只用於軍事上,它不僅可厭敵人之槍炮,亦可在當對方使用咒術時,使己方炮彈順利發出。
厭勝之物為女性裸露的身體,且特別強調「女陰」部份。
這些女性大多是已婚、孕婦或社會地位較低者,如妓女。
剋制陰門陣的方法有灑黑狗血、雞血、 糞汁、燒羊角煙、懸掛便器、剃士兵下體毛,以及裸露十五歲以上男子及和尚陽具來厭陰門陣的「陽門陣」。

總的來說,義和團運動時,裸婦被視為保護洋人火砲,破除團民法術的主角,雖與明末以陰門陣的厭勝對象不同,但兩者背後的隱含觀念如山一轍,都認為裸體女性的污穢身體具有魔力。義和團的這種視女性身體污穢/不潔的觀念正可解釋何以在明末以來的戰爭,會出現用裸婦來厭砲的陰門陣現象。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