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毁在谁的手里?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鹏归 于 2006-3-08, 20:07:29:

清朝亡在谁的手里?回答这个问题之前,让我们先思考一下另外一个问题:清朝的时候到底谁说了算?

法理上,清朝的大政,皇帝说了算。清末的时候情况特殊,变成了皇太后说了算。一个王朝的没落,责任最大的当然是最高权力者。

在皇太后没主见的时候,清朝的大事谁说了算?满族王亲和汉人“士大夫”李鸿章袁世凯们说了算。

现在我们可以回答开头的问题了:清朝是亡在统治者手里。清朝的没落怎么轮都轮不到让拳民们来承担责任。

再说说“士大夫”和义和团的关系。义和拳最早以反清排外的民间组织出现,朝廷和掌权的“士大夫”以为民气可用,反清灭洋的口号变成了“扶清灭洋”。义和团的演变,“士大夫”负有很大的责任。如果把“士大夫”比作社会的大脑,那么当时的中国大脑已经短路了,义和团运动不过是大脑不好使唤的时候的条件反射。尽量让一个社会避免出现条件反射式的不理智作为,正是“士大夫”们的责任。换句话说,中国当时的士大夫们大多明哲保身,缺乏作为,这才是社会没落的最主要的原因。

再说说为什么日本维新自强,而中国却走向没落?除了以前说的日本历来善于学习,而中国把“灿烂文化”当成了包袱的文化差别之外,还有一点很重要,当时日本刚刚结束幕府时代,不论是“士大夫”还是天皇,都是新人上路,都需要干点事业来维护正统性,换句话说,明治维新对当时的天皇和大臣们来说,同时也是个创业过程。清朝刚好相反,作为一个腐朽的政权,无论是当时的皇太后和其他满族权贵乃至汉人的特权“士大夫”,都是老态龙钟,死气沉沉。从中国的朝代轮规律来看,清朝没落是必然。善于学习,团结认真的日本变强大也许是必然,但是日本在这个时候兴起,却是一种历史巧合。

最后说说拦海的战风车。

能否用现代人的标准去要求原始人,这是个一目了然的问题。谴责义和团之荒唐之野蛮,套用当时的标准就足够了。自古以来,文明社会都有不滥杀无辜的共识。“人命关天”不是现代人才有的观念。中世纪基督教徒们施加在异类身上的火刑就算用当时的标准,都是一种野蛮行为。

拿是否为“反抗”作为话题,说明你没有理解别人的话题。你可以谴责暴力反抗的野蛮,但没必要因为其野蛮也否认那是一种反抗。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