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丁:海归三年,中国目前的大气候:向左转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炎阳 于 2006-3-07, 10:51:13:

海归三年(六):向左转?向右转?(上)

中国近几百年来的历史,基本上是落后战胜先进,野蛮战胜文明的过程。改革开放以来的两次姓社姓资的大辩论是例外。今天,在我眼里,中国又面临着一个转折点。以我的看法,中国社会从上到下出现了向左转的趋势,这种趋势符合下层的心理,符合上层的利益,和六十年前很相似。强调一点:左和右的定义是模糊的,国内国外不一样。这里我指的是大家很熟悉的,我国传统意义上的左右。

好大的题目!写到这里我怀疑我写得是不是太空了?老实说,我自己也没有形成一些非常系统的观念,那就随便写点我回国后的个人体会吧。

一:年轻人向左转。以我个人为例,生于70年代,幼年时物质的匮乏记忆犹新;长于80年代,整个社会的基本舆论是反思文革,要求改革开放;17年前我读初中,作为一个旁观者目睹了80年代理想主义的谢幕。这样的成长经历很难让我对旧体制有认同感。今天的大学生则不同:生于80年代,衣食无忧;长于90年代,很少有反思文革的文字出现,加上大学里毛概课反复灌输的第一代核心的丰功伟绩,对比所有制改革带来的社会阵痛,很多人并不排斥旧体制。一方面,旧体制的理论体系中对平等的呼吁非常符合年轻人的心理;另一方面,自由派知识分子将美国的利益混淆于美国的价值,刺激了年轻人的民族主义,并带来他们对西方政治经济价值观念的排斥。我观察到一个有趣的现象:越年轻的人越容易左,我父母一代的人,即使对现实不满,对旧体制还是嗤之以鼻。

二:老百姓向左转。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市场化过程中,由于权力资本的介入与阻挠,产生了畸形的“官场经济”,导致局部利益受损。这个大家都知道,我不多说了。除此之外,中国人是不是特别爱讲道德?凡是喊口号的东西特别受欢迎。同时老百姓总是喜欢听简单点的东西,因此如果把许多问题归结到道德问题,良心问题,往往能引起一片叫好。

三:利益集团向左转,这里的利益集团指的是中国能量最大的利益集团:国有垄断资本。中国改革开放一个主要特征是放权。如果说过去由于蛋糕做大,利益集团不那么反对放权的话,所有制改革则动摇了他们的命根,因此他们拼命反对。由于他们国有制的外衣,他们对市场化的反对有天然的政治正确性。

四:最高领导层向左转。重复我说过的揣测:这一代核心从未做过经济工作,害怕复杂的现代经济,熟悉思想工作和道德说教,并且需要以正统的姿态确立自己地位的巩固。想起三年前临回国的时候,几个朋友为我送行。当时大家非常乐观,认为新君登基,必要和太上皇有所不同,定能大有作为。没想到三年来几乎没有任何勇猛精进,锐意改革的措施,稳稳的当上了勃列日涅夫!

五:在这样的大背景下,舆论向左转。在言论不自由的情况下,媒体根本不敢涉及最基本的问题,只能不反皇帝,反贪官。甚至连贪官都不敢反,只敢反经济学家。在反经济学家的同时,顺便把二十年来一点一点积累的现代经济学的基本理念都反了。比如郎咸平主张的国进民退,大政府,中央集权,严峻刑法,党管金融等观点,现在特别受媒体宠爱。由于中国社会没有经历类似西方工业革命的洗礼,越简单,越强调道德正义的观点,就越容易传播,如同六十年前一样。

这样,虽然社会各阶层利益不同,却同时向左转了。如果我们看看国内的媒体,会发现什么样子的描述呢?我来概括一下:中央很好,政策到地方走样了。核心很好,经济学家坏透了。国有企业效率问题是因为经理良心大大的坏。房产价格高是因为房产商良心大大的坏。总之,在左的趋势下,对中国经济社会的思考,已经由二十多年来的体制反思,开始逐步变为道德反思了。

那么如果有人要占领道德制高点,对以上内容批判拷问的话,我要提醒他/她:下面一篇文章会更让人难受。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