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 has a unique CV, hehe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Jingyi 于 2006-3-09, 13:06:55:

回答: 做生物芯片的程京有问题吗? 由 桂铭 于 2006-3-09, 11:06:23:

1983年,20岁的程京从上海铁道大学电气工程系拿到了工学学士学位,进入一家生产内燃机车的国营工厂。没过几年,他放弃了稳定的工作赴英国深造,成为我国派出留学生中的第一个司法生物学博士。随后,又完成了细胞及分子生物学博士后研究。

  “当时感觉自己‘四不像’,什么都学了一点,但是都不精。”为了将来的发展,他开始寻找一个能把自己所学知识融会贯通的领域。

  一个偶然的机会,他看到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刊登的一则招人广告,内容很玄,要求本科学工程,研究生学生物学,分子生物学更好,并愿意从事生物芯片研究。能符合如此“怪异”要求的人不多,程京却恰巧是其中之一,于是,1994年,他来到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从此迈入生物芯片领域。

  1999年3月,已在美国某公司任首席科学家的程京回到祖国,受聘于清华大学生命科学与工程研究院任教授、博导、生物芯片研究开发中心主任。当时,我国在生物芯片领域的研究刚刚从零开始,与国外差距非常大。


***
程京,现任北京博奥生物芯片有限责任公司总裁。生于1963年7月。1983年毕业于上海铁道大学 (现同济大学)电气工程系,获工学士学位。1992年在英国史查克莱大学纯粹及应用化学系获司法生物学博士学位。先后在英国史查克莱大学、阿伯丁大学分子及细胞生物学系、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病理及实验室医学系作博士后研究。1996年后曾任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病理及实验室医学系助理教授;美国 Nanogen公司资深科学家/资深工程师、首席科学家/首席工程师以及首席研究员;美国AVIVA Biosciences公司技术总监。

  1999年3月,程京博士受聘于清华大学生命科学与工程研究院任教授、博士生导师、生物芯片研究开发中心主任;2000年9月起至今任教育部 “长江学者计划特聘教授”、生物芯片北京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2004年至今任清华大学医学院医学系统生物学研究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主要从事DNA芯片、细胞芯片和芯片实验室的研究开发和在疾病诊断、食品安全检测和药物开发中的应用研究。

  程京博士现已获得欧美专利7项,正在国外申请的专利53项。发表在书、刊上的论文有90余篇,有关生物芯片的论文50余篇,其中1998年在 Nature Biotechnology上所报道的芯片实验室为世界首创,被1998年Science评选出的十大科技突破所引用,在美国出版了世界上第一本关于生物芯片的专著《Biochip Technology》。曾获Nanogen公司颁发的杰出成就奖NanoAward(1999)、国家杰出青年基金(1999)、北京市留学人员创业成就奖(2002)、回国留学人员成就奖(2003)、第八届中国青年科技奖(2004)和求是杰出青年成果转化奖(2004)。

  公司简介:

  在2002年6月,作为亚洲唯一入选的公司,被美国《财富》杂志评为2002年度“全球最有发展前景的生物技术公司”。北京博奥生物芯片有限责任公司暨生物芯片北京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于2000年9月30日成立,注册资本37,650万元,现有人员近300人,清华大学长江特聘教授程京博士任公司总裁兼中心主任。旗下有参控股公司4家:控股公司包括北京万东医疗股份有限公司和美国CapitalBio International Corporation;参股公司包括深圳微芯生物科学公司和美国Aviva Biosciences Corporation。公司总资产近13亿人民币,年销售5亿元人民币。

  作为北京市高新技术企业,公司被认定为北京科技研究开发机构。中心同时被认定为北京市重大高新技术成果转化项目。公司致力于以生物芯片为平台、药物开发为主线的系统生物学的开拓性研究,取得的相关国内外专利授权及专利申请已达61项,其中主动式电磁生物芯片被两院院士评为2000年度“中国十大科技进展”之一。所申请的国家863重大专项课题“生物芯片的研究与开发”已获得国家科技部的立项批复。

  公司已自主研发出各类生物芯片相关的仪器、试剂盒、软件系统与数据库等32项产品,陆续投放国内及国际市场并初步形成规模。产品包括微阵列芯片激光共焦扫描仪、CCD扫描仪、生物芯片点样仪、兽药残留萃取仪等仪器,还包括SARS病毒基因芯片、细菌鉴定与耐药基因检测芯片、HLA分型基因芯片、兽药残留检测蛋白芯片、自身免疫性疾病蛋白芯片等系列基因和蛋白检测配套产品或服务。博奥生物的产品为药物开发、临床诊断及生物安全检测等诸多应用领域提供了强有力的整体解决方案。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